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讀書到工作都得心應手的心智圖100+ – 鬍子李悟老師,出書囉!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心智圖」的創意萬用

認識「鬍子李悟老師」忠峯,就是從他的心智圖開始。我從以前就知道這個「工具」,但從來沒有想過能夠像李悟老師這樣善用到淋漓盡致。自從有了他的提點,我也開始利用心智圖來做我的新書章節編排、公司網站架構,甚至是旅遊的行程安排,可以說是「心智圖上癮」了呢!

其實人的思考方式原本就是網絡狀,過去使用條列的方式雖然也算清晰,但是有時缺少了描繪項目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容易有所遺漏。看著李悟老師在書中,用心智圖整理了這麼多本我曾經看過的好書,發現了不少自己沒能從原本閱讀中得到的重點,真的更覺得應該要再來用心智圖,重新整理自己的讀書心得。甚至在這本書中,李悟老師還用這個工具來戒菸、思考職涯規劃、分析社會議題,心智圖的觸角真的是太廣泛了啊!我特別喜歡老師畫的主題圖像,這讓心智圖不只是一個工具,更是一張張的藝術品。其實,這也應該是我們對待「思考」的態度。

善用心智圖,讓思維奔放

到了德國學德文,發現連學習語言也能使用心智圖。我的德文老師時常在黑板上就寫上一個主題,接著請我們思考有哪些字彙與這個主題有關,接著延伸出去。我發現用這樣的方式,我們記憶字彙的效果變強了,而且更饒富趣味。

如果你以為學習心智圖,就一定得去坐在課堂當中聽講,或有很多規矩,那你就錯了!人的「心智」原本就是自由奔放,看著這本書當中的許多內容,你一定也會跟我一樣,開始想動手開始畫上幾張了唷!

2019 正開始,就和李悟老師學著用心智圖,來規劃你精彩的一年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