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這樣教,那樣養,都好!最重要的是永保我們之間的親子之愛


臉書跳出來三年前的照片,那時正要結束短暫訪台之旅,回到德國。而當時我與女兒有那麼一年的兩地分離。那時她十歲多。

我為喜歡烘培的她安排了一次甜點課。老師說「你們可以送給喜歡的人唷!」,她送給了「我、肚子裡未出生的弟弟,和我家德國人」(當時她還依照台灣的習慣稱他『叔叔』)。

要離開的前一天我正在打掃,她看到了一張空白卡片,問我可不可以給她。
我以為她是要寫給朋友,這年紀總是朋友最大啊!
沒想到幾分鐘後,她拿出了下面這張卡片送給「我們」(還用注音特別寫給我家德國人呢)。一直忍著離情的我,立馬飆淚。

有些人提醒我,孩子這樣「早熟」可能是因為壓抑自己的情緒,要小心她把自己當媽媽的照顧者。所以我也很小心謹慎地觀察她,希望她仍能保有童心,也特別告訴當時她小學的導師,幫我留意。

經過一整年的觀察,連老師都拍胸脯跟我保證:「她絕對是真正徹底的正面樂觀!」,我才放心了下來。

到了德國團聚後,我們每日相處對話,我也更知道這是因為她擁有一顆善良與同理同感的心。壓根兒其實她就是個大孩子,也有很多媽媽私藏不說的小缺點,但這些並不影響我們之間的「熱戀」。

上次她寫到「媽媽是我世界上最喜歡的人」,我開心了很久。
因為我一直擔心自己過去「女強人」的形象太強烈,她只會覺得媽媽「強」,而不覺得「喜歡」(更何況還有男友與弟弟這兩個超強的競爭對手啊)。

但,「我女兒喜歡我」這句話,對於一個青春期少女的母親來說,真的可以印出來裱框了!好快樂的感覺。

有時連我家德國人看著我們,都羨慕地說:「希望我與兒子以後也能有你們之間的關係。」這句話出自與母親互動很好的他,更是珍貴。

===
我的女兒,做「女兒」這個角色實在是比我好千萬倍(我媽可以作證)。
有時候我也不懂為什麼她這麼愛我疼我。

雖然日常生活仍舊是我這個「媽」照顧她居多,但是事實上在我人生許多重要的階段,都是因為有她,讓一切變得很美好!

因為要給她更好的生活,我開始創業。
因為她的活潑和興趣廣泛,我嘗試了很多自己過去不曾做過的玩意。
因為她的包容與正面,大大減少了當時離婚與離開台灣的衝擊。
甚至因為她,這過程變得有很多美好與甜蜜!

===
我想分享我們之間的故事,是想呼應昨天的PO文。

在現在世界上這麼多孩子深陷憂鬱之時,她的快樂正面,是多麽珍貴的寶貝。
 
對於我來說,女兒再優秀成功,再乖巧可愛,再堅強有能力,
都不及她心傷時會第一個轉頭找媽媽。

怎麼教,怎麼養,都好。但重要的是,永保我們之間的親子之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