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工作?那你更需要快速建構你的團隊!

很多「個人工作者」就是因為不喜歡團隊組織的複雜和人事問題,所以跳出來自己工作。然而跳出來才發現,原來一個人並沒有比較好…因為要完成一件有些規模的工作,就算只是經營社群媒體平台,「一個人」還真的走不太下去…

終於來寫《如何創業同時育兒,而仍能「活得像個人」的15年經驗分享 Part 2》了(笑)。這期間辦了兒子的三歲生日派對,還去了義大利米蘭和佛羅倫斯度假一週,終於回到了「正常軌道」能好好寫篇文。

這兩週雖然我人在歐洲,也沒有打開電腦工作,但在Medium 發表的這兩篇文章,也獲得了「女人迷」和「女子學」的青睞和轉載(鞠躬感謝),接著也收到「未來Family」網路編輯的邀稿,想轉載我臉書專頁上的一篇媽媽碎念文。而當然還包括 自己的書 ,也在台灣的書店架上和網路書店中持續銷售著。人在美麗的翡冷翠陪著家人,自己曾寫過的文字卻仍然為我「工作」,這種感覺還真的挺好的(微笑)。

然而,光有這些文字(產出內容)是不夠的。

首先,這些文字需要「曝光」才有機會,所以現在的作者還得要學習不同平台的使用。以Medium 為例,我之所以能快速在三天內架好自己的Publication 還整理了幾篇文上來,不是靠我一個人!而是幾個寫作的朋友一起「臭皮匠勝過諸葛亮」,再加上幾位前輩的善心分享文,才得以完成。

接著,需要有「關鍵人物」Key Person 看到這些文字,還包括固定閱讀我文字的網友們的分享。而書籍的出版銷售,更是需要編輯團隊、設計團隊,以及行銷團隊來協助,然而還不止於此。

現在書籍也非常倚賴「社群行銷」Social Marketing 來推廣,意思是如果作者能夠擁有穩定成長的社群(讀者),就會讓書籍的銷售更容易。所以很多作者都擁有自己的臉書專頁、Instagram 帳戶,甚至更多!PO文和互動或許能夠靠「一人小編」的力量,但如何互動到能有「高轉換率」,就需要這些讀者中的「鐵粉」,甚至能以號召其他粉絲的「應援團」團長級人物的協助。

以上還只是我單以「寫作者」的角色為例。其他的事業,更加複雜。

 

一群人共事,真的很煩!

我從小就討厭跟人一起做報告。不是討厭,是「超」討厭!

我是個很享受一個人默默做事的人。或許從四歲時一個人坐在角落玩樂高那刻,「沒人來煩我真好」的聲音就默默在我心中響起了吧!長大了需要社交,但是「交好朋友」與「一起共事」是不同的,就算這人能與我手牽手上廁所,不代表我會想要和她一起做我的衛生政策報告。鄭重說明,我不是人緣不好之人,甚至還能算是吃得開的那種,但我就是不喜歡「工作」的時候有其他人「干擾」。

一起共事總要面對很多觀念溝通、做事方式不同、期望落差,甚至有時候還得要處理人際關係、情緒問題,這些不需要出社會我們就知道了。

於是乎,我想出各種方式「避免」共事。

例如,我通常會要求做整份報告最難(沒人要)的部分:整理成最終版和上台報告,因為這樣我能「控制」報告能夠如期完成,當然還包括用「我的」方式與要求完成。有時候並不是說「我的」就比較好,只是甚至是投影片的顏色排版都可能會讓我坐在台下抓頭,這種「意外」我還是想辦法避免得好。

 

但,千萬不要笨到全都一個人來!

但無論多討厭與人共事,至少我沒笨到去跟教授說:「我可以一個人做這份報告嗎?」。

因為我有自己喜歡和擅長的部分,也有我討厭和不擅長的部分。一個人全包的下場就是我連討厭和不擅長的事情,都得要去做了。所以,「合作」很令人討厭,但「單打獨鬥」很笨!

別人想逃掉上台這件事,我卻想逃掉找資料這部分;別人想逃掉與客戶溝通這塊,我卻對於報表數字沒輒。

以我的老本行婚禮為例,我能夠在30分鐘之內與客戶變成好朋友,知道對方的身家與互動關係,接著在接下來的30分鐘規劃出讓對方覺得「你真懂我」的婚禮主題規劃,甚至婚禮流程和佈置風格都想好七成。我也能在現場站在舞台上完美呈現我們所規劃的所有內容,知道下音樂的時間點,完美用我的主持聲調與之配合,賓主盡歡。然而,這幾個部分是我喜歡和擅長的,其他都不是!

我想好了這些之後,我不想要弄報價單,數字讓我反胃!我對於執行的細節沒有興趣,對控場的技術完全不行(連按個Play 都會讓我發抖),甚至清點送客小禮這種事,因為與數字有關,我數到三十就自動會亂掉。

當然,我需要一個團隊。

 

快速建築一個能夠運作順暢的專業團隊,是生存要件

創業者,「自知之明」是生存的基本。感謝自己當初並沒驕傲(笨)到認為一個人就能完成什麼鬼,所以很快地在我創業之初,知道自己要走婚禮顧問這行,就認真地找「團隊」。

團隊不需要在同一個組織中,卻要能夠立馬運作順利,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專業」。專業的人,會放下很多與自己該做的事情無關的陵陵角角,專注在把自己「被利用點」發揮到極致。我過去以為「專業」的人都很多「毛」,很難搞。但這麼多年下來,我發現真正專業的人最好搞定。因為「讓別人不會難以配合」其實也是一種專業。如果對方在業界很夯,卻讓你覺得如坐針氈,千萬不要配合!

我在懷孕的時候接了第一個案子,對方也是一個懷孕的媽媽,我們兩個「大肚婆」非常開心地籌備著婚禮,然而也清楚,當她的婚禮進行時我可能本人並不在。而這樣的預期也發生了!我在這第一場婚禮前的一週生下了女兒,我那第一位客人超級為我開心,卻也擔心起自己的婚禮。

「好加在」我在準備這場婚禮之時,就知道自己可能不會在場,所以我已經用這樣的思維在規劃,也事前誠實告知所有配合的團隊夥伴,也用我的直覺判斷他們之間能否順利配合。生產那天,等著媽媽接我到醫院的同時,趁著陣痛的三五分鐘空檔我再次交代了所有的細節,就開心去生孩子了!婚禮當天我仍舊拖著自己到了會場,新娘看到我都掉眼淚了,我們一起完成了一場婚顧不在場的世紀婚禮。

當然現在我不會這麼拼了!當時呆呆向前衝,不知道背後有多少風險。而那位新娘也是上天給我的天使,貼心溫柔,把我真當作她的好朋友。現在我想很難得會遇到這樣的客人了。

但第一場婚禮就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啟示:一個好的團隊,能把你穩穩地接住。就算你消失在地球上也一樣能運作。這也讓我後續思考「被動收入」的時候有著更清楚的工作實景畫面。

雖然我維持很久的「一人辦公室」狀態,也一直是公司的腦袋,但我從來不是一個人工作(也不可能)。我盡量減少共事時的不必要互動和摩擦,例如減少面對面開會、白紙黑字清楚溝通期望、確認好報價與收款的方式等等。我仍舊是一個人做規劃,但運用一整個團隊來一起完成。

十多年到現在,我拒絕過很多次「合夥」或「投資」的提案,就硬要維持「獨資」和自己決策的狀態,這或許也是「獨行俠」的一種任性。但這也保護了我得以自己決定公司方向與死活的權利。這樣可能永遠都不會成為億萬富翁,但「保有自己」也是很多人創業的重要原因之一,並不是都為了賺錢。而這對我,非 常 重 要!

這中間,「識人」、「知人善任」與「與人為善」這三種能力非常之重要。可以說是讓自己得以「長翅膀」飛翔的最重要關鍵,而且都是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不容易的事。

和「誰」一起做,和「做什麼」一樣重要!

從那之後,每要做任何一件事,我首要就是思考「我要找誰跟我一起?」一開始需要點斟酌和試誤,到後來「口袋名單」越來越滿,而且每份事業還能彼此加成。「人脈」的有趣之處,就是他們與「你」緊密結合,和你做的事情倒不是有十足相關。也因此,人脈可以在不同事業體之間互通互用,而且相輔相成。這點也在下回說好了(顯示打字已累的狀態)。

所以如果是一人工作者,我恭喜你!我們都不需要有一堆無謂的會議,無聊的辦公室文化,甚至穿著睡衣內衣不穿衣都能工作。

然而千萬不要想自己一個人從提案、創作到完成全都一人完成,這中間有太多可以「外包」或「合作」的部分,我們也在下篇來分享一下如何運用科技、網路、人脈來槓桿我們的時間!

 

圖:

在〈一個人工作?那你更需要快速建構你的團隊!〉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