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叛逆期!用「無論如何」的接納,陪孩子享受這段青春無敵!

new01

我過去是個很叛逆的青少女(可能一直到現在還是)。

有時想想自己曾經(甚至有些還只是幾年前)做過的瘋狂事,若自己的女兒一樣這麼做,我可能會擔心到瘋掉⋯⋯。

所以我沒有什麼權利,用一句「這對妳不好,妳不准這麼做」來打發我的孩子。一向對寶貝女兒很誠實的我,也說不出口這些話,更不可能禁止她。

我從沒打算傷害任何人,甚至沒想過可能會傷害自己。在那青春歲月裡,一切都顯得那麼地充滿魅力而無害啊!
所幸走過所有,我仍然健康快樂地活著!我常常回頭看,覺得自己無比幸運⋯⋯
然而,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

隨著姊姊年紀漸長,她也知道越來越多媽咪過去的瘋狂(荒唐?),有時彼此分享這些過去,讓我們的交集突然得以存在於同一個世代,而感覺非常靠近。但,有時也讓身為媽咪的我,需要多琢磨思考,該怎麼與似懂非懂的他們,聊這種種可能在台灣都屬於「禁忌」的事。

德國的開放環境幫了很多忙,我那與我生在不同世代的老公也幫了不少,然而身為母親的我,仍有很多自己的功課要做。

所以我比許多希望自己孩子早日脫離叛逆期的母親們,少了一些對這些「荒唐事」的情緒反應,然而,並不因此讓我減少任何一位母親對於自己青少年兒女所抱持著的擔心與保護的心。

但我真切知道的是,過去人生中我一直恐懼無法得到的,就是一份「無論如何」的接納與包容。直到這幾年在德國生了弟弟,過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才重新檢視自己內心,完全接納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我也許無法完全「戒叛逆」,然而現在的我已經不再害怕是否被接受,這倒讓我能夠用一種更成熟的態度面對自己,面對關係。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體會到,這世界上有一個人,這麼全心全意地愛著,接納著最原始的他們,而他們能將這些「獨特之處」,用最美好的方式回應給這個世界。

寫下這些只是想與「沒這麼叛逆」的媽媽們分享,與孩子還在10歲之前那天真無邪階段的媽媽們分享,甚至與從來不需要面對真正叛逆的孩子的母親們分享…

這世界有各款人,如果幸運,一家子都差不多款,頂多內裝不同。
然而有時難免家裡會出現一款,就是完全與家族風格 習俗 傳統 價值 都超級不搭嘎…,若有幸身為他們的母親,我們應該是那座橋樑,而非那扇甩上的大鐵門…

願意聆聽接納,才有溝通的可能性。
接納,永遠是各種形式的愛,最基本的元素。

也祝福每個有青春少男少女的家庭,一直充滿笑聲,永遠充滿愛!
願所有的家庭,都能懷抱著滿滿的愛與被愛,度過那高潮迭起的「青春無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