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別糾結了!請相信妳自己的心

#事業與孩子該如何抉擇? #家庭與自我之間的糾結
凱若常收到苦惱媽媽的私訊,有時候真的看得很心疼,螢幕前都跟著掉眼淚。

前幾天分享了「好好享受孩子剛出生的前兩年」這篇文,就收到了一位媽媽長長的訊息。講到自己面對孩子與事業心之間的掙扎,看得我心都揪了起來。我是這樣回覆的:

「OO,秀秀~真的別哭!我一直相信『有快樂的媽咪才有快樂的家庭』。有時候我也會有心魔作祟,就會發現那陣子親子關係和夫妻關係都會很有壓力。所以讓自己調整到一個『舒適』的狀態真的是很重要的!

這麼多年,我一直都在事業與孩子中間調整取捨,有時這個多,有時那個多,而『怎麼做最好?』我覺得沒有一定的答案。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時刻,都會有不同的比重。而也一定有好有壞,有甜有苦。

我只有一個原則,就是:想清楚了就付上代價,開心去做!

決定了A,就盡量安排好B,接受選擇後的挑戰,迎接選擇後的快樂。

如果決定了A,一直想著B,罪惡感和不滿足感交錯,是最讓人痛苦的。

加油!我相信也只有妳知道怎麼做最好的~我也相信,你一定能夠做出最適合自己和家人的決定!」


我們都是「路人甲」,沒有人能夠這麼「膽大包天」地告訴妳:「一定要全職在家」或「絕對要出去工作」,甚至包括要生幾個,該親餵還是瓶餵…,我從來不覺得有哪個「路人甲」有資格說出斬釘截鐵的答案。

要怎麼做會對你自己和家庭最好,其實妳應該有一點譜…只是不會有任何一個選擇,是完全沒有壞處的!但我們不一定都準備好迎接那個辛苦之處。然而,「坐這山望那山」絕對是最難過的。

無論我們決定重回職場、或當全職媽媽、或半職工作,還是在家接案,當媽~有各種不同的面貌。這抉擇絕對不容易,路人甲就安安靜靜給予尊重和實際的支持就好。

「享受當媽」並不代表就是要全職當媽,而是將生活與心態,調整到一個最適合自己和家人的狀態,然後「#快樂當個媽」!

這也是凱若最近新的「生活。教養。實驗」的主題。究竟我們如何能真正享受做一個母親?還是這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或是已經存在卻被我們忽視的快樂?或許這中間可以有很多有趣的討論呢。

祝福親愛的妳!也祝褔所有的媽咪們。我們都要快樂當媽!

 

在〈凱若媽咪|別糾結了!請相信妳自己的心〉中有 4 則留言

  1. 非常糾結!當媽之後總是必須得在自己想要的,適合孩子的,跟對全家人最好的之間做妥協與選擇。有時候真的超想”跛杯“跟丟丟硬幣…

    話說我已經當媽快滿一歲了,似乎還總是以孩子好就好為第一優先,忍辱負重哈哈…把自己搞得常憂鬱,也總對老公不滿。

    發現自己“過度認真”的態度其實很不好,給自己太大壓力,也讓自己一直處於失望中。

    真的好難啊!不過我相信一定都會好好的度過的(沒度過還得了)

    1. 辛苦媽咪了啊!秀秀。我懂那種感覺。
      最近凱若的生活實驗就與這有關,也希望之後陸續的分享會對大家有一點點幫助喔!
      別太要求「完美」,完美並不存在!有的只有當下的喜悅,體驗當下,專注當下,通常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起加油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