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青少年 | 父母的保鮮期只有十年,真的嗎?

Jenny081

在臉書上,看到了一位朋友的「告解」。他是位超級用心的爸爸,花很多時間陪伴女兒,也常帶女兒看書、到戶外活動,甚至看美術展覽,一直以來寶貝女兒也與他十分親密,直到女兒11歲…。突然之間,他覺得自己「好似失敗了!這些所作所為歷歷在目,十年來的付出竟然得到也許要打掉重練的體悟」!

一邊與這位爸爸在回應中聊聊,思緒卻飄回一年前,女兒剛要搬到德國前後的那段日子。當時,姐姐也是11歲。我一直知道,女兒終有一天會進入青春期,但我不知道竟會來得如此措手不及!

原本覺得習以為常的每日常規,變成了需要「討論」的辯論題目;想要放手讓她自己照顧屬於自己的環境,卻看著一片混亂,不知道該不該出手整理;一向都無話不談的我們,竟然也突然發現有一塊「秘密天地」是媽咪我不知道的。偶而的一點小謊,從孩童時代的顯而易見,容易處理,變成了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赫然發現」的爆炸事件。過去他們總黏著我們~想要我們帶他們去任何地方,說要去哪玩都興致盎然,但突然之間不想跟我們出門了!寧願和朋友傳訊息,看著同學們都在看的影集,似乎與我們在一起變得無聊了。是他們變了嗎? 頓時間,我覺得對自己教養的信心完全被瓦解!

我們那「媽咪至上」的小寶貝,開始質疑所有的「規定」,質問「為什麼」。從出生到此時每天習以為常的動作,都被拿放大鏡「重新檢視」!

所以逼得我也需要重新去思考每件事背後的「為什麼」,重新用此時的社會和狀態,去思索過去我也覺得約定成俗的事。

父母的保鮮期只有十年?

當時,姐姐還同時要面對搬到另一個國家。這是生活上很大的變化,我每天都在猶豫如何「choose  the battle to fight」。一直提醒和深聊,只會讓這段日子很嚴肅和難過,讓我們的關係變得緊張,但完全不管,也不符合我一直以來的原則。

「父母的保鮮期只有十年」,真的是這樣嗎?我問自己。

該要怎麼做,才能與我女兒一起,度過這人生中最精彩卻也最顛簸的幾年呢?過去與她所建立的親密關係,現在還能繼續嗎?心中許多問號,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被解答。

我自認為已經是很少「規矩」和「傳統」的新派媽咪,但當被問到「你說房間是我的,但為什麼你要告訴我該何時和如何整理房間?」,我還是愣了幾秒鐘才能回答。而且,在這幾秒鐘,我已決定必須調整我的態度和做法,因為她說的其實「部分」有道理。

10歲以前,都是我「負責」整理她的房間,或者「帶著她」整理房間。她房間的擺設,也是我安排的,衣服哪一層該放什麼,書該怎麼擺,幾乎80%都是媽咪決定。突然之間,她不喜歡這樣的安排了。而且,她對於我「要求」她整理房間,覺得很煩!對於我的「標準」,她覺得頗不能認同。

我和她坐在她的床沿,告訴她:「現在每一天,我都為了妳未來獨立生活的那天做準備!我期望那是16歲。」她聽到這先哀嚎抗議,因為她一直覺得自己會跟我住很久很久。

但我繼續。

「未來,你會有自己的公寓,自己的家庭,甚至自己的孩子。妳覺得,那會是什麼樣子的地方?」

 

孩子對自己也充滿想像

她開始跟我聊起她喜歡的房子模樣,最好是斜屋頂的閣樓,有個窗戶…。

我很認真聽,順便跟她說,不過記得如果夏天會挺熱的(笑)。我接著說:「我知道妳不喜歡我要你整理房間,我也不喜歡一直當老媽子念你,所以,我希望我不需要再這麼做了。但我相信你也不希望自己、或和室友,甚至和你的家人,住在很亂的地方,對嗎?」她點點頭。

「所以,現在我想或許妳可以把你的房間和洗手間,當作妳未來的家,好好照顧維持。你有你整理的方式和時間,我也尊重。不過你也要尊重與你同住的我們。當我們來『拜訪』妳的時候,希望不會沒地方可以坐下來喔!」她靦腆地笑笑說「不會啦!」

隔天,我在她房間放了一個洗衣籃,宣告她獨立空間的成立!

從那天開始,不只是「整理房間」這件事改變了,我看待女兒的方式也不同了。

過去她是我的一部份,很大的一部份。而我,是她的世界!

她餓了,我煮飯給她吃;覺得她需要喝水,倒杯水切點水果,很溫馨的家庭生活不是嗎?但現在,我不一定每次都會這樣做了。她說餓了,我說廚房裡有吐司有蛋,冰箱裡有火腿有起司,看看要吃什麼自己去弄吧!所以姐姐研發出了我們最愛的假日早餐:「辣豆瓣醬起司三明治」!
還記得姐姐在小時候曾經很堅持媽媽是她的!只有她可以霸佔。現在,我只是她生活的一個部分,甚至佔的比例不高。我們以為自己很了解他們,畢竟是我們的小寶貝啊!但其實,我們只瞭解了他們很小的一部份。

這並不代表她不再需要我。相反地,她比過去更需要我,需要我的指引,我的接納,我的疼愛,我的支持。然而我得要「等」,等她有意無意在招喚我的時候,給予她所需要的。

過去我走在她前面引導她成長,漸漸我與她同行。接著,時候到了,我便需要退到她的後方,做那堅實的堡壘,那當孩子彈跳至天際後,落下時的安全網。

 

有時父母要看在眼裡,放在心裡

我看過很多家庭,孩子10歲之前與爸媽非常親密,然而當孩子開始進入有自主意識的階段後,迎接而來的,不只是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彼此無法敞開心胸。如果孩子在這個階段的許多事情都是「背著」爸爸媽媽做的,父母又何以得知孩子的真實樣貌?未來,又有什麼契機能夠重新無話不談呢?

有時父母親得要看在眼裡,卻放在心裡。許多事,這階段的孩子需要自己走過。

通常狀況下,她不會先問過我才和喜歡的男孩牽手,不會在我的安排下和好姐妹吵架,也不會在我的規劃中面對背叛、傷心、苦澀,當然,最興奮的時刻絕對也不是和媽媽出去逛街。有些事她不知道怎麼講,說謊似乎變成簡單的選項。

爸媽們,我們理智上都知道,然而我們情感上卻很難這樣接受,甚至讓我們傷心。但這階段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玻璃心」的父母,而是「你可以告訴我任何事」的強壯臂彎。當孩子知道,最需要擔心的絕對不是爸媽的感受,他們才能學習如何真正理智地處理事情。才不需要一輩子頻頻回頭,總想獲取父母親認同的眼神,或者相反,一輩子只為了逆著父母的價值觀而活。

這青春風暴,或許肆虐個幾年就過了。未來,親子關係能夠仍舊親密,甚至升級昇華,還是從此後就是屬於兩個平行世界,偶有交集,決定於現在我們如何與孩子們一起走過。

想到女兒才走過了第一年,之後還有很多的「人生第一次」要面對,就覺得又緊張刺激,又莫名期待啊!家有小大人的我們,一起加油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