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身為一個混血兒的媽


剛與一個混血兒的台灣媽媽聊天,讓我想到一些東西想與大家分享。

說真的,在我的生活周遭,我很少感覺到我兒子是「混血兒」。因為我們的社區德國人只有一半(我們住的是市區的純租社區,很多短租一兩年的外國人),所以混血孩子為多數(這並非德國的常態)。

而我兒子的托兒所,班上有一半都是混血兒,各種顏色,各種國家,各種語言。頭髮捲的直的,眼睛大的小的,膚色各種色號都有,他們對我們來說都一樣,都是孩子(對老師來說可能都是『吵死人的孩子』)。

當混血兒變成多數,這便沒什麼特別了。
反而我們身邊父母親兩位都是德國人的,很少。

我的孩子,一個遇到太陽越曬越黑,她是我女兒。
另一個怎麼曬太陽只會紅不會黑,他是我兒子!
他們都是我的孩子,一樣可愛,有時吵鬧起來也一樣恐怖。
但我對他們的愛,完全一樣。


我現在很少分享兒子的照片影片,只有側面、背面,或者很久以前的老照片,連在私人版面都很少。有朋友問我:「怎麼都不PO?」

我說,除了保護孩子的原因之外,某些網友的「特別關注」也讓我覺得不舒服。

當我文章使用某張「網路付費照片」是金髮碧眼的主角,有人私訊來說我「崇洋」,我也是傻眼。
當我的好姐妹開心分享全家福,有人說她「愛曬混血兒」,「嫁外國人有什麼了不起」,她哭了很多天。

其實,我們是媽。
我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我們只是很愛我們的孩子,不管他們是什麼顏色。

剛聊天的網友問我:「在那邊不會有對混血兒的歧視嗎?」
她的老公因為這樣不想回到自己的國家,擔心孩子會被歧視。

其實,歧視無所不在。而且怎樣都會被歧視。

我女兒是純台灣人,人家問我:「她來德國會不會被歧視?」
我兒子是台德混血,人家也問我:「他在德國會不會被歧視?」

所以說真的,無所謂。
我們的家庭教育就是要讓孩子有更堅強的心,當他們身為少數,和多數有那麼一點不一樣的時候,他們知道怎麼面對。
而當他們成為多數的時候,他們也要懂得保護少數。

而我們能做的,除了做好家庭教育,就是盡量能夠讓他們處在「多元」的環境。當他們身邊什麼人都有,黑的白的黃的混的,都是「正常」的時候,他們才學會其實我們都是「地球人」

身為一個混血兒的媽,我想告訴大家:我兒子很普通,他就是一個吵死人又甜的要命的兩歲兒。
我也想說,我兒子非常特別,因為,他是我兒子!

#掰惹位異國戀也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對方不一定喜歡臭豆腐,這點有點惱人。
#其實現在這世界誰不是混血兒
#很多兩個都台灣人的婚姻也像異國戀,喔不!是「異星戀」

照片顯示,我現在都只能po這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