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放手!別當個「太過」盡責的爸媽。Let go, and stop “Over-Parenting”!

對於這世代的父母親,「過度教養」Over-Parenting 是比忽略和缺乏關注更要謹慎的教養議題。我自認為已經是個很「放手」的母親,女兒也是個很讓人放心的青少年。至少對於14歲女兒來說,我不需要照顧吃喝與交通,不需擔憂功課與考試。但最近有件事,讓我也再度提醒自己還是要「刻意學習」信任與放手這個功課。

 

女兒剛收到了一門科目老師的回信。內容是:「妳做得太棒了!最近妳在這門科目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你會拿到很好的成績」,並且把「更新的成績」列在信中。女兒非常驕傲地給我讀了這封信,我們開心擊掌,因為「終於」能夠慶祝她非常忙碌卻表現最優異的一個學期。

說「終於」,是因為在放假前,老師其實是把她這科成績給「留白」的。她「似乎」是因為籃球比賽加上請病假,把期末報告最後一部分的意思給搞錯了。女兒和我看到時,我們都很驚訝!而且是成績已經初步出爐的時刻了。她自己去問了老師是否能補救,老師因為是新來的也搞不清楚,口頭承諾她要去問問怎麼處理,但後來老師就請假去了。

我的第一時間直覺就是「我來寫信給老師問個清楚」。在這個什麼都在網上的時代,爸媽根本不需要聯絡簿就能知道孩子在學校的一舉一動啊!就算不像在台灣還有親師的「LINE 群組」,但我們家長還是有所有老師的Email ,所以要搞清楚事情來龍去脈和解決方法並不是太難的事。但我壓下來自己的擔憂,決定問她要怎麼解決。

一開始,她也很混亂。畢竟很多資訊我們都不清楚(哪裡弄錯、能否補救、何時之前要處理、會不會有長期影響),後來她決定在放假前去搞清楚自己錯在哪,怎麼處理,在放假前的週五重新完成後傳給老師。能夠更改就能夠,不能的話她至少也盡力了。

 

責怪與自責交錯的「母職焦慮症」

我承認,我好煎熬。

一向對於女兒課業「放牛吃草」的媽媽我,開始對這位老師產生一堆問號:成績真的可以補救嗎?老師為什麼不講清楚才休假?他不知道這樣會影響學生嗎?他為什麼不先提醒再給成績?為什麼親師會他寫了「不需會面」?老師是偷懶還是怎樣?為什麼學校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成績欄空白?然後呢?

女兒真的能在三天內重新完成這份學期報告嗎?她真的搞清楚錯在哪了嗎?她會不會還是沒能滿足老師期望?說不定還是不能改?她怎麼會讓這樣的狀況發生,她不是一向都很狀況內的嗎?

對於自己我也開始有點懷疑。
我這樣是不是不夠盡責的母親?我是不是該對她的作業和成績更投入?我是不是讓她花太多時間在球隊上了?甚至,我是不是不該讓她請病假?

這些問題,我知道自己打幾通電話就能搞清楚,就能消滅我內心的煎熬。但有個聲音在我腦子裡:

這是她的成績。她夠大了,該要自己處理了。

我突然想起在某篇文章看到的「現代親職焦慮症」,講述到現代父母親擔心孩子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任何一點閃失,容易怪罪過程中「攔路」的所有人(同學、老師、朋友、學校,甚至是政府),也容易自我責備,要求各方面都要為了孩子的「未來成就」正面加分。

我過去對於這樣的思維非常不以為然,也覺得自己看得很開,女兒不想讀大學?沒關係!我從來不在學期末之前去查看她任何的學校進度或成績,甚至連親師會都不一定參加,沒想到仍舊有讓我覺得「卡關」的部分。我不容許自己失誤,同樣也不容許她失誤,這或許能保護她不至於「全盤皆輸」,然而這樣的想法卻可能阻礙她經歷犯錯的過程。

焦慮的父母親,將孩子們拉入了這場他們並沒有申請加入的「學位軍備競賽」。把所有的課內活動、課外活動,都用「對未來有幫助」的活動填滿,加上個「這是為你好」作為無法動搖的落款,不容被質疑。甚至連基本的休閒與放空,都以「未來」二字為名而一一刪除。

我常想,這樣的教養與教育方式,教出的孩子會是如何「優秀」的怪物呢?若將孩子「體驗」與「抗議」的這兩種基本人權給拿去,他們又剩下什麼?或許只剩一個聽話的外殼,以及喪失對「真正未來」有期待的心。

 

「母親」的角色,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

那幾天,應該對我比對她還煎熬⋯⋯。從小成績就是優優優的我,在連拿到甲都要追問為什麼的嚴格環境下成長,「成績從缺」實在好像拼圖少一塊那樣的螞蟻爬心啊!女兒也知道我的糾結,隨時讓我知道她的進度,但是「老師沒來」的真實答案實在沒讓我更放心。我甚至還得跟女兒道歉,因為我知道自己糾結的不是關於她,而是出自「要確保孩子一切不出錯」的偏執。

我請她原諒我的擔憂,而她告訴我:「媽,妳知道我是個負責任的人」。理解是一回事,但要真的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就如同許多說「孩子自己的意願最重要」的爸媽,面對學測成績出爐仍舊輾轉反側,管不住自己要插手一樣。

總之,這次我成功地控制了自己。

女兒成功地完成了重新交件。老師還是不在,無法知道結果。所以我們只好放下,仍舊開心度假去!後續結局是好的,我也很開心女兒從這次學到了很多功課(至少學到~下回要更謹慎自己是否因為球賽或請假而錯失了課堂的內容),更開心的是,媽媽我也學到了:心要橫,舌頭要咬著,左手也要抓著右手。

 

陪伴很重要,但絕非時時刻刻

給孩子(特別是大孩子)的陪伴「足夠」就好,絕對不是隨時隨地。我們要的是「養出一個好大人」,而不是一個聽話的乖孩子,一個用「我們」翅膀飛翔的巨大寶寶。多少二十多歲的成年人還有父母親陪考、陪面試,甚至陪讀陪出差?光想像那種景象就太讓我驚嚇。

把這場對自己的「教育實驗」分享給孩子們即將開學,以及面對學測成績的用心爸媽們。或許是時候,教育我們自己放手,偶爾別太認真,改用「靜靜坐著」來陪伴了!

 

圖:https://www.shutterstock.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