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對著我的孩子尖叫… – 有時我們只是需要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

“woman and baby lying on bed” by kevin liang on Unsplash

在一個烤肉派對上,遇見很久沒見的朋友。她剛當新手媽媽幾個月的時間,除了累,還是累!她的寶寶晚上總要醒個很多次,總要索奶,她被搞得實在很崩潰。身邊的媽媽們似乎都生到天使寶寶,或者她們就是哪裡做對了,孩子們總是可以六個月就在自己的床上睡過夜!但自己似乎試過了所有的方法就是無效。

我笑笑回答:「沒啊!你很正常。我家的也是這樣。」,他們夫妻倆抱著可愛的寶貝,很驚訝地看著我。我再次點頭,再次笑笑:「真的!我這樣的日子過了將近兩年。」。

養過了一個愛吃好睡的女兒,我對自己「當媽」的能力一直沒太大懷疑,更從未想過自己會面對一個超級高敏感寶寶。在我們的百年舊公寓裡,我只要一走路地板就會響,一響他就醒!每個晚上他總得要狂哭個好幾次,我甚至得要抱著他在沙發上坐著睡,才得以有幾個小時好眠。

我十幾年前就很愛「照書養」孩子,什麼招數各種派別我大概都研究過,一個個測試,一個個失敗,到最後我覺得:就是我失敗!

我這樣熬啊熬,直到突然有一天,他就似乎自己決定停止折磨我們,成為了一個貼心可愛的寶貝。其實他仍舊超敏感,衣服的標籤不能太硬,穿襪穿鞋總要對得準準,但他不再那麼「難搞」,甚至幼兒園的老師們覺得我形容「嬰兒時期」的尖叫鬼,根本就不是同一個孩子。也或許是因為我們終於找到了跟他「合作」的頻道,或許當時他開始可以講話溝通了,也或許就是上天垂憐,總之管他什麼原因,他現在可以一覺從晚上七點多睡到早上六點,我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媽媽了!

Photo by Zach Lucero on Unsplash

 

我跟朋友聊到這個過程,他們點頭如搗蒜:「沒錯!他就是這樣。」,還在隧道裡頭摸黑前進的他們,早就聽過一堆前輩和長輩的「建言」,也嘗試無數的方法,但或許直到聽到「原來也有孩子這樣」,而且現在看起來健康可愛,才覺得真正鬆一口氣。

「其實,我有一段時間會受不了,在半夜對著我的兒子尖叫!」,我說。

那位媽媽驚訝地看著我説:「真的?」,然後轉頭對他老公說:「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尖叫的媽媽!」。

親愛的,你當然不是。

只是我們不會每天大聲嚷嚷這樣告解,我們嚴重地自責,我們崩潰地痛哭,然後我們隔日再戰!

我們都很愛我們的寶貝,但我們也是人,而且是嚴重缺乏睡眠,身心俱疲的普通人我絕對不會容許任何人傷害自己的孩子,所以每回情緒一來之後,總是無比自責與痛苦。感謝上天設計了孩子的好忘性,讓他們下一秒仍舊甜膩地喚著媽媽,仍舊愛我們到無可形容的程度。而也感謝上天,讓我們仍舊能夠有著明天,能讓自己重新開始,用對的方式來對待孩子們。

與朋友聊天的這場景,也提醒了我,絕對要找時間寫下這篇文。因為我們都需要知道,就算我們多麽努力認真,無論我們平時多麽溫柔平靜,總有那麼一些時候,我們就是沒辦法當努力到一個程度,我們需要的已經不是各種「育兒妙招」,而是「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然後重新調整呼吸,當夜幕低垂,繼續努力陪伴著孩子度過另一個夜晚。

當然,我相信各種妙招都多少有幫助,然而媽媽們有時候只是累了,只是焦慮,只是需要一點做「普通人」的時刻。然後我們仍舊會甘心樂意地回到寶貝身邊躺下,哼著歌,摸著他們的頭髮,陪著他們入睡。

我也是。

現在已經少了讓我尖叫的夜晚,只是在將近四年後的今天,享受著寧靜,我竟然有點懷念起那些個瘋狂的日子啊!

【後記】自從分享這篇文,收到了很多媽媽心有戚戚焉的留言。謝謝大家願意與我分享你們的故事,也很開心這篇文章能給在苦海中沈浮的爸媽們一些支持!

但還是要強調,偶而我們的確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這真的沒關係,但絕對不能變成了肢體的傷害。而讓孩子害怕我們的情緒,也絕對不是媽媽們所願。我們都仍舊希望自己能夠用理性溫和的方式與孩子溝通,這條路很長,總有「沒辦法」的時候,但我也常告訴自己:「不能合理化我的情緒失控!」,總要讓自己喘口氣後重新出發。

我們不需要強迫自己時刻開心,也不可能不犯錯,但我們能道歉,也願意成長。這,才是給予孩子最好的「真實示範」。共勉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