凱若書評|做了父母後,別就忘了自己做孩子的模樣!【葛瑞的囧日記】推薦文

 
雖然女兒從幾年前就看了好多本當時還叫《遜咖日記》《葛瑞的囧日記》,但誠實地說,媽媽我一直都沒拿起來看過。或許這個葛瑞讓媽媽有點望之卻步,誰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遜咖」或者總是「囧」呢?所以,媽媽的先入為主,讓我內心偷偷希望女兒單純當閒書看,別把葛瑞當個榜樣學習了。

一直到這本書換了出版社,變身《葛瑞的囧日記》,從小天下的書籍介紹裡,看到了這本書似乎有魔力的地方,讓我開始充滿好奇地想認識一下這位葛瑞。哈!沒想到,才開始看,我就欲罷不能!一個晚上就把中英文給K完了。為什麼?因為我完全「瞭」葛瑞啊!

他其實一點也不囧,只是他和所有的青少年一樣,腦子與身體活在兩個平行時空裡。如果你單看葛瑞的行為外表,會覺得這男孩還真愛胡搞,真沒邏輯,而且相信的東西都很無厘頭。但從這本日記裡,我卻覺得葛瑞還真像每一個我們,那個開始看出另一個平行時空很多的「漏洞」,卻還苦找不到方法解套的天真青春期少年。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葛瑞的爸媽

我最愛看他的爸媽對葛瑞的百般努力和無可奈何。

「我猜每個當父母的都認為自己的小孩是特別的,即使有時候他們和『特別』根本沾不上邊。但我覺得情況開始有點失控了。」

很誠實說啦!我在葛瑞的媽身上,看到了很多我媽的影子(媽,別看到這就打電話來罵我喔!先看書再說)。媽媽其實對葛瑞有著很大的信心,很多的期待,雖然葛瑞一直讓她頭痛,例如把買書的錢拿去買了一堆奇怪的東西,或者「偷渡」了一塊別人家的樂高小積木回家還被對方發現(雖然葛瑞有不同故事版本啦),但媽媽還是一直覺得葛瑞是「特別」的,有「發展性」的,只是不夠認真和努力,沒有給自己「挑戰性」的事情做。我想我媽媽對當時十多歲的我和妹妹,大概也常有這種感覺啊!Oops…,回想起前幾週我也才跟13歲的女兒這樣「耳提面命」過…。

 

每個你我小時後曾經有過的故事

那個「害怕巫婆人偶」的故事,更是讓我捧腹大笑!笑到老公小孩都轉頭問我到底在看什麼?!

「做這玩具的人把音量設得太大聲了,而且根本找不到調小聲的辦法。你必須等巫婆笑完全局,整個過程大概要兩分鐘左右。」

光把這段文字變成影片重播在我腦子裡,自己就跟著巫婆笑起來啊!怎麼可以這麼好笑。一開始爸爸媽媽還笑葛瑞怎麼這麼膽小,後來當很多孩子來家裡都提早回家之後,媽媽終於叫爸爸把電池拿出來。這段也是超經典啊!爸媽有時候真的還蠻會「假裝鎮定」的,我以前也是呢!想想有多少爸媽其實很怕新環境,但每次小孩開學都講得很容易:「你一定會交到很多新朋友!只是換個班而已啊!」,但自己換個部門甚至髮型,也是唉唉叫唷!噗,葛瑞其實都看得出來啦!

每個孩子都有害怕的一個房間(我的是在外婆鄉下老家的樓上),在我們的記憶裡面,那邊總是會有奇怪的聲音,會有一些奇怪的影子出現。還記得我和表姐們在那邊「躲鬼」,搞得我晚上想上廁所都憋著!現在想想,表姐們騙我的機會遠高於真正有鬼啊!

大人世界的「白色謊言」或「哄小孩的話」,其實到了葛瑞這個年紀也變得有點「道德模糊」了起來。他們看得可清楚這些大人們的把戲呢!

「聽著,我對於說謊並不自豪,但是相信我,我不是這個家裡面唯一會扭曲事實的人。
我聽說大人一個星期會說謊十次,但如果你問我,我敢打賭一定比十次還要多。印象中,我第一次聽到媽說謊騙我大概是我三歲的時候,她想騙我吃花椰菜。」

Guilty!! 我承認我對孩子沒辦法啊!就是有時候會用這些胡言亂語迷惑他們去做或不做一些事。我兒子到現在都認為巧克力會辣,所以都乖乖拿來給媽媽和姐姐吃…。好啦!我們會深切反省。

 

孩子看到的,和我們看到的不會一樣

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們告訴孩子們的「世界」,與孩子們真正從我身上看到的,會有大大的不同。因為有天,孩子總會發現我們只是在「講」一個理想的世界,而不是真正往那個世界努力著。當然,很多時候我們不會告訴孩子們所有的真實,因為那很有可能就打壞了他們成長學習的「興致」。例如這個:

「當我還小的時候,媽總是跟我說我長大以後可以做任何事。
我一直到後來才知道她指的是工作。之前我以為我真的可以做任何事。」

多殘酷啊!但很多時候真的是現實。當我告訴孩子他們可以做任何事的時候,我自己是否相信呢?我是否仍舊努力著呢?還是那只是我「引誘」孩子往未來努力的「海市蜃樓」?看到這,我真心希望女兒不覺得是這樣啊!我向她描述的世界,應該盡量與我自己所相信與活出的生命相符。否則不就是個天大的謊言了嗎?果真啊!大人一週至少說十個謊,九個可能都是對孩子說的呢!

「我花了兩個小時幫那女孩準備考試,教完之後,我知道她一定會考得很好。但就在這時候一個大塊頭跑了過來,顯然是她的男朋友。相信我,如果早知道她死會了,我才不會拚死去學這些沒用的知識。」

看完《葛瑞的囧日記》,突然覺得葛瑞大概就是我女兒班上的哪一個男同學,也或許他們心中想的都是一樣的。對他們來說重要有用的事,和每天處理柴米油鹽的爸媽絕對不一樣啊!

 

不用逼著孩子得趕快長大

「做了父母後,別就忘了自己做孩子的模樣!」,這是我常常提醒自己和朋友們的話。

因為,其實我們心中都曾有過這個囧囧的孩子,害怕一些奇怪的小東西,一些小錯誤不小心變成大出槌,或者以為這樣說那樣說就不會被揭穿自己的小宇宙。當我們看到這些影子在我們的孩子身上重現,就讓這些囧孩子在那演演他們的內心戲,讓他們用自己的速度和方式來了解這個世界吧!別太快把葛瑞給趕跑了,他還挺可愛的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