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教養中的美好,往往很沒效率

mybabies03

這句話,是我常與剛當爸媽的好朋友們分享的心得,也是我常提醒自己的。

快速世界裡的「慢活兒」

這是一個很快速的世界,我們總覺得自己很忙,總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希望「再快一點」。書店架上給父母的書籍,除了教養方式之外,就是教媽咪們怎麼當個八爪章魚。看著那些在事業與家庭中游刃有餘的「超人媽咪」,就覺得自己一定浪費了一些時間啊!

如何安排生活,如何與另一半搭配,才能有一個不會像轟炸過後的家,餐桌上總能有美味營養的佳餚,還能享受高品質的夫妻生活,噢,還有別忘了!我們的最大重點應該是教養出快樂又優秀的孩子……我甚至曾經很認真地希望有天能發明自己的複製人,這樣就有兩個我,一個在外頭打拼,另一個在家陪孩子做家事,多好!

從寶貝兒子進入一歲開始,我們慢慢培養出來了一個「睡前儀式」:換尿片與衣服,刷牙,睡前呢喃(恩……當然是他自己咿咿啊啊)。

有時候看著還沒整理的廚房,滿出來的髒衣,甚至是還沒洗澡的我們兩人,難免覺得一個人來「安奈」小的就好,這樣可以多一雙手,把沒做的事情做一做。

但,我家德國Daddy 很堅持要「一起」做這些事情。

「爸媽一起」,雙倍幸福

倒不是因為我家兒子「需要」兩個人陪,而是他覺得,或許他就只有這一個兒子,很多「陪伴」不只是因為孩子需要,而是他「想要」,而且,他想要盡量能和我「一起」體驗。

對於「一起」,我有很深的體驗。

在過去的人生中,我總覺得「效率」重於感覺。例如我曾經在創業初期全台灣跑透透,總有一些時候無法趕回台北的家又再下南部,所以只好在外過一夜。雖然那時候姐姐還不需要上學,但就覺得要安排一家人南下很「麻煩」,所以我常常都是一個人住在旅館。我非常討厭這樣,因為我幾乎都睡不著,得開著電視和燈一整晚,撐到三四點才昏睡過去,然而就因為覺得這樣比較簡單,所以我硬著頭皮這麼做。結果是,我錯失了很多的「一起」,錯失了那些沒有效率,卻很美好的經歷。

後來,我一個人帶姐姐,雖然還是常常要台灣四處跑,當時已經中年級的姐姐也比較多學校和自己的行程,但我總是在安排公事的時候,先偷偷安排一下姐姐能同行的時間,甚至會因為姐姐無法同行,而調整或婉拒一些約會。雖然這樣比較「沒效率」,但我們兩人都很快樂,因為我們「在一起」!這些「商務旅行」雖然沒那麼多樂趣,當然也讓我的荷包薄了一點,但我們一起搭高鐵,一起住旅館,結束後吃小吃,她還會幫穿高跟鞋站一天的媽咪按摩小腿。經過一年,姐姐已經儼然是我的「小秘書」,對我工作的內容如數家珍。那時,她才10歲。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姊姊這麼貼心,這麼理解我。

我想,那段與媽咪一起「南北征戰」的時光幫了很大的忙。當然,偶而也有無法帶著她的時刻,然而我們不會因為「習慣各自獨立」而疏遠,反而迫不及待想要與對方分享所見所聞。

與孩子如此,身為爸媽的我們之間,更應該是如此。

 

效率不該是生活中的必須

身邊有很多完全「分工精細」的夫妻檔朋友,故事一開始都是因為這樣「比較有效率」,所以一個人完全做某件事,另一個人完全一無所知。通常,孩子的事情都是媽媽知道的比較多,當爸爸一個人需要照顧孩子的時候,只知道孩子喜歡吃燕麥,但怎麼做孩子愛做的口味?打電話問媽媽。知道家裡洗衣服都有分類,但怎麼分?用什麼東西洗?不知道,打電話給老婆。而報稅?老公的事!所以老婆甚至連家裡重要文件放哪裡都不知道。家裡面,某些事固定是爸爸的事,某些事永遠是媽媽的事。看似生活中很小的「分工合作」,但累積起來往往都是大爭執的起因。

當然,因為長才或喜好而分工也是偶而必要的。但兩人若能事先討論清楚,哪些事情是兩人希望一起做的,一起經歷的,共同瞭解與一同分享的,才能避免「逼自己硬撐」的孤獨感產生,也能盡量完整地做一個父親,或母親。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立的,經歷和感受都是獨立的。我們能用「分工」來讓事情進行得更有效率,然而如果因此而讓自己覺得重要的,或的確應該屬於重要的事都由另一個人「代勞」了,那我們為了有效率的生活,失去的真的很多很多!

 

我曾經失去過,所以我非常同意老公的「堅持」

雖然很多時候,兒子睡著後,我們還是要面對一地的玩具,滿出來的碗盤,但我們仍舊「一起」收拾,在過程中我們彼此分享今天各自發生的事,這對學步兒的爸媽,特別重要!因為這時期的孩子是光速般地成長,但我們不可能隨時都在兒子身邊,偶而我們也需要「交換空檔」來喘口氣,或者也有自己各自的工作要做。但固定有一些對彼此都很重要的事,我們「一起」做。這讓每天因為工作和家庭像陀螺一樣團團轉的我們,不至於「自轉」到漸行漸遠了。

當新手爸媽問我:怎樣安排自己的時間,甚至只是能多睡一點,能讓家裡整齊一點,我會說:

「有天我們回頭看,這些混亂的日子都會是『舊日的美好』。能留存下來的,才是最重要的。回憶,是會留存下來的美好。所體驗的感受、教養孩子的經驗,與另一半一起經歷的那些不成眠的夜晚,甚至一起的抱頭痛哭,都是會留存下來的美好。我們對彼此的好,互相的原諒,也是會留存下來的美好。如果為了一個乾淨整齊、運作完美的家庭,而讓彼此活在平行宇宙,那許多美好,也會因此而消失了。」

許多美好,往往很沒有效率。慢慢一起體驗那些,看似浪費了我們許多時間的事,例如一起陪著孩子重複玩著堆起來又推倒的積木,每天一起花半個小時坐在那只是陪孩子入睡…,這些會放進回憶盒子裡的美好,往往在當下都是感覺「度日如年」的,然而點滴累積,就是我們的 Those Good Old Days。

在〈凱若媽咪 | 教養中的美好,往往很沒效率〉中有 2 則留言

  1. 感謝妳的分享!
    當新手媽媽的第六個月,還在摸索做家事跟陪寶寶間的平衡點。本來想秉持著跟工作一樣有「效率」的做法,但一直達不到心中的目標,覺得很沮喪…..看了妳的文章後才豁然開朗!每次看妳的文章都很有收穫,謝謝妳^ ^

    1. 謝謝你的回饋呢!我很能了解那種沮喪,我過去也常常有呢~我們總能從中彼此幫助,一點一點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一起加油唷!^_^
      也謝謝你對凱若的鼓勵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