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期望手足情深?別讓它變成了只是一份責任!

J&J

我家姊姊12歲,和一歲的小搗蛋差了快一輪。很多朋友~特別是媽媽們,見狀都會羨慕地跟凱若說:「好好喔!你家姐姐就可以幫忙照顧弟弟了!」。

的確啊,姐姐很疼弟弟,也很會照顧他,只要聽到弟弟哇哇叫,姐姐就會放下手邊的事情過去逗他。我們常說,家裡最寵弟弟的就是姐姐了!「可別太寵弟弟喔!」這是我常跟姐姐叮嚀的。

每天小搗蛋看到姐姐進門,都會叫著「阿姊~阿姊~」,然後全速前進朝姐姐爬去,也常常躺在姐姐身上撒嬌。身為媽咪的我,看到這樣的景象當然是很開心也很感動,有時候難免想,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這個世界,至少他們還有彼此啊!

不過,我倒是從來沒覺得「姐姐妳應該要照顧弟弟」喔!甚至,我都多次地告訴姐姐,「照顧弟弟」是我們身為他父母的責任,她不需要因為覺得自己年紀比較大,所以就「必須」要讓弟弟或者照顧他。

每次姐姐如果「前來搭救」忙碌或快要沒力的我們,我們也一定不會忘了說聲「謝謝」。而若姐姐忙著自己的事情沒辦法馬上來幫我,我也會說「沒關係」。不過當然啦!媽咪我如果已經手忙腳亂到尖叫的狀態,姐姐通常都會立馬「挺身相助」的。

何謂「孝順」?何謂「兄友弟恭」?

我一直覺得,如果很多事情變成一種「責任」和「應該」,就沒有那麼美了。看他們姐弟情深,很美。然而如果是我「要求」姐姐要疼弟弟,是否就沒那麼自然了呢?我想,的確是會減少了一些甜蜜感的。

凱若從小就被要求做個「好榜樣」的「大姐」,有時候真的覺得~並不是我不想要付出給妹妹,不想做好姐姐,而是因為這樣被要求和期待著,感覺就好像是被「勉強」的一樣…。長大後,才慢慢體會有手足的好處。

有自己童年的經驗,所以從小搗蛋一出生,我就很「刻意」地在每次需要她協助的時候,多說「可以麻煩妳幫忙陪一下弟弟嗎?」,等我接手的時候,就一定說「真是謝謝有妳幫忙」。一年下來,我發現姐姐在感覺到媽咪有需要的「前一刻」,就會使出她的搞笑功力,把弟弟從我身邊帶走,而且十足一副「救世主」和「好姐姐」的驕傲模樣!

她並不會因為「沒被要求」就不做了,她樂於疼惜媽媽,也疼惜弟弟,而且覺得自己是「主動」能去幫助家人的好姐姐。更多的時候,我家姊姊是很愛帶著弟弟四處「獻寶」的,不只是因為弟弟好可愛,我想更是因為當姐姐和被需要的感覺,很不賴!

很多有手足的我們,都曾經有過「討厭小跟班」的時期。其實,爸媽難免需要一點時間或空間,弟弟妹妹跟著哥哥姐姐當然是很好的一個選項。不過凱若覺得,大小孩也應該是有「拒絕」的自由的。如果一拒絕陪弟妹玩,就會被安上「不是好姐姐」的罪名,我想並不會讓哥哥姊姊更喜歡和弟妹們玩的。反而如果當他們幫忙時,能得到更多的肯定與讚美,會讓他們更喜歡作為「哥哥姐姐」的這個角色吧!

會不會有時候,覺得老大有點「自私」,就是不願意呢?當然。這時候我會先給姐姐一點時間空間,然後晚些帶著弟弟妹妹喚著「姐姐~姐姐~」地去找她,一邊說「弟弟好喜歡和姐姐玩喔!妳現在有空了嗎?還是要晚一點?」。嗯嗯~我的心機的確是挺重的啊!但我希望讓兩個寶貝都覺得,他們的個人意願都很值得被尊重,而因為「彼此喜歡」而很愛在一起,不只是因為責任而已呢!

當然啦~我家姊姊和小搗蛋差的年紀比較大,完全不會有「搶玩具」之類的戲碼上演,然而,有時也會有「搶媽媽」的狀況出現。怎麼說呢?弟弟得要媽媽哄睡,但拖得太晚,姐姐還在癡癡地等媽咪幫忙一下作業,但眼看姐姐睡覺時間也要到了,這時候真的覺得對姐姐很抱歉…。
或者,我沒辦法參加「每一場」姐姐的球賽,有時姐姐跟我說話的時候,我的耳朵也有一邊得要分給弟弟。姐姐正在敏感的青春美少女時期,這些狀況發生的時候,我一定會說「抱歉」,並且把接下來的時間完整給姐姐。

因為媽咪也不希望,姐姐因為看到我忙弟弟,就不跟我說話了,是吧?!弟弟與姐姐的睡覺時間,中間相差有一個小時。那個小時,我就把自己保留給姐姐,雖然12歲了,姐姐睡前還是很愛親親媽媽,那讓我整個夜晚都覺得很溫暖。

有一個弟弟,並不是姐姐所選擇的,而是媽咪我做的決定(恩…姐姐應該是比較希望我生個哥哥給她吧!)。雖然有時在兩個孩子之間的確捉襟見肘,但我還是希望,能夠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讓他們都覺得媽咪的身心靈是完整保留給自己的。

我也深深知道,有這個弟弟,也給了姐姐很多無價的禮物。

有一個人,一出生就把她當作英雄和最好的朋友,而且一輩子他們都有著這份關係,無論她搬到哪裡或做什麼事。有一個人,蹣跚學步的時候,會興奮地搖搖晃晃朝她走來,一邊叫著「阿姊~阿姊!」,然後撲上她,給她最大的一個擁抱。

有一個人,會用他圓滾滾的手指,努力拿起一顆葡萄,放到姐姐的嘴裡,只為了與她分享。甚至有一個人,會打量每一個她帶回來的男孩,都覺得他們不夠好,配不上他最愛的姐姐。我們常一起做夢,當弟弟幾歲的時候,我們全家那時會做些什麼。那種全家一起長大的感覺,真好!

媽咪我,不希望用做姐姐的許多「應該」,把這份關係變成了只是一份責任。這些美好,是值得做姐姐的她,好好享受和體驗的。我不希望他們被期待著做到「兄友弟恭」,而真心期盼他們一輩子「手足情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