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和「討厭的事」密切配合,讓孩子們自己生出面對人生挑戰的力量吧!

最近兒子有點咳嗽和鼻塞,自從上了托兒所之後,這已經是家常便飯。兩歲兒子的體質還算不錯,所以咳嗽鼻塞往往就是最嚴重的狀態了,去托兒所快半年,只發燒了兩次。兩個孩子都是身強體壯,我們已經覺得很感謝上天了!

但看著他睡著也在咳,有時候被鼻塞弄到睡得不安穩,或一整天聽著他的咳嗽聲,做爸媽的真的是心疼啊!但德國的習慣就是:如果沒有發燒持續超過38.5度,沒有嗜睡或者意識不清,活動和飲食都正常,這邊的父母親是不會送孩子看醫生的。一則是因為,一般孩子的這些狀況都不是什麼大問題,而醫生也不會做任何處理,去了只是保心安,三則是因為預約也不容易,更不希望有二次感染,所以通常都是在家休息

記得上次也這樣咳了兩週,我們實在忍到受不了,還是帶他跑了趟兒科診所。醫師一進診間,看到兒子活蹦亂跳又開心,就跟我說:「應該沒事啦!」。他看了一下口腔與耳朵,說:「有點紅喔!」,我還以為要開藥呢!但德國醫師就是德國醫師:「這沒事!幾天就好了。」,就開心跟兒子說再見了!

媽媽我忍不住多問:「那未來可以怎麼減少這樣的狀況呢?」,畢竟「咳在孩身,疼在娘心」啊!

 

和病毒好好密切合作

醫生有點嚴肅地說:「那~不要讓他跟任何小孩接觸,搬離開漢堡,就會好了!」
我笑出來:「怎麼可能?」
他也笑出來:「對啊!所以我們兒科醫師都與所有的病毒『密切合作』,一起讓孩子抵抗力更強!

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

「與病毒『密切合作』」?醫師說得好像病毒應該要是我們的好朋友一樣。我知道要讓孩子自己有抵抗力,但我還沒能夠這樣「感謝病毒的合作」啊!

哪個爸媽會主動讓孩子跌倒?讓孩子受傷?讓孩子辛苦?都不會阿!
我們能夠幫他們拿掉障礙就馬上拿掉,能夠保護他們就馬上保護,這是爸媽的天性,這麼做也沒有錯。然而這樣做,我們的孩子只會變得更弱,不會更好。

所以我們需要這些「病毒」,需要一些讓我們覺得討厭的東西,就像是上天知道我們「需要」病毒一樣,在成長過程中一點一滴讓我們更強壯。當然,有時如果體質不夠好,就很容易被打倒,所以與其讓孩子待在無菌室裡生長,不如讓他們擁有更好的體質,面對正常而「有菌」的環境,他們才能真正擁有免疫力。

如果一看到孩子咳嗽、發燒、數學考差、功課不會寫,我們爸媽們馬上就是給藥、送補習班、下海幫忙寫,那我們的孩子永遠就生不出自己從挫折中站起來,並且戰勝它們的能力!
甚至有的父母親,當孩子遇到挑戰的時候,還怪罪其他人!就像是孩子不注意跌倒了,卻打地板,怪地板讓孩子受傷。

當爸媽的焦點不在「如何幫助孩子更強壯」,而只是希望「症狀」解除的時候,孩子也學會了怪天怪地就是自己不長進!長更大了,說不定所有都還怪罪想保護他的父母親?這樣豈不是得不償失啊!

 

孩子天生有強大的力量

兒子最近跌倒的時候,都會看著我的眼睛說:「站起來!勇敢!」
每回我幾乎都要出手相救了,看到他這樣說,都很用力的抱抱他:「沒錯!站起來就好了,你好勇敢。媽媽好愛你。」

孩子天生有著一股內在強大的力量,只要不被我們攔著,都會長得健健壯壯的!

所以下次看到孩子有什麼「症狀」,別急著「下藥方」。
我們等一等,看看孩子的反應,問問他們想怎麼做吧!
或許他們已經知道自己能怎麼辦,我們只需要做的只有當他們的啦啦隊,也或許,他們需要一些幫助,但至少他們思考過自己需要什麼幫助。

這些討厭的東西,都是幫助孩子獨立自主,堅強勇敢的「好病毒」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