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教寶寶好好吃一頓飯

上週回老公在德國南部的老家,我們整個家族一起到一間義大利餐館慶祝公公的生日。

在我們桌旁的一家四口,若不是聽到孩子們與爸媽的聊天,我們真還沒注意到那桌的兩個孩子只有幼稚園年紀。

大一點的女孩坐在餐椅上,弟弟坐在兒童高腳椅,點完餐,就一邊畫畫和聊天等著餐點上桌。

在德國通常上餐頗慢,但他們從沒有離開過餐桌,四個人聊天玩耍也是輕聲細語。大人們吃得總是比孩子快,一直到兩個孩子都吃完了,他們才一起下桌玩。一家人好好吃完一頓飯,這真的是很多父母心中美好的畫面啊!

專注於「吃飯」這件大事

腦子裡回憶起上次回台灣,朋友有兩個相似年紀的孩子,我們一起到了台北很有名的親子餐廳吃飯。很少見識到「親子餐廳」的我們,真的是大開眼界,有決明子坑的遊戲室,色彩亮麗的桌椅與玩具,還有特別給孩子的餐點餐具,真的是一個孩子的遊樂場!

我們很興奮,寶貝更是,當時覺得台灣真棒!因為在德國,很少像這樣的餐廳,大部分餐廳都有寶寶餐椅,有些餐廳也會特別準備孩子的餐具與餐點,不多餐廳會有孩子的遊戲區,也不會有「一整間」遊戲室給孩子玩耍,頂多就是在一個開放的小角落,有一些孩子的玩具。

一點完餐,朋友的兩個孩子突然就喊著「耶!」衝向遊戲室!而朋友繼續坐在位子上陪我們聊天,倒是我們兩個,一直查看著那兩個孩子,他們正在遊戲室玩得瘋狂,我心想,等一下怎麼讓他們回來吃飯呢?

果真,餐點上來了!雖然色香味俱全地裝在精美的兒童餐具裡,但朋友遠距地大叫了幾次「過來吃飯!」,孩子都沒有回應。

我家德國人有點被朋友大聲叫孩子的聲音嚇到,主動問朋友:「需不需要我過去,帶他們回來吃飯?」,朋友說:「不用啦!他們每次都這樣。」還是繼續坐在她的位子上。還好我們家寶貝才一歲,不懂得要跟,坐在餐椅上喝著水,玩著玩具,否則我還真擔心接下來我們都不用吃飯,全待在遊戲室了。

我們用餐沒過多久,兩個孩子開始有點無聊了,就一直從遊戲室大聲叫媽媽!他們叫了很多次,朋友都繼續跟我們說話,我實在有點尷尬,終於還是打斷她說:「需不需要過去看看他們要什麼?或是請他們過來跟你說?」這時朋友才第一次離開她的座位,過去就是一頓罵。

我們這頓飯吃得很難過,餐點很好,環境也很好,但感覺我們不是來用餐的。兩個孩子完全沒有動他們的餐點,到最後冷了也不好吃,就不吃了。朋友和我們說話,我們也沒辦法專心聽,事實上我和老公都在用眼角餘光注意她兩個大聲叫著「媽媽」的孩子。

「好好吃一頓飯」,看起來天經地義,但對孩子來說,是需要經過學習的。

沒有一個孩子天生知道該坐在位子上吃飯,都是靠父母親的引導與堅持。當然,用餐沒有一定的標準程序,與社會文化和家庭習慣都有關係,然而能讓大家「開開心心」地「吃完」一頓飯,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而這點,就是父母親需要樹立起的家庭規範了。

我想,「親子餐廳」的立意,應該是希望增進愉悅的家庭用餐品質吧!但如果沒有搭配上父母親的家庭用餐規範,真的會變成更恐怖的地方。就像如果沒有建立起孩子「不是每樣東西都能買」就帶著孩子去玩具城逛街,那真的是挖了一個大坑讓自己跳進去,絕對不會愉快的。

「吃飯的時間好好吃飯,玩樂的時候好好玩樂」,或許這應該要放在親子餐廳當作「中心德目」好提醒父母與孩子們啊!如果把「吃完了就可以去玩」當作誘因,應該能讓用餐更加愉快的,不是嗎?如果孩子還抵不住這樣的誘惑,或許就去一般的餐廳,從最基礎的用餐習慣開始練習吧!

帶孩子外出吃飯,的確有時是挺累的事,但對父母與孩子們來說,父母需要調劑,孩子們需要練習,也是一種偶而的必要。一次出外用餐,父母親也就知道在家裡,我們還需要加強哪些生活的教養訓練,而孩子隨著年紀增長也需要知道用餐禮儀,如何禮貌地點餐,不浪費食物,尊重他人,甚至是如何與父母之外的大人互動等等小細節。其實,餐廳是個非常好的「教養教室」呢!

小小孩坐不久,所以我們出外用餐都會隨身帶著蠟筆畫畫本,一些桌上可以玩的小玩具,撐一下點餐與等餐的時間。

弟弟吃飽了,會捧著餐盤說「Fertig!」(德文的「好了」),我們評估如果他吃夠了,就會讓他下桌玩。如果是媽媽我餵他吃飯,那Daddy 就會快快吃,之後陪他,讓媽媽好好吃飯,或是交換工作。隨著弟弟年紀更大,他坐在位子上的時間也需要逐步延長。

當然,偶而也會遇到弟弟不太配合,或餐廳的環境不適合孩子的時候,所以我們盡量一週只在外用餐一次,盡量都挑午餐時間,這樣算是讓我們覺得比較舒適的頻率和吧!

要玩,吃完飯有大把時間可以玩,這時候父母親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啊!我看著親子餐廳的大大遊戲室,把孩子關在裡頭,大人在外頭吃飯聊天,「家庭時間」變成了各自找樂子。等孩子長大了,就在旁邊看手機玩電動,那時候想要調整已經來不及了。

 

其實,「一起」吃飯,「一起」玩,不是更有趣嗎?

如果想與朋友好好聊天,就安排可以好好聊天的約會吧!帶小小孩喝高貴的下午茶完全是給自己找麻煩。

我們幾個帶著小小孩的媽媽,最常約的地方不是咖啡廳或餐廳,而是我家。三四個孩子就開心玩著我兒子的玩具,也帶玩具來交換玩,媽咪們就在旁邊的餐桌喝咖啡,吃蛋糕,談天說地。孩子需要我們,隨時我們就在旁邊,有時所有大人小孩都坐在地上,非常隨性。通常這樣的「舒壓」效果遠勝過帶孩子出去喝高檔下午茶。

「吃飯皇帝大」真是個很經典的古訓。希望「好好一起吃一頓飯」,成為每個家庭每天最美麗的畫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