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我的「為什麼」

今天很難得有了幾個小時的空檔。老公特別傳訊息囑咐我:「要休息,別忙!」,因為早上小搗蛋5:30 就把媽媽給叫起來了。但「主婦魂」還是讓我把垃圾給全倒了,還洗了廁所。接著,就抓了那最後一塊太陽餅,坐在電腦前~到這裡來晃晃。

最近其實忙著家裡的事,心思無法定下來好好寫什麼新文章。新書的進度就先放著了。但每天還是很習慣地上來PO一篇與「教育」或「教養」相關的文,感覺自己很像和尚在敲鐘一樣。

「幹嘛這麼認真?」,老公常問我。

回想我這輩子似乎註定靠「嘴巴」和「筆」吃飯,而且都還跟「教育」脫不了關係。

從國高中到大學社團,我都是辦講座和課程的幹部。
其實自己也是學生,也不懂。但我就喜歡把自己想學的,想知道的,弄成正式一點的課程,這樣就可以邀請到很棒的講師來上課!

接著不管我做什麼事情,到最後的發展都變成「辦學」。
婚禮辦著辦著,就開始變成有學生跟場,接著變成「婚禮學苑」。電子商務平台經營一下,又變成「微型創業輔導」講師。

我對「教育」特別有興趣,因為我總覺得人有無限潛能,別人會的,只要我願意「學」都也能會的。


特別是當了媽之後,我更覺得「家庭教育」才是改變這世界最大的力量。要對抗歧視、種族主義、自私、戰爭…,倒不如在一個孩子的心裡種下「善良」與「同理」的種子。

誤打誤撞有了這個平台,也開始寫文章,甚至出了一本小書。這是何等的幸運,很謝謝每一位的你們,在這裡與凱若的任何一點交流都讓我感覺到:何德何能有這樣的人生禮物!

所以於私,我是每天敲鐘在教育我自己的心,莫忘初衷。
 
於公,把這中間的心得,分享給同樣也想要「#當個好父母」的朋友們,也是我小小一個母親,能為世界做的事情。

我很幸運,因為之前八年努力創業,所以我可以有某部分的財務自由,讓我可以無憂地陪著我的孩子們。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為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所以我也不需要「出名」,更不需要把這件事當做「事業」,而能當作一份「志業」。

因為不需要接業配,也不需要思考怎樣多賣點書,多點名氣。
這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去說我想說的,做我想做的,或不說不做。

也因為這個機會,我認識了很多同樣有夢的老師或家長,我更體會到自己的「幸運」。因為我能在圓夢之前,就能有一份經濟的支撐,所以更可以心無旁騖,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運氣。

真的有很多自己辦學或辦演講的用心老師或單位,他們很需要靠著「實際的支持」才能繼續對於孩子的夢想。
所以,大家如果看到喜歡的演講,就去買票聽;看到喜歡的書,別只是書店翻翻,買下它,支持背後那為了台灣教育努力的作者們。

在這一年多當中,我更知道自己最要「教育」的就是我自己
我的教育實驗,從來不是在我孩子身上的。因為在孩子身上,一分一秒都不能「實驗」!
然而對身為家長的我,每天我都要調整,都要學習,在我自己身上做很多的測試,把最好的「實驗結果」給我的孩子,也與更多人分享。

今天幹嘛這麼嚴肅呢?
因為其實最近有時心情煩亂,為了家人而擔憂忙碌,但我仍舊很「看重」在這的分享。也很開心每天都能夠與大家聊聊教養,聊聊教育,聊聊當媽的心情!

我的為什麼,很簡單。
如果每天一個分享,能讓一位辛苦的媽媽開心點,讓一個家庭快樂和諧一點,讓一個孩子更自由也更愛這世界,我想這麼認真敲鐘,是值得的吧!

#結果又沒乖乖聽話花了半小時打這篇文
#願世上更多快樂又懂愛的孩子
#當然要從有更多愉快自信的媽媽開始

在〈凱若媽咪|我的「為什麼」〉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