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我們瞎忙?在怪罪手機與網路之前 – 【1號課堂】人類學家宋世祥講述《縮時社會》

“people crossing pedestrian lane near building at daytime” by JJ Ying on Unsplash

你忙嗎?你忙著做什麼?

身為青少女的母親,同時也身為遠距居家工作者,我對於科技與網路真是又愛又恨。有某部分的我,極度仰賴科技與網路來過活,然而同時也得要接受寶貴時間被這些「新玩意」時刻佔據的現實。

我也曾有過想把女兒(或自己的/老公的)手機或電腦丟往窗外的衝動,感覺它們真是「十惡不赦的敵人」。但事實上,我的生活的確因它們而更加「自由」。

到底科技解放了我們?還是捆綁了我們?

這個難解的問題,在這本《縮時社會》裡,作者Judy Wajcman 試圖給一個思考的方向。感謝【1號課堂】讓我能夠用三十分鐘的時間,透過人類學家宋世祥先生的講述而做更深一層的思考。聽的過程中,我頻頻狂點頭同意,因為我自己在這過去五年中,嘗試將自己從忙碌無比的「老闆生活」中解放,這才發現其實並非科技萬惡,而是我們解讀「時間」的角度或許有誤。

聽宋世祥講述《縮時社會》

一百年前,浪漫的經濟學家凱因斯預測,未來人類因為有機器與科技的幫助,所以每天只需要工作三小時就足夠,其他的時間就能用在休閒、創作,與家人相處。

的確,科技幫助了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例如我每天都感激我最忠實的兩位家事夥伴:洗衣機與洗碗機,沒有它們,我們每天大概得多花上三個小時來完成家務。我也感謝能有網際網路,讓我得以人在歐洲,同時能夠遙控台灣的事業發展。這些都是一百年前的人類無法想像的。

然而,我們真的「多出」時間了嗎?
感覺上,好像不是。甚至相反。

為什麼會這樣?
是哪個環節發生問題?是科技?還是我?
三小時工作?別傻了!連十個小時都不夠用。

我們追求「更快」,並不是將我們從這些勞務中解放,反而讓我們將更多時間拿來工作例如通訊軟體讓我們能夠不需要被綁在一個地點,就能隨時與全世界溝通,但同時也發生了「隨時隨地都在工作」的社會現實。我們與我們的孩子得以利用電腦手機與網路自由學習,但與此同時,時間也被排山倒海的真假訊息給佔滿。

「忙碌並非來自科技小玩意兒,而是出自我們自己設下的優先度和條件。現在時候到了 — 我們應當質疑速度的狂喜,以及促成速度科技衝動,接著借用我們的創造力,以便在大多數時間掌控我們自己的時間。」- Judy Wajcman

該怎麼做?我們如何透視自己「被時間追著跑」的困境,而重新拿回時間的掌控權?以上同樣不「爆雷」,請各位下載這則精彩的「聽書」檔案,便能在半小時之內對這個議題有個初步的了解。如果想更深一層分析,當然就要閱讀這本好書以及找尋其他相關正反面的資訊。

我利用「收兒子玩具」的半小時聽完這精彩的音頻,你也可以做得到。每隔週三,我會分享一則我最近聽了很喜歡的音頻,希望讓更多朋友也體會到「利用碎片時間自主學習」是多麽簡單與快樂!

▶從這下載《縮時社會》講述:https://lihi.cc/p0jLr
▶「1號課堂」APP免費下載:https://goo.gl/kGB4ic

延伸思考 — 三小時工作真能成真嗎?

過去的我,每天工作到深夜,送完女兒上床睡覺後,繼續加班,週末也不休息。一種「追不上」的焦慮感深深控制著我!我深怕漏掉任何訊息,我擔心客戶因為我遲了回覆就跑了,我恐懼空白,害怕無所事事就算陪女兒玩著我手邊也一定開著筆電,閱讀訊息或工作。

搬到歐洲之後,有很多事情我沒辦法做了,我更加恐懼,更希望利用科技將自己與世界不脫軌地連結。我告訴自己「時差不是問題」,告訴自己要盡力參與每一次的會議,就算是德國的半夜兩三點仍舊線上出席。直到我再次懷孕。

我的「時間」實驗心得報告

此次懷孕的不適讓我我無法再如此工作,我鎮日只能躺在床上,當然錯過了好多次會議,甚至連德文課都必須暫停。加上身邊有個「時間警察」不斷告訴我「停下來休息」,我終於開始學著用不同的方式「用時間」。半年後,孩子出生了,我的時間更少了。事實上,我的確仍有著許多焦慮,然而卻突然明白「時間」的重點,不在於我們怎麼「用」它,而在於我們怎麼「看」它。

從重返工作崗位開始,我對自己設下限制:每天僅利用兒子在幼兒園的時間工作三到五個小時,和家人共處與週末都不工作。我想做一個生活實驗:究竟是「我沒時間」,還是「我沒好好規劃時間」?我的生活品質變好了!而更神奇的是,經過了一段時間,我的收入竟然不減反增。以下這篇文章,就是我的心得報告之一。

我也把實際的作法,用音頻的方式分享。希望能幫助覺得「時間不夠用」的爸媽們。歡迎下載收聽。也期待,我們能真如凱因斯所預測的「未來人」,每日工作三小時,而將這些多出來的時間,用在最寶貴的地方。

“photo of mother and child beside body of water” by Xavier Mouton Photographie on Unsplas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