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青少年 | 手機萬惡?能不能「自我管理」才是重點!

我一直挺後悔太早給女兒手機。然而有段時間,她必須在她父親與我的住處往返,聯繫上常有一些困擾,所以當時幾經考量,還是幫她買了台手機。

當然啦!給了,就很難再收回,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與「它」共存。所以,我送給了女兒一份她很喜愛的禮物,卻也成了我教養這條路上,給自己的一份大禮。

恩,當然是很正面思考的話啦!

 

自我管理才是問題的核心

手機,網路,這兩個現代人最無法離身的東西,真的讓人又愛又恨。

當女兒的「最愛」來到我們家的時候,我承認,自己還沒準備好這個新成員的加入,甚至到現在,這最愛已經和她在一起兩年了,我還是有時覺得很想直接將它掃地出門!

就如同很多「大人」可以做的事,孩子們需要受到更多的限制,然而,這中間就會有許多的挑戰與爭執,而且幾乎是天天發生。「現在不要看手機」取代了「把電視關掉」,成為「親子互動」排行榜前五名的話題。甚至自從凱若開始寫一些關於教養的文章,「手機使用」這個主題,也是許多爸媽私訊詢問我的內容。

有次在與女兒的溝通中,她提到了現代爸媽最害怕的問題之一:「為什麼你們大人就可以用手機,沒有人會罵,但是我們就不行?」我在回答她的過程中,也似乎回答了我自己要如何接納「她的愛」進入我們的生活。

我告訴她:「手機很無辜,錯的不是它。就像電視、電腦、網路、電玩…,錯的都不是這些東西,而是使用它的人,懂不懂得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做這些事,以及做『多長時間』。」沒錯!一切都是「自我管理」的能力。

我一向相信,人若是不懂得要求自己,別人就會排隊等著來要求你。我也一直同樣這樣告訴女兒。而終於,她有機會來學習這件事了!

 

「放下手機」這四個字必須被取代

與其他「誘惑」不同的是,手機屬於她,隨時與她在一起。我們可以輕易「幫他們」關掉電視與電玩,但要由我們來「控制」如何使用手機,非常困難(相信我,我嘗試過很多方法…)。因此這也是讓父母親困擾的原因,我們的孩子,得要不只是懂得「聽話」,還要懂得「自律」,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的大人甚至都還學不會。

而我能怎麼樣幫助她學會?

我想,得從我看「她的最愛」的眼光開始。

我很坦白地說,有些時候我看著「它」躺在女兒的床上,我會心中冒出莫名的厭惡感…,大概就跟我看到她第一個男友會有的反應一樣。我的恐懼,讓我無法理智地對待它與女兒之間的關係。

然而我知道「妳不要」這三個字一出口,造成的作用不是只是女兒停止她的行為而已,還包括了很多爭執與不愉快。所以我得先從這開始。

當我看到女兒用手機的時候,我需要先告訴自己:「它是無辜的!是我女兒需要學習『自我管理』。」當我實在想把它丟出窗外的時候,我得告訴自己:「其實它對我女兒是有幫助的。」恩,不要笑我,我真的常這樣跟自己說話。

接著,「放下手機」這四個字必須被取代。

 

幽默的提醒是尊重也是教育

就與所有的父母一樣,我痛恨它出現在我們的飯桌上!但我實在不想每次都因此破壞了用餐的氣氛,更不希望那只是個「規定」。

所以我試著幽默點說:「我想以後,妳男朋友會很容易跟我有共同話題。因為我們跟妳約會的時候,妳都看著別人。我想我會安慰他,妳還是愛他的。」她會笑笑,接著把手機放下,當然偶而會配一句「好啦!」。

幾次之後我終於能進階說:「寶貝,現在是我們的約會時間啊!」,她就懂我的意思了!接著,吃飯不看手機才漸漸變成我們家的「習慣」。

而有時我不是太介意她突然拿起手機看一下訊息,只要不干擾整體家庭互動時間就好。有一點彈性,也讓我不會變成「手機警察」,甚至能有機會問一下:「誰呢?有急事嗎?」,順便有些不同的話題可以聊聊。

我自己與她在一起,有時我們會各自享受一下「安靜時光」,我不介意這時候她用手機。但我也會提醒她,有些人覺得妳與他在一起看看手機無妨,然而有些人是非常介意的。

我向她解釋:「如果妳希望與對方相處時間很愉快,自己就需要『看對象和場合』來自我約束。就如同妳帶著男友與其他人出去,每個場合都是不太一樣的。媽咪很能接受你們兩個在我面前親吻擁抱,不代表所有的人都覺得舒服。例如,妳就不會在剛失戀的朋友面前太親密對吧?或者有些長輩可能覺得不妥。」

 

家長教育孩子的同時也在成長

這段時間過去,她仍然與她的最愛維持很密切的關係。但我不再那麼討厭它了。

因為它幫女兒和我們一家人,留下很多很棒的精彩照片;它也會唱很多我們都愛的歌,在我們全家人等飛機的時候,我們最愛的就是一起和它玩。雖然有時候我覺得女兒實在愛它太多了點,但我知道女兒愛我,她會放下它,當她知道我想和她約會的時候,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一起和弟弟玩的時候,和她需要做她的「工作」的時候。

Well… 初戀總是波濤洶湧。

我的寶貝女兒經歷了「如膠似漆」的戀愛初期,漸漸進入「穩定交往」的階段,接著或許會有「老夫老妻」的那一天。我也從一開始的「Listen! Young lady!」,到現在能「大部分時候」處之泰然。我的「自我管理」,特別是情緒管裡,真的也隨著進步了很多!

我知道,或許她的最愛會每個階段長得不一樣,但我從接納她的初戀進入我們家庭,我學會了怎麼與她溝通我不喜歡的事,我學會了面對教養上的恐懼,我努力學習幫助她管理好自己和尊重別人。

我想,我會永遠謝謝她的這場初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