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教孩子自律,從教小小孩「控制情緒」開始!

canva-photo-editor-5

最近,一歲九個月的兒子大概是提早進入了所謂的Terrible Two 階段,意見很強烈,情緒波動也很大。開心的時候奔跑唱歌跳舞,頻頻說「我愛你」,超級可愛。但想要的東西沒到手,很容易就崩潰,還上演倒地敲頭的戲碼。還好,目前只有在家裡會開演,在外頭他還保持著可愛暖男的好形象。但這對媽媽我來說,可是大忌!我想沒有爸媽希望每天都來這齣。

當然,他絕對不是有樣學樣。我們家完全沒有看這類電視劇的習慣,彼此對話也都用「正常頻率」。然而,那些抓狂哭腔鬼吼鬼叫的畫面,絕對不是肥皂劇的編劇憑空捏造的!因為人類似乎天性如此,從兩歲孩子身上就看得一清二楚啊!

今天,兒子因為「泡泡水」沒有了,沒辦法吹泡泡,整個人大崩潰。又適逢週日,德國沒有店家開門,連要買都不可能。不過就算是有地方買,我也不會「屈服」在他的抓狂哭聲下,因為只要一次,我就玩不完了。

每個人都有想要的東西,但如果我們沒有教孩子「要」的方式,他們長大了,甚至成人了,都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想要」。拍桌子吼叫的畫面,不是只有兩歲兒才會啊!只要看看新聞畫面就知道,很多大人還是沒學會。

我平靜地告訴他,媽媽知道他想吹泡泡,但是泡泡水沒有了~就是沒辦法吹出泡泡(恩,這簡單的道理~對這年紀的孩子需要一點時間消化),我們得要去買新的泡泡水,但要等明天才可以買。

我坐在他面前~大概抱得到他的距離,指著我前面的地板,重複著說:
「你過來到媽媽前面(停頓)。
你不哭才聽得到媽媽說話(停頓)。
如果你用哭用叫的方式,我們就不買泡泡水了(停頓)。」
這內容包含,他必須先自己走到我面前,然後停止哭泣,接著聽我說話。

對一個一歲九個月的孩子來說,我知道不太容易,但他「自己」完成這個過程,非常重要。而我每句話間的停頓,除了不是連珠炮轟炸他外,也是希望讓他有機會自己做到「自我控制」,讓他有時間思考和行動。

如果他哭就有東西,當然他以後都用哭的來要東西。但如果他一哭,就馬上被禁止甚至處罰,那他就算停了也還是學不到「自律」,而是「他律」。甚至我看過一些父母親,孩子一哭,爸媽就大吼喝止,孩子只學到「害怕」和「說話大聲的就贏」,他們不知道要怎麼「講理」,當然以後也有理講不聽!

一開始,我一講「泡泡」兩個字,兒子就崩潰。我抬起我的「黃金食指」看著他,看著他眼睛,重複剛剛說過的話,指著前面的地板。接著,他終於能走到我面前,但仍舊哭泣,我握著他的肩膀,看著他眼睛,再重複說一次後面兩句話。最後,他終於不大聲哭了,流著眼淚。
我重複最後一句話,他點頭,說:「好!買泡泡水。」然後靠在我身上,給了我一個抱抱。這過程花了我很專注的二十分鐘。

我抱著他很久。我知道這對一個一歲九個月的孩子,很難。要從情緒崩潰到冷靜下來,甚至對很多大人都不容易。我為他感到驕傲!因為他不是因為「怕我生氣」或「怕被處罰」所以不哭,而是他聽懂了每句話的意思,自己控制了情緒,還能給我擁抱。之後,他又變回開心小搗蛋,踢球玩玩具,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一樣。

當然,這是在家裡才能夠這樣花時間解決。所以我很慶幸兒子還沒開始在外面展現他的「戲劇天份」,讓我們能在家裡先「行前教育」。

這過程,不是我突發奇想的方法,而是過去與女兒「交手」而得到的經驗。我沒有什麼運氣,兩個孩子都算是「高敏感」的孩子,頭幾個月都很難睡,個性也很強烈,哭聲特別大聲。但是我一直相信,本性是絕對難移!但後天的調教能讓「本性」用好的方式來發揮。

女兒畢竟是第一胎,花了我比較長的時間摸索,那時十一年前的我也年輕,自己的脾氣也不好控制了,怎麼教她控制情緒?有時候擦槍走火還真的很抓狂!但現在,我知道,如果要孩子學會「自律」,絕對要先從「控制情緒」開始。因為如果不會控制情緒,就很難「講理」;不講理,接下來就很難「定規矩」;沒有規矩,孩子和家庭的生活就會一片混亂,甚至影響彼此的關係,和他們未來的幸福。

但有必要這麼早開始嗎?當然,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凱若也不是育兒專家,只是分享經驗與方式而已。當我跟老公說:「最近我的目標就是教兒子『控制情緒』」,老公也覺得傻眼,他覺得「有可能嗎?他都還包著尿片呢!」,但我觀察兒子,其實已經聽得懂也會做基本的表達了,可以「慢慢」讓他知道,表達「想要」或「不想要」,可以不要用「哭鬧」的方式。

有幾句話是我過去常跟女兒說的,現在也繼續跟兒子說:
1. 「我們不是小蜜蜂,所以用說話的,不是『哼哼哼』。」
小孩的哼哼叫真的是讓人理智斷線啊!還有,我們家「哭腔禁絕」!如果用哭腔,得重新好好說一次。

2. 「每件事都有『開開心心』的方法,和『哭哭』的方法。你要哪一種呢?」然後給他一個很大的笑臉!孩子真的懂,兒子現在八成都選「開開心心」!

3. 「你用哭(叫)的,我聽不懂。請重新用『說』的。」
這也適用於青春期的孩子:「你用臭臉,我看不懂你要什麼,請用說的!」

4. 「開開心心,別人(媽媽)也會開開心心。可能除了給你XX,還會有禮物喔!」
這也是希望讓他們知道,大家都喜歡「笑臉人」,用微笑有理的方式,更容易得到想要的東西。

5. 「用哭用鬧的什麼都沒有!」
恩~這就是我們家的底線了。如果他用鬧的,就算本來很容易就可以給他的東西,我也不會給!他願意停止哭鬧,那我就請他「重新好好說一次」。

寫下這些,也是對自己的回憶與提醒。沒想到11年後得要再來跟兩歲兒溝通一次啊!但現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媽媽已經進化了,你就放馬過來吧!

千萬別覺得「他只是個孩子」,其實孩子可精的呢!而且他們學得可能比很多大人都快唷!我們家不養媽寶,也不養「打滾兒」。媽媽我~就握拳繼續加油吧!

在〈凱若媽咪|教孩子自律,從教小小孩「控制情緒」開始!〉中有 8 則留言

  1. 謝謝媽咪的回答,家中沒有體罰!我盡量試試換別的方式來引導她,希望過渡期能快快過~非常謝謝您喔!加油加油

  2. 媽咪,不知道這裡是否可詢問,
    請問女兒1y3m,從一歲左右開始,只要他不願意或不要就會用手撥開並發出不要的聲音尖叫與表情,後來變成會打人,我總是告訴他,可是越長大好像越容易出現打人的情形,要幫她換尿布,穿衣服,別人跟他打招呼等等,只要他不願意,不喜歡就會打人!
    我也告訴他,會痛痛,不可以打人,這樣是不對的!他還會一直打甚至尖叫表示她的不悅。
    我也看了好多文章,始終不知道怎麼教她,
    還是我應該視而不見這個行為?這是過渡期嗎?是大人強化了這個行為嗎?這麼小年紀到底懂不懂大人在跟她說什麼?!

    1. (天啊我剛剛打了一堆結果不見了,好吧!努力重打T_T)
      這個年紀真的是辛苦,又說不清楚,又想要表達呢!媽媽加油啊!^_^
      我想可能有幾個原因孩子會打人,一個是表達不爽,一個是玩鬧,再來就是不知道怎麼施力,不小心太大力。
      冒昧請問喔~不知道媽咪家中會不會體罰?我們得先排除「模仿」的狀況。因為如果孩子讓我們不開心我們用打的,我們怎麼讓他知道,他不開心不能打人呢?
      所以首先,凱若是非常不贊成體罰的。所以我的方式都是在家中沒有體罰的狀況下的經驗,也希望有幫助喔!
      當他對我這樣做,我會馬上把他放下來,很嚴厲地說我不喜歡,他讓我痛痛了!請他道歉。
      如果他不停手或者很哭鬧,那就是「數到三」的時間到!數到三還不停止,就是去罰站。他現在已經不會這樣對我了,但有時候跟爸爸姐姐玩的時候,會玩瘋了然後打他們,想看看他們的反應。一開始姐姐只是躲開,但我告訴他一樣這樣處理。小搗蛋現在都會「秀秀」然後道歉了。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了(擦汗)。
      希望有幫助喔!^_^ 一起加油!

    1. 哇嗚~哭到吐真的是很認真地哭啊!
      我兒子也有兩次這樣的狀況,不過都是因為有點鼻塞大概一時喘不過來>< 我想得先從減少「哭」的機率開始,因為我兒子前陣子是一點小事也用哭的,我就得要很耐心地一直告訴他:「不需要用哭的,用說的。」 簡直都要變成留聲機了~重複播放啊!!!! 後來慢慢就減少了「一不如意就哭」的狀況,現在稍微有好一些嚕!(擦汗) 我們一起加油啊啊啊啊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