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爸爸」這個角色,在孩子的生命中「獨一無二」

JJ

 

我家弟弟快要滿一歲半,雖然「媽媽」二字是所有家人稱謂中最晚會說的,卻是每天最愛叫的。

肚子餓叫媽媽,跌倒叫媽媽,要幫忙叫媽媽,睡覺更是要媽媽!我想所有媽咪都有那個時刻,真希望孩子只會叫爸爸不會叫媽媽!

尤其是不久前,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正值我家德國老公最忙的一段時間,有一兩週的時間,爸爸回家的時候寶貝都已經呼呼大睡了。

這下可慘,原本就愛媽媽到一種偏執地步的小搗蛋,更是變本加厲地「不要爸爸」!在我們家,這「副作用」還包括中文進步神速,但德文卻有聽沒懂的狀況,我家德國人可不能認輸,決定來場「爸爸的逆襲」

「老爸時間」

每天早上,原本兒子怎麼叫都呈現昏迷狀態的爸爸,聽到他要盧媽媽出房間一起玩,可以立刻跳起來,大喊「Daddy kommt!」(德文:爸爸來!)陪玩、說故事、疊積木、聽音樂跳舞樣樣都來。

接著,早餐伺候。兒子最愛吃的煎蛋、Cheese、牛奶、麵包,比他自己的咖啡都還要準時上桌!我們家像是打開一整天的「德語教學頻道」一樣,兒子說一遍中文,他就重複三遍德文!

 

媽媽都會做的事情不稀奇,要做媽媽不會做的事情才厲害!

爸爸發明了他們父子倆的「床上遊戲」,躲躲藏藏又戳來逗去,媽媽我幾次想要參與,兒子還因為空間不夠「請」我離開…。我倒是樂得輕鬆,每次他們說要去床上玩,媽咪就可以有20分鐘完全清靜的「Me Time」!睡前說故事,也一改過去覺得「怎麼一直重複」的無奈神情,說學逗唱,每本書都還重複三次!媽咪心中常常OS:「大概只有對你兒子會有這種耐心啊…」。

有時我也覺得為爸爸們感到辛苦,有時小小孩就偏要媽媽,但他們又得當個現代好爸爸~在孩子死命哭喊著「要媽媽」的時候,不予理會地變身孩子的大玩偶。三百次被孩子推開,爸爸要說那三百零一次:「爸爸在這裡」!看在媽咪我的眼中,實在是有點無奈的喜劇效果。

我好幾次想要「拯救」他,跟他說「It’s OK! 」,反正我也在啊!但他就會嚴肅地跟我說:「他是我的兒子,我是他的爸爸。家務我們或許可以彼此cover,分工合作,但『父親』的角色,是沒有辦法由媽媽妳來代勞的。『我』『想要』和『我的兒子』做這些事,而且我希望妳可以不要這麼無可取代,妳才有機會做自己的事。」老公甚至「要求」我出門做自己事情去,因為這樣兒子就沒「媽」可找啦!

這爸爸的「強勢逆襲」還真管用。終於,在今天~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兒子起床竟然第一次「盧爸爸」帶他出房門玩,睡前還「指定」爸爸唸故事給他聽,而且還說了一堆德文,老爸簡直就是龍心大悅!

 

其實爸爸只需要「多花點時間」

Well…  沒錯! 我知道,偉大又全能的媽媽真的很難取代。不過「花時間」三個字,對於建立所有的關係都非常適用,而且隨時開始都有用。

孩子不會那麼「理智」地用大腦知道「爸媽愛我」,但他們的感覺神經極其敏銳,和誰在一起最有趣,最被疼愛,最願意放下手邊事情在一起,他們就自然而然投向對方的懷抱。或許,孩子不是那麼一定要媽媽,而是爸爸給了很多讓媽媽「獨享」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機會,也或者是,媽媽把爸爸和孩子建立這樣關係的空間給佔滿了。

爸爸媽媽或許是建立一個家庭的雙人團隊,彼此幫補,然而對於孩子來說,並不會因為有了很多媽媽的愛,就不需要爸爸的。

「爸爸」這個角色,應該獨一無二「完整」的存在孩子的生命中。

我家爸爸說:「『父親』是一輩子的角色。不管多忙多累,不管孩子有多黏媽媽,孩子的媽有多厲害,甚至是已經與孩子的媽分開了,都不是一個父親『怠忽職守』的理由。」或許因為他的成長背景,更讓他有這樣深刻的體認。我欣賞他的堅持,也因為他的堅持而放手,讓他們有更多的「父子約會時間」。

我想,兒子的「黏爸爸」時期或許也很快要開始了。這,也會是他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親愛的,父親節快樂!祝福你,身為父親~天天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