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孩子,你不需要「乖」。

很多看了我分享與女兒互動故事讀者對我說:「姊姊真是個好女兒。一定很乖,沒給你什麼煩惱。」其實,姊姊是個很棒的女兒無誤,但絕對不是「乖」的那一個。

特別是在異鄉獨自養育一個十四歲的青少年成長,我沒有「前輩」或「前例」可參商或諮詢,每個挑戰、每次溝通,都要由我自己一個人思考斟酌,有時候的確是不小的壓力。她給我的挑戰從沒有少過,但我們也從來沒有失去過彼此。反倒因為面對種種「狀況題」,我們更加靠近,彼此也更懂彼此的心。

但這些挑戰故事,不會在我現在的文章中提及,得等到她成年後,由她來跟大家說了。或許,我們母女倆能在幾年後一起寫下這些故事,「安慰」一下每天覺得頭疼的青少年父母親。而且讓大家知道,這些「不太乖」的孩子仍舊能是媽媽每天的快樂來源

 

孩子不需要乖,需要懂得愛與被愛

就如我前幾天對她說的:「無論如何,我都是全心愛著妳。我要的很簡單,就是你們健康平安和快樂。」這幾句話說起來簡單,但這個「無論如何」,對任何一位父母都不太容易。

「你是我的寶貝,是我快樂的來源!」。

要能隨時、每天這樣告訴他們,不容易。因為孩子總有讓我們難受失望痛苦的時候,眉頭一皺,很容易就懷念起自己沒孩子的日子了。能常這樣想著說著,絕對不是靠著他們的行為,而是靠著我們的「愛」,才能夠。

當他們告訴我們一些匪夷所思的故事或解釋時,放下自己的感受而「決定」相信他們,並且平靜地讓他們明白:需要為自己的「誠實」負責任。不容易。

當我們提醒了多次之後,他們仍舊做出與我們期望相反的決定,要放下自己的失望而「決定」信任他們,溫柔地讓他們知道:「我過去不贊同你,但我們永遠在一起面對一切挑戰」。不容易。

當孩子這樣,當孩子那樣,當孩子甚至刺傷你最脆弱的那部分,還讓你沒有足夠睡眠來面對時。不容易。

 

你不需要事事如我的意,但我們永不失去彼此

然而對孩子們來說,這個「無論如何」給予他們的力量,足以讓他們面對壓力挑戰、失望挫折、慾望誘惑、霸凌欺侮的時候,都仍能盡力保持著對自己的愛,以及愛這世界的動力。當孩子常聽到「有你真好」,自然就會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給我們。相反地,當然我們看到的也就是他們白眼臭臉的那一面。

不需要常跟他們說「好棒」,誰能常常那麼棒呢?有時給個擁抱就很足夠了。就算他們不棒,就算他們搞砸了,這個「抱抱」也能讓孩子(甚至我們)重新得到能量。

但提醒自己要常説「真謝謝有你」,因為我們彼此都是彼此最珍貴的禮物啊!當孩子感受到他們的「存在」對父母親的價值,他們也更能夠認可自己,就算世界都離棄了他們,都仍舊有能量「好好活著」。雖然這無法抵擋住所有的困難給予孩子的挫折感,但至少這是我身為母親所能做的。

我的寶貝們,你們不需要乖,不需要總是「好棒棒」。
只要好好活著,好好珍愛自己,並且用這樣的愛~去疼愛那些值得的人。

在〈凱若媽咪|孩子,你不需要「乖」。〉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