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的斜槓人生|燃燒肝臟的自由接案工作者,你更要懂「被動收入」!

這兩年多來,我在臉書專頁「Carol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上寫了不少家庭與親子的文章,也很幸運地得到出版社青睞,出了《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這本小書,雖然在書中和某些文章中有提到我的創業背景,但仍然很多人(不看書)就都以為凱若就是一個「在德國生活的台灣全職媽媽」(而且靠人養)。

一直到有次,一位路人甲語氣不是很友善地私訊我「我倒是想問問,妳老公在讀書,那你們在德國是要怎麼生活?靠誰養?」,我才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為過去十幾年奮鬥努力的自己「正式出櫃」,於是開始寫一些關於「創業」的文章。話說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路人甲,也常常變成我的寫作與分享的動力,再次佔用版面好好謝謝他們。

我從十五年前,手機還無法上網的時代,我就開始做「網路上」的創業,一開始的確是因為沒有資金,無法去租一個辦公室或店面,加上肚子裡有一個即將出生的寶寶,所以乾脆就在家裡的一個角落,用一台二手電腦和二手傳真電話,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婚顧事業。十五年內走過的事太多,也不是本文的重點,我們就直接跳入今天想分享的主題:被動收入

 

自己接案=自由?

最近有不少朋友年底轉職,有能力與工作經驗~特別是有家庭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話說還有人知道這個詞嗎?),當一個「自由接案者」。然而,自己接案與自由二字,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千萬不要搞錯了!

自己接案的人,的確可以決定幾點起床,何時工作,在哪裡工作。但是當案主追著你跑,打得你滿頭包,但下個月的房租卻已經到截止日的時候,你知道自己不是「自由」的。

我也是從「個人接案」起家,無論是婚顧、電商、寫作,我都是一個人默默在家裡的一個角落「研發」,慢慢成形,最終變成公司與系統化的經營。橫跨不同的產業別,我卻赫然發現所有的「邏輯」都很雷同!

這兩年我開始寫作到出書,接著經營社群平台以及規劃付費內容,有些步驟和「試誤」的過程可以跳過,是因為我過去在兩個產業已經付過學費,吃過苦頭,所以知道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因此在旁人的眼中似乎走得「很順」。同樣的模式,竟然可以精準地套用到各種產業的「微型創業」上,也讓我開始思考,或許可以來與有心想要「在家躺著賺錢」的人分享一些經驗與心得。

首先必須說明,當初我創業的動機是想要「在家待」,能陪孩子成長。這與想要前進百大企業上市上櫃的「大」公司「大」夢想有很大的不同,所以這些經驗僅適用於「小是我故意的」的追隨者。

然而,我也想請問想創業的各位一個問題:如果可以不需要每天進公司,也不需要煩心幾十上百名員工的頭疼問題,賺的錢卻能跟其他老闆們一樣多,那你會怎麼選擇?

這就歸結到一個最大的差別:主動收入 vs 被動收入。

 

主動收入給你錢,被動收入給你自由

這不是新的概念,但我還是用個人接案者的觀點來說明一次,或許你會更有感。

「主動收入」就是有做才有,沒做就沒有的收入。不管你今天是月入兩萬三的上班族,還是一週就有23萬的老闆,如果你沒有顧著你的工作或公司,就拿不到這樣的收入,那就是「主動收入」。以婚禮為例,如果你要到婚禮現場才有錢賺,在家就沒有,那就是「主動收入」;以電子商務為例,如果你個人必須要去包裝貨品、到郵局寄貨,否則就沒有錢賺,那就是「主動收入」;以寫作或創作為例,如果你有寫有畫才有錢拿(稿費),不管寫一篇是五百還是五萬,那就是「主動收入」。

拿主動收入可以非常有錢!而且很快。我當初接婚顧的個人案子,一場婚禮就可以賺到六位數字,如果一年百場,那也算是高收入份子。但是我光想就嚇壞了!這樣我哪有時間陪孩子?連坐下來喝茶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我接案的第二年開始,就思考要用不同的方式來經營。

「被動收入」就是沒做也會有的錢。例如「版稅」就與稿費不同,那一本書可能都買不到一杯珍珠奶茶的版稅雖然很卑微,但是睡覺的時候也能夠賺錢。如果又很幸運地還算賣得不錯,至少賺個年度旅遊也還可以。而公司的制度設計,如果能讓身為老闆的我不需要每日坐鎮公司,公司仍舊可以運作,那就是一個創造「被動收入」的系統。以講師來說,如果我得要「拋頭露面」站上台講才有錢賺,那就是主動收入,但如果我將內容變成有聲書或付費視頻,那就完全不同了!

這系統不需要很大,但效益驚人。

如果能創造一個每個月可以有一萬元的自動化系統,因為不需要「顧店」,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再「如法炮製」創建一個新的小系統。幾個系統創建下來,才叫做真正享受的斜槓人生!

否則「斜槓」「斜槓」,多一個槓槓,臉上就多三條線啊!

別把「接案滿滿」當作長期目標,短期就好!

所以為什麼個人接案者,更需要時時刻刻把「被動收入」的觀念放在心中?因為如果不這樣,我們就會朝著把自己操死為目標邁進!而且還自我感覺超級良好。

我在八年前就從婚禮現場退下,然而目前還繼續從婚顧公司獲得被動收入。我的同業朋友們,八年後仍舊在現場主持拍照佈置,仍舊在看農民曆哪些日子可以接案滿滿,身體越來越差,收入並不一定倍增(因為個人時間能力有限)。當然,如果他們就是熱愛現場工作,這是件非常好的事!但如果不是呢?假設不喜歡,卻到了六十五歲還得要接案才能賺錢,那真的是超級富有的人間地獄。

但,如果是從零開始的人,請把這樣的想法放在心中就好,你一開始絕對需要先從「主動收入」開始。先摸清楚整個程序,能夠把所有流程的細節都掌握好,才有機會知道自己從哪裡可以先開始「退場」

沒有辦法在「主動收入」的市場中存活的人,是賺不到「被動收入」的。想想看,如果想當加盟連鎖店的擁有者,卻連總店都開不好,那有誰想來加盟呢?部落格文章乏人問津,連稿費都賺不到,又怎麼可能賺到源源不絕的版稅呢?

「隨時想著退場機制」,是「拿肝在換錢」的自由接案者很需要,卻常常忙到忘記的事。

否則「自由」變成口號,不用上班打卡的人,卻變成24小時全年無休的風中殘燭。當自己開始覺得自己的肝臟在燃燒的時候,就是開始要思考「系統」的時刻。

第一篇文先到這邊,該去準備接孩子了。被動收入足夠時還有一個副產品,就是生活中「志業」的比重會遠遠高於「事業」,這種「不為生存而仍然奮鬥」的心態,會讓人永遠年輕,而且沒有黑眼圈。

在〈凱若媽咪的斜槓人生|燃燒肝臟的自由接案工作者,你更要懂「被動收入」!〉中有 1 則留言

  1. 我喜歡妳的書名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內心很有共鳴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