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好好吃,好好睡,自己好好照顧自己!

pasta

開始認真做菜之後,很多朋友說:「這實在不像過去的你!是因為到德國以後真的變主婦了嗎?」的確,現在凱若的形象與過去「女老闆」的模樣相去甚遠啊!
其實,這改變的確與搬來德國有關,但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樣「被德國人改變了」。

小時候,我在阿嬤「好好念書,其他的不用管」「小孩不要進廚房」的價值觀下長大。
我真的很會念書,也一路念到研究所。但是我也真的…其他生活技能都不會…。

還記得大學時有一次,我想嘗試做義大利麵,就直接把硬的生麵條放進烤箱,整個全部焦黑了。當時覺得,下廚「絕對」不是我的強項!

開始創業後,我無形中也信奉這樣的「天條」~「好好賺錢,其他的不用管」,所以許多家務我也自動「免役」,當然~還是不會煮飯。女兒一直覺得媽咪就是不會煮飯的人,甚至她比我還會弄點東西吃。當時,「吃」對我就是因為餓了,如果能永遠不會餓,我覺得還挺省事的!(笑)

離婚之後,幾次想要開火,我打開廚房的櫥櫃,竟然是全然的陌生,感覺我從未住過那裡一樣。
我能做些料理,但非常不順手,好像一個7歲的小孩一般無助…。

到了德國,當然飲食生活不似台灣方便,加上有了小寶寶,外食漸漸從選項中槓掉。
然而搬進新居,看著配備齊全的廚房,我還是一樣,全然地陌生。

我問自己,到了德國,我一直希望教我的孩子們,16歲就能獨立生活。然而我呢?

我的確是「能夠」獨立生活,但我依靠非常多外力的協助。倚靠家人、倚靠朋友,或是付錢了事。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否做這些事,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花心神在「生活瑣事」上,乾脆告訴自己:我不會!這樣比較簡單。

過去我認為,「讓別人代勞」,不需要動一根手指頭,代表我有能力,代表我很幸福。不是嗎?
如果有天,完全不需要做家務,餐餐都有人煮飯,這不是許多人,特別是女人的夢想嗎?

然而,我真正好好「生活」過嗎?
家裡的每一個角落,真的都「屬於」我?
還是我只是「借住」裡面的一個成員?

如果我的孩子與我一樣,擁有了讀書與工作的能力,回到家,卻覺得像是回到宿舍或旅館一樣,我會很傷心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到了他們16歲,就能夠獨立生活,有能力照顧自己,以及照顧他們所愛的人。或許當時他們還在唸書,還只能打工,但他們已經能夠不需要我或其他人的照顧,在這世界上好好活著,甚至已經開始能為這世界做些美好的事!這是我的期望。

所以,「我想做一個完整的人!像我期望我孩子的一樣。」
這是我決定好好吃,好好睡,好好過生活的原因。

所以我並沒有想去上廚藝學校,也沒打算為家人煮三餐(姐姐和我家德國人當然都要分攤這責任啊!),我也每天還是得工作、寫作,我離純主婦的生活還好遠好遠。
但我學著好好自己照顧自己,也好好照顧我愛的人。從好好吃,好好睡開始。

接著我發現,其實沒我想像的那麼難,很多事,「做起來」比「看起來」簡單多了!

我開始學習一些過去「看起來」很厲害、很難的食譜,例如各種變化的Pasta、千層麵、蛋糕、川菜、包餃子、蔥油餅、黑糖糕…。
網路成爲我最棒的老師,家人是我最忠實的白老鼠。
我常說:我家每天的餐桌都是實驗教室。It’s an experiment!

很神奇地,女兒再也不覺得我是不會煮飯的媽,老公開始問我這道菜怎麼做的,甚至還有朋友跟我要食譜。學著什麼叫做「當季」的食物,學著從最原始的狀態開始處理食物,學習每個工具該怎麼使用(德國還真多不同的食物處理工具啊)…。這離我完全不會做菜,只有一年半的時間。

我跟我老公學習德國人洗馬桶的功夫,他們每條抹布都有各自的功能,地板的就是地板的,擦桌子的絕對不能來亂,當然,廁所也有自己一整組的清潔配方。

我向德國媽媽們學習,每天都帶孩子出去,不管颳風下雨還是下雪,洋蔥式一層層穿好,就是出門!學習沒有目的地的行走,拍下路邊小花分享給女兒,下雪的時候全家衝到外頭「淋雪」!

過去這一年多,我每天都覺得自己回到學生時代,甚至還更精實,每天都在學習新招。

這些,或許動機是因為孩子們,希望自己能作為「照顧自己」的榜樣,然而實際的執行,我完全不為了「身為母親」或「身為妻子」的角色而做,而是很單純地為了我自己。而這過程中,我有了更多能力可以照顧自己,也照顧我所愛的人,更多時候,我樂在其中!

讓我們一起,好好吃,好好睡,好好自己照顧自己!
爸爸也這樣,媽媽也這樣,才能教我們的孩子,也這樣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