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最簡單也最直接「好的教養」:以尊敬的態度認真生活。溫暖待人、用心工作、感恩正面、築夢踏實

今天一早起來,就收到媽媽的訊息,說是台灣的房客回報有一處牆壁漏水,甚至從開關處滲水出來,房客還稍稍被電到了!他們目前先把總開關關掉,解決眼前問題,但仍舊要請水電來檢視和處理。

旅居國外,最害怕的就是要處理這種緊急事項。由於社區的水電要到下週才能來處理,為了不讓房客都無法用水,我趕緊在上午兩個約的中間,聯繫了當初好多年前的設計裝潢公司,看看他們是否能夠盡快幫忙安排水電人員過去瞧瞧。我原本以為會是一個辛苦的溝通過程,畢竟這是好多年前的案子了,此次的滲水也與裝潢無關,我又不是什麼「大戶」,對方是否願意這樣緊急幫忙呢?

沒想到,在我聯繫他們的半個小時內,設計師吳先生和設計公司的同事,馬上就聯繫了水電,也跟我要了房客的聯絡方式,直接約好了明天過去看看,甚至還把當初的水電圖都調出來了!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感動和感謝。

每每遇到這樣對自己工作和客戶盡心竭力的用心職人,我總是充滿尊敬與喜愛。

 

當初將設計裝潢的工作交給吳先生的設計公司,其實除了他們的作品吸引我之外,就是馬上能感受到吳先生對自己工作與客戶的那種重視。他總是站在我的立場設想,就算有無法做到的地方,也能盡快想到解決的方案。當初重新裝潢只為了心中的一個重新開始,雖然在這件目的上沒什麼幫助,卻因此認識了一個令人尊敬與喜愛的好廠家。

我一直認為,每件我們手上經手的工作,接觸的人,我們的態度與專業,都有著個人的「印記」在上頭,時時刻刻都需要將「尊敬」兩個字放在心頭。

這並不代表對每個人隨時都得要使用敬語,都得九十度鞠躬,而是面對人事物,不輕忽、不隨便,敬業、且敬人。

這樣的態度,不只讓我們在職場上出師得利,更讓我們獲得友誼與敬重。就算當下不一定有什麼「利益」,但這樣的「廣結善緣」的美好,終究會回到我們身上來。

身為父母親,我期待孩子「敬業敬人」,但用語言的教導力量十分薄弱,每日的榜樣卻都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

例如,當我們每每接起電話,聲音是粗魯的,還是親切的;當我們工作時,是充滿抱怨的,還是尊重與感謝的;當我們操持家務時,是注重細節的,還是苟且隨便的;當我們面對關係時,是八卦猜忌,還是真誠溫暖的。這些細節,或許我們並沒有注意到,但孩子們時刻觀察我們,不知不覺也進入了他們面對課業、事業或關係的「內建程式」裡,影響他們甚遠。

因為當初創業的動機就是為了在家陪孩子,所以在女兒剛出生的前幾年,她時常「陪」著媽咪工作,與我的事業夥伴與客戶們碰面,甚至後來在台灣各地演講時,我也常帶她和我一起搭高鐵趕車,在後台與工作人員互動。她的存在同時也提醒我,時刻警醒自己對待任何人的言行禮節,注意自己在每種場合的舉止態度。而身為母親,也讓我對工作時的自己要求更高。

我相信吳先生在教養他一雙美麗的女兒時,不需多說什麼,光從他對案子的盡心盡力,對客戶的將心比心,他的孩子們就能耳濡目染這些正面的「態度」,而應用在自己的生命之中。

我一向認為,父母親能給最簡單也最直接的「好的教養」,就是把「自己」活得好好,以尊敬的心,用心生活:溫暖待人、用心工作、感恩正面、築夢踏實。

Behavior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工作上如此。教養上,更是如此。

照片出處:www.shutterstock.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