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搗蛋上Kita | 五體投地。德國幼兒園「適應進程表」

14433219_691954567620849_4382636524650424601_n

今天收到小搗蛋托兒所的一大包資料,想說也該是時候啦!再10天就是 D-Day 呢!

不過大部分都是關於托兒所的介紹(小失望,不過難道媽媽你想要收到所有老師的身家調查表嗎?…)
但有個重要的內容:接下來一個月的「適應進程表」

在德國這邊的托兒所似乎都是這樣,有一個「SOP標準作業程序」讓孩子適應Kita 的生活。這間托兒所甚至列清楚「每一天」孩子過去的時間,以及不同適應階段的內容。

– 前面兩週,每天都只有「一個小時」,前面五天爸媽隨侍在側,第六天開始「第一次分離」(Erste Trennung),接著連續五天自己待在Kita 。
– 第三週開始延長時間到「兩小時」,從9:40,慢慢提早時間到8:30,並且延長到待三小時,這過程花四天時間。

– 第三週最後,待3-3.5小時,開始在學校吃午餐。

– 第四週開始,延長至5-5.5小時,開始在學校睡午覺。

以上也隨著孩子的適應狀況可以改變。

這,根本就是爸媽的「重獲自由時間表」啊!

想當初八年前在台灣,我送姐姐到幼稚園,根本就是丟了就跑!哪有這麼「細緻」的入園流程(驚)?!

聽說接下來我們會收到一個「準備清單」,應該也會是很「鉅細彌遺」。
等所有的入園程序告一段落,凱若再整理專文好了。
這幾週就容許這個「托兒所新手媽」三不五時的碎念吧!

【 媽咪碎念補充 】

德國這邊其實幼兒園開很長的時間(7-19),不過家長可以自己決定要送多久。
漢堡市給的免費時數是5小時,如果爸媽都必須上班,可以延長到7小時。

不過我身邊的媽媽們多半不希望3歲以下去太長時間,一般大概5小時。就算是媽媽回去上班,也多半會協調上班時間。有只做minijob 的(一天四小時左右),或只有幾天上班。夫妻一般也會在接送上分工。不過這些都是我身邊家庭的例子,不代表全德國囉!

小搗蛋如果通過這個月之後,去的時間是8:30-2pm,包含吃飯午覺時間。不過送去的時間有一點彈性。給有興趣的爸媽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