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教養觀察|西班牙Menorca。快樂家庭旅行的關鍵之一:全家人好好一起吃飯


七天西班牙小島的放空行程快到了尾聲,我趁著兒子玩累了睡午覺的寶貴獨處時間,來記錄一些旅行心得。從「家庭出遊」中來觀察和反思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是我在旅行時常有的習慣。因為旅行之中,全家人幾乎每天24小時泡在一起,最能看到許多平常沒注意到的生活習慣,與家人間互動的細節。

我們過去幾次的家庭旅行都是自己打點餐點(自煮或外食),除了我們三個大的個別都有搭過郵輪外,「一家四口」倒還沒有體驗過這樣的旅行方式。我很期待(因為不需要找地方採買或吃飯),但也有點緊張(怕餐點不好吃或者吃了很多天就無趣了)。果真如大姐說的,這間旅館的餐點真的不錯!每天都有驚喜。不過,今天不是來推薦旅館的,而是想分享在用餐時觀察到的教養小細節。

 

家庭式旅館的特殊體驗

雖然我們是到了「家庭式旅館」~小孩人數比大人還多,但是很幸運地,在早晚餐的自助餐廳,我們從沒有一次被孩子打擾到。有時會出現小孩的哭泣聲,但因為大多數的成人都是父母親,大家都投以「我懂」的溫暖笑容,住客或工作人員沒有任何人不悅或抱怨。甚至,我還看到一位爸爸做鬼臉逗弄鄰桌哭鬧的孩子,實在是很暖心。

一個對於孩子接納寬容的用餐環境,真的會大大減少父母親的壓力啊!我想這也是台灣有很多「親子餐廳」或「親子旅館」誕生的原因。

這間旅館有著世界各地的住客,聽得到各種不同的語言(當然德文還是最大宗),但相同點是:九成九都是有孩子的家庭。我在第一天晚上就和老公分享:「能知道 we are not alone 真的是很舒服的感受!」。很多時候台灣的朋友或媒體會問凱若:「德國與台灣的孩子有什麼不同?」,我的回答都是:「我覺得全世界孩子的發展和需求,基本上來說都是大同小異的。」孩子就是孩子,需要愛、關懷與指引,所以其實連「教養孩子」的重點,應該也是相同處大於相異之處的吧!

大概因為自己的孩子正值兩歲半,我很喜歡觀察其他三到五歲孩子的家庭。我發現有不少五六歲的孩子,用餐取餐已經非常有「規矩」,不爭不搶,耐心排隊,甚至和別人同時伸手取餐~還會自動把手收回來。我相信,他們的爸媽應該在孩子更小的時候就「示範」了這樣的方式。這提醒了我:要讓孩子多有機會「觀察」與「練習」各種場合的禮儀,而且爸媽要貼身好好教所有的細節呢!

 

創造家庭旅行的小小傳統

而到了第三天晚上,我們觀察到一個現象:三代同堂的家庭,都會一起特別為了晚餐打扮一下。例如女生換上小洋裝,男生穿上長褲,連孩子們都會把頭髮給整理好,和我們一些小家庭仍舊是「沙灘裝扮」不太一樣。

女兒看到了也說:「媽,我們今晚也來打扮一下吧!」。有些「傳統」看起來有點「麻煩」,但卻讓用餐的氣氛有點不同了。大家一整天都是泳裝和夾腳拖的池畔風格,也各自有活動,但到了傍晚,洗個舒服的澡,換上稍微正式一點的衣服,全桌點瓶紅酒,就有著「團聚」的舒適氣氛!前天晚上,餐廳還免費提供無限暢飲的香檳。一向只喝啤酒的我們,舉杯對飲香檳,突然也覺得浪漫了起來呢!以後在家吃飯~我們也可以偶而這樣做,讓用餐的氣氛大不同。

而今晚也遇到一個每年都回來同樣旅館的家庭,向餐廳的服務人員們親切地問好!這樣三代同堂的家族旅行,已經成了他們的家庭傳統。老公家裡今年又多了哥哥嫂嫂的孩子,越來越熱鬧了,而婆婆也提議:明年夏天能夠一起安排一整週三代同堂的家族旅遊。看著這家人,也讓我們開始期待這個「新家族傳統」的形成了呢!

 

快樂家庭旅行的關鍵

爸媽都知道,只要能全家人好好愉快吃頓晚餐,就是一整天最舒壓的結束(對我來說還加上很讚的甜點)。所以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全包式旅行,不需要找餐廳,不需要決定吃什麼,真是放鬆!當然,還要加上能夠自己好好用餐,又懂得尊重他人的快樂孩子,才能讓這一切完美啊!這是個美好的夢,也看起來有點遙遠。不過這次的旅程中這幾個很棒的孩子與家庭,也讓我對未來更有信心了。

在生活或旅行之中,難免也會遇到挺恐怖的孩子或家庭,甚至被干擾。然而抱怨或指責這些家長或事情,我倒期待自己多觀察身邊正面的例子,從這些「前輩」身上觀摩學習。在我看來,這世界上很多的父母親真的都是神人啊!能夠將橫衝直撞的兩歲兒,培養成快樂又尊重他人的小紳士淑女,這中間要學習的課程還真不少,光「認真學習」時間都不夠了,實在沒有精力去著眼負面教材了!

我相信,就像每個台灣孩子長大後都會用筷子一樣,許多生活習慣都是靠「身教示範」和「每日教養」而逐漸累積而成的。而在旅行中,我們大量與孩子一同共度的時光,更是讓我們了解他們,引導他們很重要的良機呢!

延伸閱讀》學會在公共場合舉止得宜,孩子一生受用無窮
https://carolsworld.tw/behave-in-public/

#很幸運沒遇到恐怖的家庭與屁孩
#教養孩子也與經營公司一樣需要有具體目標與行動計畫
#下回應該可以來嘗試郵輪之旅了

#每一天的教養_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 https://goo.gl/CIVKo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