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我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的那天做準備

 smilingJenny

教養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在姐姐童年的過程裡,我鮮少問自己這個問題。

畢竟身為新手媽媽,每天把屎把尿,準備吃喝娛樂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想這麼多?當然,我仍舊盡量給女兒自己所知最好的,努力調整,做一個「好媽媽」,適時聆聽,也建立界線。女兒與我很親密,幾乎無話不談,她大多數的時候也是讓我非常放心。

然而,到了女兒12歲,進入青春期的此時,我才知道,這樣是不夠的。

每天,身為青少女的媽,有太多「我該怎麼辦」的抉擇。

什麼事情需要堅持,什麼時候又需要放手;什麼東西是屬於「媽媽說了算」,什麼狀況又是要尊重孩子的選擇?

 

每一個需要馬上回應的時刻

無時無刻,我的腦子總是在偷偷期盼,有沒有一套準則可以套用,有沒有一本「青少年父母親百科全書~一百萬個怎麼辦」可以馬上查閱。

然而多數的時候,特別是那些需要「馬上回應」的時刻,我硬著頭皮得立刻給出一個「理性又不失溫暖,貼近卻不失智慧」的答案,真的~很不容易。

女兒從小在台灣長大,到了青春期才搬到德國來。很多時候,兩邊的「世俗標準」是很不一樣的。 這邊的孩子,16歲就可以小酌啤酒,交男女朋友也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很多人20多歲就已經離家獨立生活。

我家德國人(我的德國老公)在16歲的時候就開始技職學校的實習工作,已經在賺錢養自己了! 他當時已經搬進在爸媽家地下室的獨立樓層,有自己出入家裡的門,沒有門禁。他每天要自己五點鐘起床上班,工作完就和朋友約,自己負責生活上的所有事。

 

16歲,我16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呢?

那時我剛上高中,人生裡只有讀書與學校生活,煩惱的是臉上的青春痘,關心的是電視上的明星。
如果那時問我的父母親,我能否「獨立」?他們絕對是猛搖頭,不是不能,甚至是「不准」啊!

我能決定什麼?我連每天穿什麼都不能自己決定了…。

當時我爸爸還下了「禁令」,上大學前不准交男朋友!雖然我也沒遵守啦,不過「交男朋友」這四個字,就感覺是很禁忌又危害未來發展的事。

我想,當時不只是我父母親不覺得我能夠「自我管理」,連我自己都懷疑吧!

在台灣, 如果一個孩子在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時,能夠獨立生活,就已經很不錯了。但在德國的環境中,似乎期待孩子獨立的時間還更早一些。而女兒在台灣長大到11歲,接下來這幾年「獨立關鍵期」都在德國生活,我如果仍舊用台灣的標準來看女兒,她在同年齡的朋友中絕對會是顯得幼稚與格格不入的。一直都把女兒當作「寶貝小女孩」的我,有天寫文章時突然自己驚覺~距離她16歲,只剩下四年的時間了!我得要好好把握這四年中的每一天,否則就來不及了啊!

從那天起,突然我對姐姐的教養~有了完全不同的角度!

我頓時明白,教養,也是需要一個「目標」的。

 

教養,也是需要一個「目標」的

有了這個目標,我才能讓我對青少年孩子的教養,高過於「我希望妳如何如何」,才不至於用我狹隘的經驗限制了女兒的發展,或是過於寬鬆或溺愛。我才知道,每天那些「該怎麼辦」的狀況題該如何回答,如何保有尊重,卻不失調教。

如果我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姐姐16歲能獨立的那一天做準備,我不會因為怕她遲到,就每天叫她起床。我會刻意將自己的鬧鐘調得比她的晚,早到可以跟她說說話,但晚到讓她得自己調鬧鐘喚自己起床準備。

當她問我,「今天我穿這樣會不會太少」的時候,我便不會用「媽媽覺得妳冷」的標準要她總是多加衣服。我會說:「開窗或到陽台站一下,妳就知道自己該穿什麼了!」我就不會讓她在我煮飯的時候,在客廳看電視玩手機。

我會要她和我一起做菜,因為她需要學習怎麼餵飽自己,怎麼整理廚房,怎麼與他人共同生活。我也就不會因為看不慣她的房間太亂,而邊叨念,邊幫她整理。

我會在她房間放個洗衣籃,沒有定期拿出來洗的話,她就沒有乾淨衣服穿。

我會吸全家的地板,但就是留著她的房間讓她自己整理,因為我尊重她有自己的空間,然而她的空間需要她自己去維持。

我就不會總是接送她到每個球隊練習或生日派對,我會和她一起查網路地圖,知道如何用最安全的方式到達目的地。她需要讓我隨時知道她很安全,而不是總是我奪命連環叩。

我更不會查看她的手機,日記或任何私密的東西,來得知我想知道的訊息。我會注意我與她是否能溝通無阻,無話不談。這是我們關係中最重要的基礎。

我會讓她明白,不需要擔心媽媽知道任何事。她需要擔心的永遠不會是我的情緒或反應,而應該是事情的本身,而媽媽,永遠是她能夠直說無妨的對象,也是她的避風港。

我當然也就不會限制她交男女朋友。但我就得讓她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包括身體或心靈,如果真有什麼事情發生,她也早就知道媽媽會有的態度。所以同上,媽媽永遠是她能夠直說無妨的對象,也是她的避風港。

我就不會禁止她碰酒精。我會在她能夠喝酒的時候,陪她喝到軟腳。因為她需要知道何時她會軟腳,她需要在那之前就適可而止。

我不會告訴她~她該念書還是工作,當然也不會告訴她未來該做什麼。

 

照顧自己與照顧別人的能力

我會把握16歲之前的每一天,陪她發掘自己的興趣和長處,陪她找尋資源來學習她想學的東西。也讓她知道,一輩子都做一件事也很好,但是機率極少,所以到了五十歲都在追尋夢想也無妨,但要知道怎麼養活自己,照顧自己。

我希望我的寶貝女兒,到了她16歲的那一天,她已經有著照顧自己,和照顧自己所愛的人的能力。

她或許還在讀書,或許還與我們同住,但她並不需要我們來關照她的生活起居,而是我們能單純享受與她共度的時光。

每天每天,時間都在滴答滴答的過去。

每次面對的大小狀況,我都要把握!因為,我教養親愛寶貝的每一天,都在為了他們能獨立生活的那天,最好盡量萬全的準備!

在〈凱若媽咪 | 我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的那天做準備〉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