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培珽寫給爸媽們的50封信 – 聽【1號課堂】《親愛的,你有掛號信》

 

這是親子作家汪培珽的「第一本有聲故事書」,與過去聽音頻課程和有聲書的經驗很不同,更像是一個同為媽媽的好姐妹,坐在家裡的餐桌旁與我們聊天呢!她在這些談話當中,分享了很多屬於她在家中與孩子們的互動和真實故事,比起單純讀文字,聽來特別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我也很喜歡用音頻的方式與讀者溝通,比起單純的文字,透過聲音來表達我們想說的,更直接也更親近。如果您原本就很喜歡培珽的書,甚至長期追蹤她,那麼我相信你一定會喜歡聽這總共52集的音頻(49封信和3篇『為什麼』),也會感覺與她更為靠近。對於忙著工作與照顧孩子的爸媽,每天在通勤或做家事之際花個五到十分鐘聽聽她的故事、想法與做法,很實際地能夠為自己打打氣、充充電!

汪培珽這三個字一直是「親職界」書籍的銷售保證,非常有想法的她,還成立了自己的出版社來直接經手自己的書與課程,這次她與「1號課堂」的合作的確是非常難得的一次,能夠透過網路就能聽到她對教養的獨特想法。

對於學齡孩子的父母親,她點出了許多華人父母親的盲點與糾結,用自己家裡實踐過的方式(例如電視壞了就將錯就錯、讓孩子嘗試賣東西、或轉換自己對孩子說話的方式等等)來引導父母做不同角度的思考。

「父母不是為了小孩而活,孩子也不要為了父母而活」

我特別喜歡第23封「做任何事都不是為了父母」,她提到了自己當初決定回家當全職媽媽帶孩子,並不是一種「為孩子的犧牲」,而是自己的選擇與決定。她也提到「千萬不要把孝順父母當成你的人生目標」,也提到「媽媽就很滿意了」這句話其實可能會誤導孩子是為了讓父母滿意,而去努力,自己滿意自己才是重點。

這種華人社會非常強調的觀念,她用很平和溫柔的語氣,以一個母親的角度,肯定這種原有觀念的體貼,但也同時分享自己的角度與作法。我很欣賞這樣的理性溫和,畢竟「觀念」原本就是因人而異,隨家庭和社會而有不同,沒有絕對的「正確」。從「另一個角度」出發來增加彼此的討論,比起帶著傷尖銳的批判,來得更有幫助。

每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故事,聽聽汪老師的這五十封信,每日與她來一段心靈的親職對話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