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搗蛋上Kita | Day 2。德國托兒所給家長的一封信

「只有當我們感到安全,我們才能表達自己的需求。
只有當我們被接納時,我們才能超越自己而成長。」

Nur dort wo wir uns sicher und geborgen fühlen, können wir uns mit all unseren
Bedürfnissen zeigen.
Nur dort wo wir gesehen und akzeptiert werden, können wir über uns hinauswachsen.

這是小搗蛋的Kita (托兒所)給家長一封信的起頭兩句話。

這封信詳細說明這三到四週,孩子在新環境的「適應進程」。
父母親是最瞭解孩子的人,所以這適應的進程也同樣需要父母的參與,以及父母對於環境和老師們的回饋。

每個孩子的組別裡,都有至少兩位老師,托兒所也說明,這是為了讓孩子可以「選擇」他們偏好或產生友誼連結的對象。等到孩子有了固定依附的對象,父母親的離開才不會讓孩子感覺「被遺棄」,而是覺得安全與愉快!這與我們過去看到「讓孩子哭一哭就會習慣了」的方式,很不一樣。他們也很歡迎孩子們表達自己對照顧者的偏好。

信中也說明了他們採用的幼兒適應理論,以及實際執行的方式。
這部分很有意思,也讓我發現原來這樣的適應月,並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方式,而是有學術理論以及實際現場經驗的基礎。把這寫在信中,真的還蠻「德國味」的!
這也是很多朋友留言覺得有趣的部分。待我做一些功課,再來與大家分享唷!

我們順利經過了第二天。

S老師已經成為我們「勸服」小搗蛋乖乖躺平睡覺的誘因!而今天又認識了另一位J老師,都是很溫暖熱情的人,我們覺得很幸運。

昨天只有小搗蛋一個人和一位老師互動。
今天,有四五位不同的小朋友,和兩位老師一起,還包括兩三位家長。小搗蛋很友善溫暖,也玩得非常愉快!除了要打開沒拆封的玩具之外都沒理我…。
希望接下來也是這麼順利啊!

今天也收到了該準備的物品清單,YEAH!! 來SHOPPING 囉!!

#Daddy才跟親家公小酌就發現小女友的地位快要動搖
#因為S老師真的太溫柔友善又不會搶玩具
#今天沒聽到任何一個孩子哭真的是太神奇

PS. 在Kita內因為還有其他孩子不會拍任何照片唷!這張是在沙坑拍的,德國已經冷到寶寶要戴帽子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