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如果你在路上,看見一個狼狽的媽…

今天兒子心情很好,大概因為Daddy 早上都在家陪他玩,大聲唱歌,在鏡子前面跳舞,還讓媽媽快速穿好了衣服(這在平常幾乎是天方夜譚),準備妥當出門!也因為我家搗蛋鬼今天很開心,加上天氣不錯,所以媽媽也稍微把頭髮多梳了一下,換了一件比較新的大衣。兒子延續著早上的快樂心情,到處與人打招呼,還剛好遇上了抗議遊行,有一大票他最愛的Polizei 警察大人們在街上,他忙著一個個揮手,今天簡直是完美!一直到他嗨到錯過了午覺時間。

午覺時間過了半個小時,他開始進入「發酒瘋」狀態。我常說兒子抗拒睡覺的模樣,和很多大人說「我沒醉」的症頭很像。大聲講話唱歌,什麼都不要不要,只要繼續嗨!故意把書丟到地上,想玩所有不能玩的東西,一下要脫外套,要出門又不肯穿上。終於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把他「綁」上了推車,努力維持冷靜的語調和他溝通,幫他穿上了外套!不管外頭接近零度,這孩子需要點冷空氣。恩,我也是。

推了沒多久,他睡著了!那安詳的表情完全沒有一絲方才的瘋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卻一轉頭,看見一個狼狽不堪的婦人正與我對望。

「嗨!凱若妳好。」

我突然想到上週與好姐妹喝咖啡,陪她一起去接她在「中德托兒所」的兒子,她介紹了幾位同樣來自台灣的老師給我認識。其中一位看著我,說:「凱若~恩…妳是不是有寫一些育兒的部落格文章?」這世界真的可以再小一點,我以為躲在德國完全遇不到朋友外的讀者…。

她很緊張地抓抓頭髮,說:「抱歉啊!一整天和小孩在一起有點狼狽。竟然就這樣見部落客。」我整個人腋下冒汗:「天阿!我才該覺得不好意思。我竟然這樣會網友啊!」

心中嘆了一口氣!和那些總是能化妝化的美美的,還寫「每日穿搭」的「女王級」親子部落客比起來,凱若我大概屬於「一介草民」。雖然很多人說,媽媽也該要打扮一下讓自己開心啊!但我實在沒辦法說服自己,推著嬰兒車,追著兩歲兒狂奔,為什麼要穿高跟鞋或高跟靴子?我應該不會因此而覺得自己比較「優雅」啊!但的確當看到這些照片的時候,會心裡小小喊出「厲害!」的讚嘆聲…。

能有一身乾淨的衣服,舒適的裝扮,不要打結的頭髮(至少剛出門時),和看起來不會讓人隨時要問「你還好嗎?」的精神,我覺得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是「本日完美穿搭」了。如果還能帶著微笑,神清氣爽,那在「平民媽媽界」已經是女神級的程度!至少偶而當個「一日女神」,也是很值得拍張照上傳臉書讓人按讚紀念一下的。所以只要看到同為小小孩媽咪的朋友分享自拍照,我「絕對」去按讚!那是一種認同和鼓勵,或許也是同舟共濟的一種同情,但絕對是充滿愛地去按下讚的,我們都需要一點這樣的愛。

所以這邊要安慰一下一樣狼狽的妳。在凱若十多年的育兒經驗中,那些總有辦法美美的媽,少數真的是「神人級」的厲害角色,可以自己一個人帶孩子還能裝上假睫毛,除此之外,大部分都有「至少」另一個人幫忙帶小孩(或是另一個人幫忙裝假睫毛?這樣講是不是有點酸啊…)。我寧願用跑百米的速度著裝,也要把這二十分鐘挪出來,耐心地「請」他讓我幫忙穿上衣服。因為媽咪的快樂,與我們能和小搗蛋們「周旋」的時間成正比!趕時間,絕對生出吼叫媽的。

所以,如果你在路上,看見一個狼狽的媽,請給我們一個微笑吧!不帶憐憫,沒有批判的一個溫暖的微笑。

這個眼前狼狽的「婦人」,可能正是個受人尊敬的博士或教授,可能是個超會蹬高跟鞋的模特兒,可能是事業上叱吒風雲的主管或老闆,可能原本是個走五步路就抬頭望星星的文青。不管我們其他的身份如何,現在此刻,我們是個媽。

當我們關注孩子多過於自己的時候,請讚美我們,不要恐嚇我們。
當我們無法像過去一樣與你喝下午茶聊是非,請幫我們抱一下孩子,讓我們可以喝一杯還熱著的咖啡。

當妳邀約我們參加晚上八點以後的趴踢聚會,而我們說「下次吧!」,請不要覺得我們變得無趣。下回,能否你到我們家樓下的遊戲區,陪我和孩子一起玩玩?妳可能會發現,我們比過去妳認識的那個我們,還要更有趣了!

 

「嗨!凱若妳好。」我看著玻璃窗中的她,微笑了。

那有點瘋狂的頭髮,那身穿回二十歲時模樣的裝扮,那雙醜醜髒髒卻能上山下海的鞋。那是我,一個更好的、進階版的我。是不需要為了自己而活,卻能活得更精彩的我。

女孩們,下回你在玻璃窗中看到那個妳,請給她一個最美的微笑!因為她值得。因為妳值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