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爸爸們,也麻煩給力一點啊!

14051747_10154384414172512_1538690537643374604_n

「有沒有同樣感冒生病,爸爸不支倒地,媽媽卻還有能力照顧寶寶的八卦嗎?」

一早收到同住漢堡的好姐妹來訊。最近天氣真的很糟糕,很多人都病了,但全世界的媽媽似乎都一樣,我們沒有生病的權利。至少,只能病一天!

「歡迎來到真實的世界!一直都是這樣的。」我好殘酷啊。

每次想到要寫這樣的文章,都覺得有點遲疑。我想,隨時到處都看得到這種文啊!實在不需要我再「錦上添花」了。而且凱若不是靠著「靠北老公」起家的,「盡量歌頌老公的正面,以增強他們的正面行為」也一直是我的信條。但是,我也不希望大家誤會了我生活在一個平行時空,因為我懂。我真的很懂。

最近德國有一個電視廣告:男人病了躺在床上,病懨懨又裝可憐地跟老婆說:「寶貝,幫我打個電話給我媽咪好嗎?」(警報!媽寶出現!)老婆一臉不耐煩,把一包「神藥」丟向他,接著他馬上就睡得像寶寶一樣香…。我和老公第一次看到這影片,我直接笑翻了,老公說:「恩,還挺寫實的喔!」

要先聲明啦!我老公絕非媽寶。不過講到能夠不管多累、多病、多慘,都還能夠照顧一家大小的「神力」,我必須驕傲地說,這是專屬我的「超能力」,甚至被老公給予「X戰警」的封號,意思是無堅不摧,自我復原能力超強。其實我常也是八百萬個不願意,但「孩子的需要」就是神奇咒語,一聽到,我就有了超能力,甚至病也好了一半。除了生病,還有很多其他奇妙的狀況。例如,本來連筆電拿起來都覺得重的我,竟然可以一手抱著兒子,另一手拿著雜貨(包括一手啤酒)爬樓梯。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我「壓手霸」已經快要可以與經常健身的老公比拼!

或者,晚上斷斷續續加起來睡了四個小時,竟然一早精神奕奕地準備早餐,但那個睡了一整夜滿滿八個小時的枕邊人,卻起來了還直說累。經過幾次的抗議,他已經學會不要「說」累了,因為那個沒睡的人,聽到真的會想翻桌!

我常在回憶,我過去也是這樣「強壯」嗎?好像不是啊!我從小是個病貓,總在看醫生,甚至到了二十幾歲都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似乎真的是「當媽」這件事情,讓我變得強壯。但為什麼呢?是只要當媽就有這樣的力量嗎?為什麼在爸爸身上,沒有這麼大的改變呢?這點,或許要靠科學研究才能告訴我們答案。但「為母則強」這句話,我絕對相信是真理!

不只是身體的狀態,還包括「搞定小孩」的能力。這點我是要給德國老公很大的嘉獎!他和兒子玩的嗨度和方式,都是媽媽我所不能及的。但是孩子們到了「有需求」的時候(餓了、累了、受傷了),就要找媽媽,這點大概也是舉世皆然,所以不能完全怪罪爸爸們不給力。不過,有些爸爸~哄小孩三秒就放棄,這也是太扯啦!我不只一次聽姐妹們抱怨,小孩吵著要媽媽,爸爸就拎著小孩去找媽媽,而且還一臉「沒辦法,小孩就要你啊」。或者,小孩哭鬧或玩得吵一點,爸爸就立馬發火,忍耐度極低,搞得小孩哭得更大聲,或者更愛找媽媽。

各位親愛的爸爸們,被「無止盡需要著」,不必然都是美好的感覺啊!有時候我們也希望,孩子可以說「不要媽媽,我要爸爸」,然後我們也可以拎著小孩去找你們,這樣不是很甜蜜嗎?但這需要努力啊!

我們家有一個公式,來計算兩人「理應」在負責孩子的時間。如果說是雙薪家庭,那代表兩人都養家,孩子也是兩人的,那就與孩子花的時間應該各半,接送的次數各半。如果是一人賺錢,一人專職照顧小孩,那一天各自八小時「下班」之後,與孩子的花的時間也該各半。如果到孩子睡覺前有三個小時,那應該就是一人至少一個半小時的「優質陪伴時間」。如果對方幫我們cover 了,那真的要很感謝!因為,如果我們是單親,我們都是要一個人做所有的事情,不是嗎?所以,老公一回家一定是馬上洗手換衣就開始和兒子玩,如果我煮晚餐,那他一定負責餵兒子。為什麼?說穿了,「為什麼不」呢?

我們家兒子一直都是「最愛媽媽」的極致代表,但老公一直覺得這樣不行(大概是怕哪天我們兩個都不要他了吧)。所以從兒子滿一歲開始,就開始和兒子有一些「只有和爸爸」的時光。例如:每天刷牙是爸爸陪,刷完牙玩泡泡,也是爸爸專屬;去大床上玩瘋狂遊戲,更是和爸爸才有的樂趣!讀某些書,爸爸讀起來更有趣味。

現在兒子一歲十個月,昨天我想讓老公休息一下,坐下來要陪兒子玩,他說:「媽媽起來,Daddy 來!」老公整個大開心啊!爸爸的逆襲終於成功了!這樣我也賺得了每天多一點點的時間,在他們玩得開心的同時,整理一下家,上上網,休息一下。所以當孩子睡了,我常還會直接把遊戲機打開,「請」老公去玩一下,因為他也需要休息,很謝謝他一起的努力!

「We are a team!」,老公時常這樣跟我說。當我知道兒子和爸爸在一起,一切都會很好,那時才真的覺得是有個「神一般的隊友」相伴啊!爸爸們,當你和孩子建立了很親密的關係,不只是對孩子好,對你更是珍貴,對你的老婆,更是一種愛的禮物,比起送花還是出去吃美食更有魔力。

當然,每家的現實狀況都不同,實際的運作方式當然都需要溝通協調。但「這是我的孩子,我本應該要負『全』責,現在有一個好伴侶和我一起分攤。真是值得感謝!的價值觀,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抱著這樣的心情,就會隨時覺得感謝,也當然願意多做一些,因為本來就應該是我們去做的,有另一半幫忙不是應該的,而是額外的。現今的社會,如果我們長期忽視和不珍惜另一半的付出,對方隨時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的。所以珍惜吧!當我們能一起養育孩子的時候,好好感謝與支援彼此。

所以爸爸們,拜託給力一點啊!陪孩子的時間,別直喊累。幫孩子做的事,別老說「不知道」。我明白工作很辛苦,我知道有孩子很累,真的!你辛苦了,好感謝你。不過你的隊友也不是一樣努力嗎?

也特別要對那些努力當個好爸爸的「神隊友」們說聲加油!比起媽媽們,你們是在孩子出生後才慢慢學習當爸爸的,有你們,也讓許多的爸爸們知道,其實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媽能做,你們甚至能做得更好!

如果能夠少一點要求和抱怨,多看到對方所做的和努力的,多說「謝謝你!」和「我來做!」,我相信這世界真的會更美好。至少,有一個開心的老公或老婆,就是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了!不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