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別當孩子們最討厭的那種「大人」

女兒新的英文老師要他們在課堂上彼此回答「About You」的幾個問題。包括最喜歡的顏色,最喜歡穿的衣服類型,最喜歡的音樂等等。而有一題,寫到「世界上你最喜歡的人」,女兒說「我寫了媽媽妳喔!」。哇嗚!真是個天大的榮幸,我這個媽~竟然可以在熱戀男友和超可愛的弟弟中間「脫穎而出」,榮登寶座,實在應該要來舉杯慶祝一下呢!

我們也順帶聊到了她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老師與長輩類型,也聊到了她眼中的「大人」世界。聊到「喜歡」的類型並沒有固定模式,但討論到「不喜歡」的類型,女兒說的一些話,我覺得還挺值得讓我們這些「為人師長」的大人們參考參考。

其實,孩子們並不一定最討厭「嚴格」或「高標準」的長輩喲!有些時候,這樣的老師或長輩還會讓孩子覺得很有「安全感」,「跟著做就對了」!女兒的英文老師就屬於這一類,雖然她有很多「規矩」,甚至到了有點強迫症的程度,但因為她總是笑容滿面,用「正面」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做出高標準的表現,所以孩子們並不討厭她,還覺得挺有趣的。

然而,如果有以下這些習慣的大人,這群青少年就避之唯恐不及。

一、總是批判:這樣的大人,不管多棒的孩子在他眼中都看得到那一點瑕疵。

如果別人稱許這個孩子好,他就會說「哪有?他還不是這樣那樣!」「才沒向你說得這麼好!」。如果孩子做錯了,這樣的大人不只會「點出錯誤」,還很喜歡「你看你看!」地落井下石。孩子做得好,或許他也會稱讚孩子,但總會加上「但是」。總之,怎麼做都不夠好,怎麼樣都有缺陷。

這樣的大人如果還搭配上一張口無遮攔的嘴,就更令人退避三舍了!愛批判的大人,更讓人不喜歡和他們出去玩。因為孩子眼中覺得有趣的(例如遊戲),大人也都能說出個錯處。所以有時候不是孩子不喜歡出門,而是不喜歡「跟大人」出門啊!

 

二、喜歡比較正的反的,你家的我家的,什麼都能比。

比成績,比表現,比乖巧,比身高,比勤快,比外貌…,什麼都可以拿來比。說別人好或壞也就算了,但就要「比」那一下。

這樣的大人不一定都是說自己的學生或孩子差喔!有時候還很喜歡批評孩子的朋友或親戚的小孩們。孩子的世界與大人不同,並不是「勝利」的那方就一定會開心呢!許多孩子並不一定喜歡聽到「自己比別人好」,因為其實他們很討厭大人世界這種無聊的「戰爭」。而且擔心自己下次就變成這位大人嘴中「比輸」的那一個。

 

三、不留情面,不給面子:這種堪稱討厭中的討厭。

哪個孩子不犯錯?又有哪個孩子是完美的?但這種大人很喜歡「斬首示眾」!認為孩子因為「公眾」的壓力就會表現更好一些,然而常常是相反效果。而且讓其他看到的孩子對這位大人還大扣分,敬而遠之。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愛面子,這種「公開給你難看」的戲碼不需要多,幾次就讓孩子常常想翻白眼。

有的大人不是「故意」這樣,而是根本忽略了「孩子也是人」的存在。例如在孩子還聽得到的時候,跟其他人抱怨或批評孩子。孩子聽到了其實都挺受傷的,只是有的孩子用「反抗」的方式表現,或看到這位大人就翻白眼啊!

 

四、對人不對事:「就是看我不順眼」!有這種習慣的大人,很容易「未審先判」,或把一個小錯誤 無限上綱成孩子「性格上的缺陷」。特別在學校裡頭,這樣的老師就會讓學生感覺到「他就是不喜歡我」,或特別偏愛某些孩子(被問到絕對都否認喔)。

這如果是在家庭裡頭,問題就大了!如果孩子覺得爸媽或親人「就是討厭我」,那孩子還能去哪裡找避風港呢?在手足間,如果有固定總是被責備的孩子,不只是對那位孩子是一種傷害,其實對其他的手足也不是正面的影響。就說了!孩子並不一定喜歡總是自己「勝出」的,能開心地玩在一起~對他們更是重要啊!

 

五、胡亂發脾氣,翻臉比翻書快。

如果平常就是屬於比較一板一眼的大人,從頭到尾都一致,其實孩子並不會特別不喜歡,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大人也是啊!然而如果像個「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飆,而且有時是為了一件小事,很明顯地借題發揮甚至遷怒於孩子,就會讓他們不知所措,甚至生氣!

這還包括了用「我就是這樣」來對待別人的大人。因為這樣的大人會讓孩子覺得「如果你都不用改變,那有什麼資格都要我改?」。如果孩子看到這位大人甚至還用這種態度對其他大人,那就會讓孩子對他的信任降到冰點。話說,「任性驕縱」放在大人身上,並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特質啊!

 

以上是我們聊過,青少年們最受不了的大人類型。我想,站在「大人」這方,我們有時候的的確是會因為「求好心切」,卻用了錯誤的方式,而誤踩孩子的地雷。無奈孩子不像我們是老皮老肉,他們正是「感覺受體全開」的階段,就會特別容易受傷。心裡受傷的孩子,外表不一定都是用哭泣難過的方式表達,有時候我們看到的是更多的反抗和憤怒。當我們覺得「孩子不喜歡我」的時候,或許他們想表達的是「我感覺到你不喜歡我」。

我很謝謝有個直言不諱的女兒,在「採訪」她的過程中總可以得到很多提醒。在孩子剛開學的此刻,孩子都要面對許多新的老師同學,甚至進入新的人生階段,讓我們也同時「謹言慎行」一些。因為孩子雖然是孩子,雖然他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但他們的眼睛卻是雪亮無比的!

就說,孩子是來幫助我們修練成仙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