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與其教孩子「找到自己的夢想」,不如先教孩子好好把一件事做好

「媽,我不知道我的夢想是什麼?」

十四歲的女兒有天突然有點煩惱地跟我說。我們時常談論起未來要搬去哪裡,想做什麼事情,她通常都是興奮和天馬行空的態度居多,這次有些不一樣呢!或許是因為也長大了,升上了八年級,對於「未來」兩個字開始有點概念,但完全沒有個譜。

「寶貝,妳才十四歲。不知道你的夢想很正常啊!很多人到了四十歲,也不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我說的不是鼓勵的話,而是事實。而且,不知道夢想是什麼,真的沒什麼關係。

 

不同世代的夢想定義

過去身為創業輔導的講師,我時常談到「夢想」二字。我鼓勵大家要多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想要做的事情,因為這些遠景,的確是會幫助我們面對許多現實的挑戰。

然而,我發現了世代的變化。

五六年級生,甚至七年級生,因為從小並不被鼓勵要做自己,思考自己的未來,總是照著父母親規劃的路線前進,所以往往到了三十歲仍舊活著自己很討厭的人生,甚至做著自己討厭的工作也不知道能怎麼辦。當我們說「不知道夢想是什麼」的時候,帶著的是無奈,以及些許的悲情,甚至有些埋怨。

這樣「症狀」的人,的確是需要在每日上班下班,日出日落的生活中,思考自己真正想要過的人生是什麼。說句實話,因為他們已經具備了某些在職場上生存的「能力」,但他們沒有「動力」。

但是八年級之後的世代完全不一樣了!在他們的世界中,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有十多歲的Youtuber 就靠著重複著舞步而爆紅,有專業的Gamer 被媒體爭相報導,甚至小小發明家、創業家、慈善家,在世界各地都冒出頭了!現在二十歲創業叫做「剛剛好」,十多歲稱作「新秀」。這世代的教育,是「只要你想,什麼都能做到」。許多這些「孩子」們的家長,都是「撩下去」協助他們孩子創業、開設基金會的幕後功臣呢!父母親不但鼓勵他們做自己,還實際上在金錢與能力上支持他們去做。有時,真讓我們這些六年級創業者羨慕不已啊!

然而,當他們說起「不知道夢想是什麼」的時候,與前面的世代完全不同。他們是在過多的選擇中,不知道自己要選擇什麼,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做很多事,但其實是否真能夠「做到」?他們與別人都不確定。我看到許多八年級生想要創業,做了ABCDE 各種評估和嘗試,看了一堆TED 影片,甚至在自己臉書上說得頭頭是道慷慨激昂,但就是沒一個真正挽起袖子去做!

想起自己在女兒這年紀的時候,哪有時間想「夢想」?就是每天悶著頭讀書,把眼前的事情做好。那是一種大時代孩子們的悲哀。然而現在的孩子,每天懷抱著夢想,覺得每天讀書浪費時間,只希望有天能去追夢。那也是一種大時代孩子的空虛。

 

孩子,我寧願你學會好好把一件事做好!

經過了這五六年的沉潛和母職的反思,我開始不這麼喜歡「暢談夢想」了。

因為這世界上缺的不是做夢的人,而是缺把手上受交托之事給做好的人!

我希望未來有著更多的Doer,而不只是一堆Dreamer,因為Doer 才真正能讓世界改變。

我告訴女兒:「別急!夢想可以慢慢體悟,慢慢成形。」現在,先學著把一件事情做好。

在學校的任何一個Project,從「頭」到「尾」好好完成;在球隊的任何一次比賽,從練習到結果出爐,都用同樣的拼勁努力;答應別人的每一個「好」,都真真正正是個「好」,100% 達成完成。能夠好好地做到這些,其實已經是很多人應該要完成的「夢想」了!

夢想絕對不是突然有一天「天命降臨」,而你就感受到身上有光有力量,然後得以衝破所有難關。那種感覺,只存在在電玩裡,只存在在電影裡,只存在在虛無的宗教活動裡。在現實的生活中,能夠讓自己靠著雙手與腦,讓自己與所愛的人好好生活著,就是一件十分偉大的事。

而夢想,也絕對無法與人群分開,否則就變成了私慾與娛樂,沒什麼好討論,去玩玩就好,千萬別稱它為「夢想」而笑掉別人大牙。這世界上有太多連生存都是夢的人們,當我們講到「夢」的時候,也別忘了尊重這些掙扎的生命,感恩自己能有做夢的權利,好好珍惜。

「我們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這個答案不是靠坐在懶骨頭上畫個心智圖,就能夠想得出來的。所以,慢慢來吧!

就算我們到了八十歲,仍舊在問自己「我的夢想是什麼呢?」,但我們能說:「我已經將每件在我手上的事,都給盡力做好了。我也已經盡我所能,去愛我所愛的人,去讓我的能力發揮而能確保他們好好生活。」,那我想,沒真的找到「那個光」,也沒什麼關係了。

 

過一個「無憾」的人生,比有夢更重要

「無憾」,是我給無論哪一年級生的建議。

無憾,並不代表要去完成所有的Bucket List 上的事,因為做完了十件,你肯定還能想到另外十件!只是有沒有時間精力完成而已。與其花力氣在「打勾勾」上,倒不如過上每一個「無憾的一天」,連結起來就是一個很精彩的人生了。

無憾,更沒有無奈。例如身為父母,可以是一件無奈的苦差事,快點結案快點了事。然而,身為父母也可以是一件祝福,每日珍惜還有多少天、多少年能夠與我們的孩子們共度,努力讓這些時光無憾!能陪伴,就陪伴;能擁抱,就擁抱;能有時間多教導,就把握機會教導。

教我們的孩子,能夠好好把手上的一件事做得妥妥當當,我想對身為父母來說,也是一種無憾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