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單親不擔心。有你滿滿的愛,孩子都會好好的!

最近收到的幾封訊息,不約而同都是問凱若關於「離婚了怎麼盡量不影響孩子」這個問題。
Well… 我絕對不能說是「榮幸」能夠有經驗回答這個問題,但或許一些經驗的分享,能讓「已經決定要離婚」的父母親有些信心,甚至一些提醒。
.
首先,會影響孩子的不是離婚,而是家庭裡在「離婚前中後」的許多負面氛圍。
.
這世界上有很多沒有父母的孩子,仍舊成為心智健全,對世界上有幫助的人。也有很多「健全家庭」成長的孩子成了殺人犯。所以要把「離婚=孩子未來毀了」這樣的「因果關係」牽得這麼強烈真的是很愚蠢的事。
.
然而,要避免掉「離婚前中後」的許多負面,的確不容易。
但既然確定要離婚了,為了孩子就「必須」讓自己更有智慧。
.
如果一直要去談離婚的原因,中間的糾葛,左右鄰居親友怎麼說…,我必須說直話:這都是大人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不要牽連到孩子身上。對孩子來說,這些都不是重點。
.
能夠給孩子一個快樂穩定的生活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
但你說「我就是沒辦法」,那我也只能說「辛苦你的孩子了」。
並不是當了爸媽就一定會堅強(另種角度說還更軟弱一些),但我們就有一個很大的理由,讓自己活得更好!
.
因為,當你是單親,你就是孩子宇宙的中心。
.
你憤怒,孩子就會怯懦。
你抱怨,孩子就會負面。
你失去自信,孩子就得不到安全感。
.
相對的:
你快樂,孩子就會覺得安心。
你正面,孩子就會有勇氣與自信。
你把自己人生過得好好的,孩子就會感覺有希望。
.
因為是單親,所以只有「你」可以給,沒人能幫忙補。
.
—–
如果你「現在」沒有這些東西怎麼辦?
很簡單,「決定」去有。
如果不願意改變?那請讓願意改變的人來照顧孩子。
.
不願意為了孩子放下私人感受的父母親,就算能給孩子金山銀山,都仍舊帶給孩子內心的傷害。
.
願意為了孩子而過著健康自信生活的父母親,就算一窮二白,也能夠養育出燦爛陽光的快樂孩子!而且相信我,狀況也會因為你的正面積極,而漸漸向光明前進。
.
這篇文,獻給所有辛苦的單親爸媽。
不容易,但我們一起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