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的孩子會說謊了 – 木馬文化《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推薦語

“Clothed child jumping from a wooden platform into an inflatable pool where another child is playing” by Brandon Morgan on Unsplash

「恭喜你!孩子會說謊了!」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沒說過謊,因為「說謊」是二到四歲孩子的正常發展階段。在《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書中,作者用清楚的科學研究讓爸媽「放心」,原來自己和孩子,都是「正常」的!要孩子完全不說謊簡直就是違背人性,但建築一個孩子「不需要說謊」的環境,卻是對他們極其重要的。

推薦這本書,給所有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孩子說謊的爸媽!── 凱若媽咪 推薦語

“A child playing with a Jenga block tower” by Michał Parzuchowski on Unsplash

孩子為何會說謊

一定有很多爸媽都遇過孩子説謊的問題,像是做錯事怕被責備所以說謊、騙爸爸媽媽沒有作業,聯絡簿不帶回家、偷拿同學的東西、有心事不願意說……,因此常常惹得家長為此生氣或暴跳如雷,事實上,如果孩子不會說謊,那才是個大問題!

怎麼說呢?因為,說謊其實涉及到的其中一項核心能力,跟人際關係中的重點元素是一樣的,所以一個人必須要大腦發育完全、具備足夠的心智理解力、自我控制力,才能說出一個「品質良好」的謊言。

但各位爸爸媽媽有沒有想過,善意的謊言、婉拒的謊言……大人幾乎每天都活在各種謊言之中,為什麼孩子一說謊,我們就會暴跳如雷呢?!

孩子說謊時,大人除了將焦點放在「說謊」的行為上,我們會更深究孩子在謊言背後保留的真相嗎?為什麼做錯事不敢說、功課不想寫、在學校真的沒有被欺負嗎?……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往往關鍵並不在於説謊的行為,而在背後孩子想遮掩,不讓你知道的原因。當發現孩子用說謊、逃避、裝沒事面對你的時候,你可以怎麼辦?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一書中,整理了學校與臨床案例,從心理學提出實務的方法,對於家長來說,書中囊括了大部分你會遇到的問題,以及思考的方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