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教養,都在這些不起眼的小事上。生活,不是為了每天日以繼夜工作。工作,是為了每天能好好體會生活。

凱若一家的德國新生活

今年元旦晚上,我們全家一起吃了頓很讚的「元旦晚餐」。我們煎了前幾天買的「乾式熟成」丁骨牛排,恩…真的讓我們每個人都吮指回味啊!很平靜的一個跨年週末,但我們用著「我們家」的方式慶祝著。

一家四口整天都在一起,媽媽我就多了很多時間,可以打掃整理家裡,順便把腦子裡放了很久的Projects 一一完成,真的很釋放啊!對我來說,這就是很棒的新年禮物了。

從年輕時候就開始創業,一邊育兒又打拼事業的那十多年,曾經很確信:如果能夠賺到夠多的錢,請鐘點清潔來打掃,請專業廚師,到最棒的餐廳不需要看價錢,出入有司機,有保母,甚至讓另一半可以不需要工作,在家帶孩子照管家務,一家人常常在旅行,真的是很美好的夢。

我在台灣的時候,也曾經覺得自己已經接近這樣的生活了。突然在今天,身處德國的我,回頭看一整年的生活,卻和這個「美夢」一點交疊點都沒有!但去年,我心中的滿足感,卻是從未有過的。

因為不同文化和家庭環境的關係,我們到了德國開始了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享受與珍惜生活的點滴

德國不像台灣一樣外食方便,過去在台灣常常吃「樓下早餐」的我們,現在每天都在家一起吃早餐。我現在一週至少親自煮三、四天的飯,常常全家人一起下廚一邊玩小孩,全家也每天一起吃飯。過去在台灣常吃精緻外食的日子已不復在,卻也讓我從「廚房白痴」,經過至少兩百次的磨練,到現在的廚藝可以讓「吃貨」女兒稱讚了。也證實了「老狗」是可以學「新把戲」的!Never say never!!

以前為了要「趕場工作」,所以開車或計程車就是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到了德國,我們因為每幾年就要搬遷,所以決定不買車,選擇公共交通方便的地方居住。現在,每天我自己帶著一歲多的兒子,走路、搭地鐵、坐公車。

十三歲的姐姐從過去「路痴」的狀態,到現在也都能自己在德國漢堡行動自如。而兒子熟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搭乘流程」:從買車票,等車,看還有幾分鐘,上下車向等候和幫忙我們的乘客說「謝謝 Danke」。當然,也包括在搭乘的禮儀與規矩,也在每天的練習中變成習慣。

好處還有很多,我已經一年多沒辦法上健身房,但因為每天幾乎走萬步,所以產後的身材恢復得頗快,也健康許多。女兒過去在台灣,只要走路超過20分鐘就開始哀哀叫,現在能跟我們在各個城市,一起走上幾個小時,都還興致盎然。所謂「習慣成自然」也就是這種感覺吧!

還有很多很多細節的改變,讓我今天想著現在的生活,覺得如果沒有這些改變,我真的不懂得「享受」在這些柴米油鹽之中,甚至不懂得珍惜這些「生活的藝術」。更別說,與孩子們在這過程中享受、學習與成長。

 

「懂得生活」,是我在2016年學到最多的事

沒錯,金錢可以讓其他人取代我們做些不想做的事。然而,有很多事情,我們很容易從沒享受過當中的美好之前,常心中覺得煩瑣和枯燥就不想去做它。就像我過去對「料理」的態度一樣。但我現在,並不會覺得有人可以取代我「廚娘」的身份有多好。

偶爾很不錯,我們現在也是偶爾叫叫外賣,出去吃壽司和韓式料理。但在家裡一起煮飯吃飯的時間,我們聊天,我們一起學新料理,我們知道每個人愛吃和不愛吃的東西。這個時間不只是「煮頓飯來吃」,而是「Quality Family Time」。

姐姐也把「下廚和吃飯」當作我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我不擔心未來如果她自己生活,會不會不知道該怎麼用廚房,不知道怎麼餵飽自己,甚至選擇食材,處理食材…。這些,她都在每天的生活中學習了。

我當然還是可以選擇常常出差回台灣,當然也是可以選擇不管搬到哪都過著與過去一樣的生活,但我很感謝自己在一年半前,對這一切按下了「暫停鍵」。

我仍舊有我的工作時間,但我也堅守著自己的「家庭時間」和「下班時間」。不再所有的事情都是「快快快」、「趕趕趕」,總是想著可不可以「外包」。

而是從「親手」做這些繁瑣細小的事,例如拿起市場的蘋果聞著果香,安排著朋友來訪的點心,特別為咖啡加糖的好姐妹準備著一個糖罐…,這些很小的事,細細體會「生活」的美好,也與孩子在這段時間一起共享共度。

對身為母親的我來說,能教會孩子學會生活的能力與藝術,比他們擁有超強的數學能力,來得重要許多。 

事業當然需要投入,所以該投入的時間就全力投入。但別忘了「生活」。真正的「生活」,不只是住在美景豪宅中,或有了孩子家庭就自然會有的。很多人富有一輩子,看起來幸福美滿一輩子,卻永遠不懂得品味生活的美好,永遠覺得不夠,永遠想要更多更好,永遠不懂得當下的愉快。

常有人問我,現在的生活哪裡不一樣?我想,就是「家人間交疊」的部分變得很多很多很多!

2017,我希望能繼續這樣學習下去。

和女兒約定了一起健身,也會繼續精進廚藝,更希望花多一些時間畫畫與佈置家裡,繼續旅行,和好姐妹多約一點…。

生活,不是為了每天日以繼夜工作。

工作,是為了每天能好好體會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