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新生活,別怕孩子不適應!讓孩子知道:這世界是要去闖的!

jennysmile

別怕孩子跌倒,讓孩子知道:這世界是要去闖的!

新學期的開始,很多孩子們都得要面對新的環境和階段,除了興奮之外,更多的是緊張與恐懼。

對於一年前在德國開始新生活的姐姐來說,這樣的「菜鳥」階段,更是似乎沒有結束的一天。

對於大部分的孩子來說,是全班一起面對這樣的新環境,但對於轉學生,甚至像姐姐這樣移居異鄉的學生來說,在學校裡卻常常是自己一個人得調整和適應的。不只對姐姐辛苦,媽媽我也是心疼。

繼參加學校的籃球隊和足球隊之後,這個學期姐姐又在教練的主動延攬之下,參加了她從未接觸過的排球。前幾天,她第一次與已經組隊一年的資深隊友們一起出賽,我們當然也全家出動去觀戰。到了球場,看著她和隊友打招呼和練習,老公說:「她好像還是挺害羞的呢!」

 

我知道,她不是害羞

那是到一個沒有朋友的環境,知道自己是個「菜鳥」初學者,那種每個細胞都在緊張的感覺。那種一邊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一邊努力想要融入的「自我強迫」。

媽媽我懂,因為我初抵德國的時候,同樣也面對這樣的狀況,甚至因此而掉過幾次眼淚。就因為懂,所以看在眼裡,特別心疼。

但我知道我需要做的不是「插手」,而是「放手」。

我說:「我真的超級以她為榮,甚至欽佩她!這過程一定很不舒服,這一年裡,她一定有很多這樣的時刻和感受,但她從來沒有因此而負面或退縮。這已經是她『第三次』主動參加她完全沒玩過的運動校隊了!要是我,我可能更寧願躲在我習慣的地方,做我擅長的事情。

的確,我從來沒有強迫或「強烈建議」她做這些嘗試。

我知道要進入一個新的環境並不容易,逼著孩子做超過自己能承受的去適應環境,並不是幫助,反而很多時候有反效果。

所以從她到德國來,我就告訴她:「做妳想做的事!享受妳做的事。」

第一次她想嘗試籃球,是因為班導師的建議。從一開始連上籃都不會,運球老掉球,到最後成為隊上的主將之一,還交到很多朋友。

但她沒有就此停在那裡。第二個學期,她每週仍然練一次籃球,在同學的邀約下,她開始每週兩次練足球,甚至有一天的下課後,她是練完足球再去籃球隊,我真的是佩服她的精神和體力!

足球對她是完全新的運動,甚至來德國之前她還有點排斥足球,連球賽都懶得看。但她一旦要做,就擋不了!我只問她「這樣自己回家會不會太晚」,她說可以搞定,我就負責買裝備就好。頭幾次練習快要她的命!她過去只用手打球,沒用腳踢過球…,但沒想到教練看到了她的潛力,讓她擔任「守門員」的重責大任。一旦被賦予重任,甚至還穿上不一樣的球衣,當然態度就更認真。

一個學期過去,她不只已經熟悉足球規則,技術也是進步神速,當然,也成為隊上很重要的一員。這個學期,體育老師在一次上課之後,對這第一次碰排球的台灣女孩說:「妳應該可以打得很好,來參加看看排球隊吧!」

大家應該都猜得到我家姐姐的反應,她當然又接下了這個挑戰!

一次一次,挑戰都更大。籃球她在台灣還算打過,但足球和排球都是新的運動,足球隊中至少還有幾個朋友,但排球隊裡是一個都不熟。我問姐姐「妳真的要參加嗎?」,當媽的還是想保護女兒啊!她卻是告訴我:「應該會吧!至少認識一個新的運動也不錯啊!」

媽媽我是個運動白痴,講到體育,我只知道規則也只會看球,我不可能陪她打球,也不可能陪她面對這些感受。但我能做的,就是讓她知道:不適應,是妳熟悉一件事的必經過程。

從姐姐很小的時候,當她抱怨群體裡沒有認識的朋友,我就會跟她說:「所有的好朋友,一開始都是陌生人」,所以不需要去在意有沒有朋友這件事,是要學會「怎麼交朋友」。同樣的,所有你最後很擅長的事,一開始都是不會的,所以一定有覺得自己很菜很鳥的時候,但是熬過了,就是你的!

每次姐姐說自己不會,我就告訴她自己以前的蠢樣;姐姐說緊張,我就告訴她我過去緊張到什麼程度,甚至鬧出什麼笑話。

我不想告訴她一堆大道理,我只想讓她知道:這世界是要去闖的!

 

生命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最爽的就是衝下來的那瞬間,但是越刺激越好玩的,就是要辛苦爬越久的那一個。不會,不習慣,不適應?那太棒了!因為只要堅持下去,我們就會了,就習慣了,適應了,而且從中可以得到很多的快樂和自信。

我們母女倆,對於最終表現如何倒不怎麼介意,贏了有贏了的快感,輸了也有輸了的好處,但我們最常聊的是這過程中的高低起伏,這也讓我們的心緊緊相繫。

從這一年中,我看到了「鼓勵」的力量。老師、同學與教練的肯定,讓她動心起念想要嘗試。不為了什麼頭銜或榮耀,只單純為了「嘗試一個新的東西」,這樣單純的「想要」,是許多這年紀孩子已經缺少的珍貴資產。為此我深深感謝所有鼓勵過姐姐的人們啊!

而當開始了這段旅程,一定會面對到許多的疼痛與辛苦。每練一項新的運動,因為都是使用到不同的肌肉群,所以姐姐常都是這裡痠那裡痛,每週還有新的「痛點」,現在媽媽的睡前呢喃,還多了「運動按摩」的這項工作。

「撐過就是你的」,是我想要深植在孩子心中的信念。我告訴自己「關心,但不要叨念」,在熬的是她,不是我,她只要知道媽媽相信她,也明白她的辛苦,這就夠了。剩下的「精神喊話」不該由我來做,應該由她自己告訴自己。

體育活動只是她適應新環境的一部份,在校園內外,有許多的「不同」隨時等著給她挑戰。然而我感謝這一切!因為一次又一次踏出舒適圈,她也越來越習慣這樣的「格格不入」,她也清楚知道,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當「從不會練到會」這樣的過程變成一種習慣,她才有更強大的內在力量,面對她自己精彩又曲折多變的人生。

面對新學期新環境,身為爸媽,我們得準備好自己,陪伴孩子吃這「不適應」的苦,當他們最堅實的拉拉隊!

=======================================================

【 姐姐有話要說 】回應「別怕不適應。這世界是要去闖的!」

Dear all,

嗨~我是姐姐。 🙂

從小我就是個很Sporty 的人,在體育課裡面,就算同學覺得很無聊的內容,我還是可以把它變成很好玩刺激的東西。到德國來加入校隊,對我是全新的挑戰。體力上蠻辛苦的,但我覺得學習新的運動挺好玩的,就算一開始沒認識的朋友,我也想嘗試看看。

不過,其實我在加入這些球隊時~特別是足球和排球,我都覺得很緊張,一直問自己「真的嗎?真的嗎?」,因為我完全不會這幾種運動。但我覺得老師的鼓勵,幫助我很大。

老師總是說「妳很好!妳不用擔心,妳做得很好!妳只是需要多一些練習而已。」

雖然我也知道自己打得很爛,隊友有時也對我不一定很有信心,但是我知道,他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打球啊!他們一開始打的時候也不見得比我好,我只要努力練習,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厲害,甚至更厲害!(哈)

至於交新朋友,去年我很害怕也很害羞,因為語言不通,我覺得自己很菜,有時也會看低自己。像是體育課,我都不敢主動跟別人一組。現在想起來還真的蠻呆的…。

我後來想想,其實每個人到新環境,都會與我有一樣的感覺啊!我實在也沒必要覺得自己菜。今年我更主動去跟同學打招呼,照顧新同學,在學校也變得更舒服了!

我覺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對適應新環境是很重要的。

就像我喜歡運動,所以就算我打得不好,或一開始沒有朋友,我還是會讓自己去參加。特別是排球,我真的是全隊打得最差的,而排球隊也早已額滿了,但因為我想要學這個運動,所以我還是很「厚臉皮」地去練習,當那個第13個人。

隊友們知道~我不是為了要什麼榮耀或為了穿上隊服所以參加,只是單純喜歡,他們就很有耐心和熱情地教我。

看到大家都說我「勇敢」「很棒」,其實我也常常覺得害怕,但是我想就 “Just do it!!” ,讓自己更強更好吧!

謝謝大家的關心和鼓勵。也請繼續鎖定我老媽的頻道喔!

BR,
姐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