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怕孩子受傷!

04play

在寶貝女兒姐姐搬到德國前,一回我們約她的同學們到家裡玩一整天。事前我就告訴女兒,他們已經五年級了,得要自己打點午餐,媽咪可不是他們的傭人喔!女兒非常有信心地說「交給我!」,事前就將菜單大致規劃好了,番茄炒蛋、義大利肉醬麵、炒個青菜… 看起來挺不賴的。

當天快到中午,女兒便催促著同學一起去超市買菜。他們一行七八個同學,花了不少時間才回來。我看著他們提著頗重的袋子,開心熱鬧地準備下廚,也覺得很有趣!

女兒是當天的大廚。我以為是因為她大姐大的個性,加上又在我們家,所以這責任自然是她擔起,原來不是…,而是因為所有的同學中,竟然只有她下過廚,也只有她有用刀子的經驗,所以也「只有」她能夠做大廚。同學們看著姐姐有模有樣地使著刀切番茄,也覺得好像沒有這麼難,應該很好玩,一個個央求讓他們「切幾刀」。我在旁邊提醒「你們第一次用菜刀,要慢慢來喔!」,幾個已經都10多歲的「哥哥姐姐」,切起菜興奮得像幼稚園的孩子一樣。

我問他們:「為什麼沒用過菜刀呢?」

「媽媽說太危險。」「安親班下課都在外面吃完才回家。」「媽媽說不要碰。」孩子們有點抱怨地說。我想他們覺得,煮飯在現在看起來還挺有趣的嘛!

孩子玩(切)了一輪後,突然一個女同學,含情脈脈地看著我說:「OO媽媽,我覺得妳好好喔!」,哇!這時凱若的虛榮心得到了滿足~原來我在家裡「濫用童工」還能得到「好棒媽咪」的美名啊!

其實「使用工具」是孩子學習很重要的一環。在練習使用的方法、如何使力、保護自己的過程之中,孩子除了手眼協調能得到進步之外,更對自己能力有信心,也能夠做爸媽的好幫手但有時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就是孩子,永遠覺得他們好像太小,沒辦法保護自己。但是是真的嗎?

我家弟弟現在11個月大,非常好動又喜歡自己動手碰所有「有趣」的東西,而對他有趣的東西,往往就是大人眼中的「違禁品」,我也常常在評估到底什麼可以給他,什麼不行。但從姐姐的經驗裡,我學到~若讓孩子在大人的監護之下探索世界,對孩子各方面的幫助真的很大(當然也包括更有能力協助媽咪啦),所以12年後再生了弟弟,我也希望弟弟能夠在我們的陪伴之下,用他的感官~特別是雙手,去認識身邊的一切。

而我也更進一步思考,孩子到底會不會「保護」自己?他們到底多需要大人的保護?還是其實很多的意外,是來自於孩子不懂得保護自己?古早時代,12歲的孩子就要當獵人,怎麼可能?我是不是還是保護太多了呢?

所以除了有極大可能會造成危險的東西,例如:火、尖銳的東西、太小的物品等等之外,在我們的陪伴之下,我嘗試「教」一個嬰兒怎麼讓自己別受傷。

舉一個日常最容易讓爸媽說「NO」的「抽屜」為例。一開始就連我家德國人,都怕兒子手被夾到而不讓他碰抽屜,只要弟弟接近抽屜就會聽到爸爸說「Nein」。但有孩子的就知道,一歲兒聽到的「不」,好像一句魔咒一樣,反而讓他們更想去碰碰看!

所以我跟我家德國人溝通,或許我們試試看「教」他怎麼樣不會夾到手,但首先,得先「讓他碰」。弟弟連話都還不會說,聽得懂多少我們也不知道,但在我全程看著他的狀態之下,「容許」他稍微夾到了手幾次。當然媽咪出馬,絕對不會讓他真的受傷,只是感覺到痛痛地叫了一下,然後我示範給他看,拉出抽屜後,不能直接用手抓著抽屜邊緣推回去,那樣一定痛痛,而要「用手掌推抽屜」!每次弟弟想玩抽屜,我就「隨侍在側」,然後一次又一次示範給他看,或握著他的手~用手掌輕輕推抽屜。沒想到,才這樣做幾天,11個月的弟弟現在已經是關抽屜的「專家」了!拉出抽屜,把裡面的東西全部拿出來(媽咪苦笑),然後用手掌把抽屜推回去。

當然就像大人走路也會跌倒一樣,孩子一定也會有「失手」的時候。姐姐的手腕有一個小燙傷,就是她在小一烤蛋糕的時候,太心急要從烤箱拿蛋糕出來所以燙到的,不過因為我在旁邊,馬上「解救」了她。而弟弟當然也會有不小心沒平衡好所以夾到的時候,但也因為我們在旁邊,一把抓住所以只有嚇到或小小痛痛而已。

然而「安全第一」!要讓孩子學會使用工具,或者學會保護自己,我們不能在他們非常熟練之前就讓他們「自己玩」,甚至「一起玩」。我很堅持,自己和家人(包括姐姐)在陪弟弟的時候,「絕對」不能看手機或電視!甚至不能很專心地講電話。如果需要專心談事情,就一定要有另一個人陪著他才可以,因為很多的意外都是在一秒瞬間就發生了,就算覺得孩子自己玩得很開心,也不能輕忽。

來到德國之後,我發現「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摸索世界」,也是徳式教育很重要的一環。我家德國人在小學的時候就已經在老師的引導下使用電鑽和榔頭之類的器具,每個小學生還要自己做出一張椅子。長大了些,還要操作刀台切木頭,設計家具,他們完成這些時的年紀也只有13歲上下。

在我德國婆婆的家裡,他們也從會走路開始,就開始參與廚房的工作,從最簡單的洗菜,到拿碗盤,烤蛋糕,慢慢進階到切菜甚至下廚。除了這對他們的「生存能力」有幫助之外,「全家一起」的經驗也是讓他們對家有共同感的方式。每次看著他們全家四五個人一起在廚房忙,就覺得挺溫暖的呢!以前奶奶總「禁止」我們進廚房,所以媽咪我到現在才開始學習煮飯,說真的還覺得有點遺憾啊!

我們家的教育實驗還在進行中,12歲的姐姐現在已經會煮一頓飯給全家人吃了,學校每週也都教「新菜色」,讓我們也都有些機會嚐嚐新口味!而弟弟的手眼協調很不錯,學步的他很少跌倒,總能在搖搖晃晃的時候讓自己知道怎麼坐下來,我看著也覺得瞠目結舌!孩子的潛力或許真的比我們想像得多太多了,我這個做媽的,努力繼續學習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