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碰,這是我的身體!》每句孩子都需要學會的話

幾個月前,美國體操國家代表隊的隊醫因長年性侵隊上選手而被判刑的新聞,沸沸揚揚。我看到兩位選手的父親,全身發抖著,流淚對著犯下罪行的隊醫說出他的憤怒。他的兩個女兒都在隊上,而且都遭受過同樣的傷害。當下我真的淚流不止。

日前朋友也分享一段影片。節目中測試孩子們有多容易就在陌生人前面脫下他們的衣服,讓很多我身邊的爸媽們感覺到驚嚇。

身為母親,我多麽希望能夠時時刻刻在兒女身邊保護著他們,但我不行。他們有能力和勇氣保護自己,才是關鍵。

我的女兒現在十四歲,我們也時常分享彼此對於「身體」這個議題的想法,以及重複地告訴她:「我絕對信任妳對我說的,如果有任何人讓你感覺到不舒服,絕對當下拒絕並且告訴媽媽。」不過我也知道,我與女兒一向親密,她隨時跟我開口分享任何事沒有障礙,但有很多孩子們是連告訴父母都不敢的。親子間的「信任」在處理這類狀況時是很重要,但也絕非一朝一夕能建立起來的。除了教孩子要怎麼保護自己,我的責任,更是要營造一個安全且強大的支援環境,讓孩子知道他/她是強壯的,而且他/她有著強大的靠山。

不只是女孩,連男孩也同樣要懂得保護自己。有次與老公聊到這個話題,他說:「我媽媽從我上幼稚園就教我,哪些地方不能讓人碰,遇到有陌生人要過度靠近要怎麼做。」於是,我們也開始教三歲兒子這些觀念。

然而,無論做了多少準備,這些憾事仍舊每天在社會中發生。書中的主角很幸運,有好朋友與家人的敏感觀察與支援,然而如果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們的社會與家庭,能否提供這些受害孩子最有力的保護傘?這也是延伸需要思考的

感謝「采實文化」出版這本《別亂碰,這是我的身體》,以一個小女孩的生活故事,讓小學的孩子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危險狀況可能會預期外發生。建議每個家中有小學生的家長,陪著孩子讀這本好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