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要求滿分的你-別忘了對自己溫柔寬容

Photo by Sweet Ice Cream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嚴以律己」是我與很多身邊好姐妹的「待己信條」,但有時候真到了一種苛刻的程度。

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當我們接受到讚美肯定時,雖然已經夠「大齡」而能在當下微笑著說聲「謝謝」收下它,但回到家仍舊看這裡也不對,瞧那裡也不夠好。

最近好姐妹有了事業很大的勝利,但她心情卻不太平靜。她經營的小小「兼差」,才短短幾個月就透過口碑而獲得許多大客戶的青睞,甚至到了需要設立公司和尋找團隊的規模,身為姊妹淘我真的很為她開心!然而她自己卻是戒慎恐懼,感覺自己「不夠好」,擔心有負客戶和推薦者的期待。她,絕對比「夠好」還要棒!然而「自我控訴」的聲音,無論我們多麽成功,仍然緊緊跟隨。

我自己也是。

「聽說」新書賣得還可以,最近事業上不同版圖的新發展,也意外地順利,感覺應該是要為自己開瓶香檳慶祝的時刻。但我卻總覺得,其實這應該只是「幸運」而已,都是「託大家的福」才有的成績。

的確,我的貴人運一向都不錯,總有很多好朋友一路相挺,但是我也時常自我懷疑,甚至嚴格地在腦子裡罵自己:「今天又偷懶了!妳不是要約學生?上周的合約還沒看?到底你是在混什麼?!」,事實上我想我沒那麼混,但不知道哪來的聲音像蚊子蒼蠅一樣,揮之不去。

老公常說:「你能夠用千百種方式讓我別對自己苛刻,為什麼你無法用在自己身上?」能夠不用這樣的標準要求別人,已經是人生四十努力學習的成果,但對自己,我仍在煎熬中。

 

Photo by Scott Webb on Unsplash

對自己寬容,才讓你更堅強

最近在看《你快樂,所以你成功》這本小書,原本覺得就是雞湯書,既然有贈書我就加減看,沒想到我還真收穫不少。這本書是史丹佛大學的賽佩拉博士,教授了「快樂心理學」課程之後所寫下的書,還曾經被美國《企業》Inc. 雜誌評比為2016年必讀的商業書籍之一。讀完後,我才知道為什麼這本薄薄的書有這麼好的評價。也推薦給大家。

第五章「對自己更寬容,更能展現潛能」裡,作者用身邊故事加研究報告來闡述,我們通常都對自己太過嚴苛,以致於減弱了我們面對挫折的能力。當人過度自我批判的時候,會導致焦慮憂鬱,而讓人不願意在失敗之後重新嘗試,因為害怕再次的失敗。

這也與《心態致勝》當中描述的狀況雷同。當一個「定型心態」的人面對到失敗,會與「個人」連結在一起,產生「我真糟糕/我真笨/我就是做不到」的反應,但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則會認為「人本來就不完美」,而透過努力、學習與改變,可以讓下次更好。於是乎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對別人與自己也更加寬容,並且相信現在的失敗只是「Not Yet」,終究能「學會」的。

別用滿分去扣,人生有75分其實已經很不錯

我被《你快樂,所以你成功》當中提到的一個研究深深打中。美國加州大學教授Shelly Gable & Jonathan Haidt 的研究中顯示:雖然我們生活中面對到的正面經驗是負面的三倍之多,但人們通常把注意力放在負面經驗上。而人們「需要五次愉快的經驗,才能平衡一次同樣程度的負面經驗」。

所以常常告訴自己:「我至少75% 的生活其實過得還不錯,只有那麼一些不順利。」其實會大大幫助我們自己看清楚事實,而減少對自己或生活的負面評價。而人生只需要那75分,就算是過得很好了!的確,每天每月每年都有高有低,我們有時「真的」只有45分,但也有些時刻,我們是接近幸福滿點的啊!

停止對自己的霸凌:夠好就好,心存感激

對自己慈悲的重要方法,就是相信「夠好就好」以及時常「心存感激」。

我們的確無法太任意地放過自己,否則將一事無成;也無法容許自己放肆地出言不遜,行為乖張,這樣也會讓我們傷害他人或一敗塗地。但我們都能在「盡人事」的同時,明白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必須「聽天命」的。而人本來就會犯錯,我們都在學習。

當聽到別人對我們的批評甚至是霸凌時,記住「別人丟過來的臭鞋子,我不一定要穿上」。承認自己有不足之處,但也學習寬容地對待自己。

甚至,寫一封「安慰信」給自己吧!

我就發現,寫作對於我梳理自己對自己的話語,非常有幫助。當我心煩意亂時,特別喜歡寫文給自己讀。讀者或許看到的是一個同理、安慰、正面的凱若,事實上,這些話也是我說給自己聽的。當我越常這麼說,我也就越「習慣」這樣對待身邊的人與自己。自從持續寫文後,我快樂很多很多。

對自己該嚴格的時候毫不手軟,該寬容的時候也給盡溫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