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家愛旅行 | 飛機上的陌生乘客,改變了一場哭鬧嬰兒的痛苦旅程!

barcabeach

帶著一歲的小搗蛋回台灣訪親兩週,事前最讓我們緊張的,就是來回每趟將近20小時的「魔王關」航程。相信所有帶過小小孩出國的爸媽都知道,這是對於自己體力與耐心極大的考驗。

小搗蛋還算是表現優良。中間有幾度耐不住小空間,一定要我們帶他走走晃晃,加上帶小嬰兒出遠門一定會有的疲累,整體來說雖然辛苦,但感謝他沒給爸媽太多折磨。然而回程時鄰座的另一對年輕夫妻就沒我們幸運了。

這對爸媽帶著一對雙胞胎男孩,年紀也是一歲多一些。寶寶們在候機室就已經因為睡覺時間到而有些躁動,上了飛機,更是唱交響樂一樣地哭個不停。這對父母親非常有耐性,輪流哄小孩和安頓行李,手忙腳亂但對孩子還是很溫柔。然而不管爸媽怎麼哄,兩個孩子就是止不住哭泣,無奈飛機又遲遲不起飛,經過寶寶們十分鐘的連續哭泣,已經可以看到許多乘客不耐的眼神,從媽媽的聲音裡,已經聽出一些快要哭出來的無奈,也一直跟其他乘客說「對不起、對不起」。

我們一邊照顧著小搗蛋,一邊也隔著走道嘗試逗逗他們的孩子,但兄弟倆好像說好的一樣,沒打算安靜下來。

就在我們家姊姊都已經要準備過去幫忙的時候,坐在他們旁邊那兩位西裝筆挺的西方商務男士,出人意表地幫忙抱起了孩子,滿臉笑意地逗弄著兩個孩子,讓這對焦頭爛額的爸媽可以整理好他們的座位。他們告訴這對爸媽「沒關係的」,也表示他們知道帶孩子坐飛機有多麽辛苦。兩人對著這對父母說說笑笑,似乎完全沒聽到耳邊震耳欲聾的寶寶哭聲。

突然之間,那些不耐的眼神都不見了,甚至有幾位原本狠狠地盯著這家人看的乘客,戴起耳機開始看電影。空氣中仍然飆著兩個小嬰兒高分貝的哭聲,然而更讓人聽得清清楚楚的,是這兩位男乘客開朗的笑聲,和他們逗弄孩子的聲音。

同為帶著嬰兒飛行的我們,看到這幕真的好感動。

這讓我想起了前陣子在台灣,一位母親因為嬰兒哭鬧,被另一位乘客趕下車的新聞。一個場景,是將哄著哭鬧孩子的媽媽拒於千里之外,另一個,是伸出雙手幫助,甚至安撫這對不知所措的爸媽。

這對飛機上哭鬧雙胞胎的爸媽,很有耐性,也看得出他們是很疼愛孩子也關注他人感受的父母親。我想如果換成脾氣不好、覺得孩子搞砸自己旅程,或因為他人的眼光而發飆的爸媽,甚至有可能已經打罵小孩,讓整個情況更加糟糕。

嬰兒或小小孩,他們無法用言語完全表達自己的感受或需要,當他們想睡睡不著,肚子餓,冷了熱了,害怕或不舒服,都只能用哭來表達。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這樣的嬰兒,只是我們往往都忘了這一點。

身為父母親,除了要回應哭泣孩子的需求,安撫他們,如果還需要承受眾人的眼光,甚至直接的評論和驅趕,真的是太辛苦的一件事。這樣的環境,也實在對嬰兒或父母很不友善與很不尊重的。

老公說:「說真的如果不是自己當了父母,知道這有多辛苦,以前坐飛機看到這樣的哭鬧嬰兒,真的都是翻白眼和抱怨啊!」

是啊,有多少次我們看到嬰兒哭鬧,想著的只是我們自己被打擾?我們是不是只想著「這父母怎麼當的」或「拜託讓你小孩不要哭了」,而沒想過可以怎麼幫忙?我們覺得自己的環境該是舒適安寧,然而我們是否「協助」了這樣環境的營造?還是只是指責別人讓自己不舒服了,就算對方是個無法言語的嬰兒?

在我的經驗中,小孩往往聲嘶力竭地哭給自己的爸媽聽。但一旦有友善的、滿臉笑容的陌生人,就算只是跟孩子說說話,做做鬼臉,都很有機會讓孩子停下哭泣,至少轉移一點注意力。而已經被哭聲弄得快要崩潰的爸媽,也能因為一個「溫暖」的笑容和「我了解」的神情,稍微平靜一點自己的情緒。

下回,讓我們嘗試做個「給笑臉」的同船人吧!如果可以,幫忙逗逗小寶寶,或只是告訴爸媽們「辛苦了」,都能讓氣氛更好一些。相信我,你這麼做了,你也會覺得好多了的。

我們都別做冬風,用凜凜寒風趕走不喜歡的人事物,只會讓環境更冷酷、更失去笑容。我們都能是太陽!讓你我用同理心與正面的行動,讓身邊的環境都溫暖起來吧!

而孩子們在這樣友善的環境中成長,也會更懂得同理別人,懂得安慰別人,懂得用笑容,來取代抱怨和生氣。這樣,你我的環境都會更美好,更愉悅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