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有話要說 | 我與我的「閨蜜媽媽」!

sister02

我媽媽的不少朋友都問她:「為什麼妳們母女互動起來『不像母女』?」的確,我和媽媽像朋友的成分多一點,大概是「7:3」的比例,7是朋友,3是母女。

當然,我媽媽還是會擔心我的生活起居,注意我吃了什麼,幾點起床和睡覺,還有我的安全與健康狀況。但我倒從不覺得她「嘮叨」或「管太多」,或許是因為她一直都用很尊重我的方式吧!

好「閨密」媽媽

例如,媽媽很重視我們的睡覺時間,因為那是健康的基礎。但她不會像我同學的媽媽一樣,總喊著「給我去睡覺!」或「怎麼還不睡覺?」,她會跟我解釋為什麼她這麼重視我們的健康,這對我們未來有什麼影響,甚至睡眠的科學理論,然後睡前陪我聊天,讓我安心入眠。

我的好友最近交了男朋友,可是她沒有告訴她媽媽,她告訴我:「如果跟我媽說我就死定了!」可是我媽啊~從六歲就告訴我,她不會介意我多早交男友,但要找什麼對象我們倒是常常討論。甚至最近我媽還跟我說,希望看到我交男朋友,因為想看看女兒會有什麼不一樣的轉變…,我倒覺得,大概不一樣也只有那一天而已吧!哈哈!總之,我不會擔心跟我媽媽說任何事情,因為她不會馬上說教,而會跟我分享她的經驗,就像好閨蜜一樣。

可能很多爸媽都覺得,要走入青少年兒女的世界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其實我們沒有那麼複雜。我在這邊也想給苦惱的爸媽們一些建議喔!

 

第一,尊重我們的隱私!

除非與人身安全有關,否則不要隨意偷看我們的手機、情書、書包…,任何非常私人的物品。倒不是因為有什麼天大的秘密不准大人看,而是這是我們之間信任的基礎。

 

第二,不要只是給兒女「指令」,而可以多分享「為什麼」。

其實我媽大可說:「因為我是妳媽!」就把我嘴巴封起來,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跟我解釋和溝通,但這樣的話,我只會覺得她像個軍官一樣要我聽她的,而不知道這些是出自於父母的愛。

 

第三,找出和兒女的「共同興趣」。

有些爸媽很喜歡帶小孩去做一些「大人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其實對我們來說,就是「老人」的活動。例如對我來說,爬山就是我的剋星,我喜歡運動,但就是不喜歡走路爬山,還好我媽從來不邀我去爬山…。我們倒是很喜歡聽一樣的音樂,看同樣的電影,買書,畫畫,血拼…,我媽就會「很有心機」地約我去做這些事。例如前幾天我有點懶洋洋,她就找了我最想去做的「密室逃脫」,聽到要去那邊瞧瞧,我精神都來了!這也是她的「陰謀」吧!科科…。

總而言之,和媽媽做好朋友其實很愉快,因為永遠家裡有一個朋友傾聽你的心聲,給你支持的力量,和豐富的經驗。家有青少年的爸媽們,其實或許孩子們也很期待做你們的朋友呢!加油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