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學習,可以不完美,但可以很快樂!【怎麼看孩子的成績單】

女兒這學期成績都很好,應該說是最好的一個學期。
但唯有一科,她覺得拿到的成績與她預期的有一些差距。

她覺得自己做好了所有老師課堂的要求,也有幾次的表現得到老師嘉許,特別拿出來做例子,所以她認為這科目應該可以拿高分。但今天出來的成績,有點出乎她的意料之外,也出乎我的。

我沒有先問她,是女兒先大叫「為什麼?!」。

 

成績單不該影響爸媽對待孩子的態度

先解釋一下,我們家看「成績單」的方式,可能與很多家庭不一樣。

可能不少爸媽看成績單,會帶著「來看看孩子表現如何」的心情,孩子等著被獎賞、被念或被罵。基本上就是一種類似工作上「年度評估」的概念。

在我們家裡,基本上我們每天聊她在學校的事,所以對於她大概會拿什麼成績我們已經都清楚了。看成績單,比較是像「看過原著小說,再去看電影版」的心情(或相反)。

她已經七年級了,我不會針對任何成績來「給獎懲」。
她在學校成績好與不好,與我對她的態度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那是她自己該負責的事情。
但這也是因為在之前,我們一起做足了「態度」這堂課的功課。

上課沒認真、沒寫功課,在我們家比考試成績差還要嚴重。
如果都做到了成績還是不好,我們一起試試看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加強。媽媽我沒有「情緒」也不會給「懲罰」,因為該做到的已經做了。

這就像在公事上,有時也會有整體表現不佳的時候。
但如果我信任的員工已經認真工作,能夠調整的都做了,確定不是因為她辦事不力而造成的結果,那我這個當老闆的還罵人或扣獎金,不就太機車了?

這時,反而差了我會給擁抱,會去吃大餐。
為什麼?因為難過的不會是我,會是女兒。

 

學習,不是為了給爸媽一張完美的成績單

當我們這些日子都這樣執行,女兒反而不再懶散,也不需要三催四請。
她自己每科的要求都安排得好好的,考試自己去唸。
媽媽我在功課上的作用變成「Good idea 的提供者」,她會與我討論報告的主題哪個比較有趣和新鮮,但細節,她都自己完成。

在這個媽媽沒有「盯」功課的學期,她10科中有7科都在接近滿分的標準,反而是來德國後成績最好的一個學期。
老師都給了她很好的評價,這個評價不是「分數」,而是「態度」。所以在媽媽心中,這學期「All Pa」!

但這科成績不如預期是事實,知道「為什麼」是最重要的。

首先,我們討論了可能的原因,她完全no idea!
接著,她說了一句讓我很驕傲的話:「我明天上課會去問老師為什麼。」

為什麼我覺得驕傲?因為,她「真的」想知道爲什麼。
她不是因為怕我生氣,也不是因為自己生氣,而是單純一個「努力過」的人,想明白結果為什麼不如預期。
她不再像過去是個「被動的接受者」,而是「主動的學習者」。

 

品格,永遠比成績重要

爸媽怎麼看成績單,等於間接地告訴孩子,他應該是等著被評量的呢?還是為了自己而努力的。

我常告訴女兒:「妳做的每一件事上,都有著妳的簽名。」
意思是,妳在所有的事上,表現出來的是「妳」這個人的性格、原則、個性、價值觀。
所以,請為這些而努力!

至於結果,我們只能部分而不能完全掌控,所以知道怎麼在接下來調整,才是重點!

品格,永遠比成績重要。

這點,得從我們怎麼看成績單這回事,讓孩子懂這個道理。

千萬不要等成績出來了才罵人。
每天,我們都應該知道孩子是否已經盡力。
這是父母親的責任。

千萬不要用獎勵讓孩子去學習。
學習,是孩子的天性。
和他們一起持續學習,比「要求」他們去唸書來得更有說服力。

更千萬不要用懲罰讓孩子去讀書。
這樣只會澆熄了他們學習的熱情。
就像我們不喜歡沒達到業績被扣薪水一樣!

看看我那討厭科學的女兒,在這堂解剖課上多開心。
她不喜歡那些化學方程式,但她仍舊喜歡上課,喜歡學習。

學習,可以不完美,但是可以很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