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有話要說 | 拜託爸媽們,別再比了吧!

canva-photo-editor-copy

我想,如果讓小孩投票,最討厭爸媽說的一句話,「為什麼你不能跟OOO一樣」絕對榜上有名!我也是,最算我媽媽沒跟我這樣說過,但就算只是聽到其他大人這樣跟小孩說,我也覺得很討厭。

「OOO沒補習,為什麼他成績比你好?」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OOO就會,你就不會?」
「你就是不跟OOO一樣不挑食,所以才會長不高!」
「OOO好聽她媽媽的話,你都只會頂嘴。」

從一出生比身高體重,然後比走路跑步,接著比成績表現,還要比孝順乖巧,大人真的是什麼都能拿來比。

有時候我是那個OOO,有時候又是那個苦主。
我很幸運,媽媽不會這樣比。但老師很會比,長輩也會,甚至同學的爸媽、鄰居都會比,還聽說我媽媽的讀者也會跟他們的小孩說「你看姐姐文筆這麼好,你都不看書」,我真的要昏倒了!其實我看的書不多啊(擦汗)。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缺點和優點,我們也都有別人沒有的專長。

有的人功課好,人緣很差。有人成績差,運動超強。有人是運動白痴,但是有藝術天份。有些人什麼都不強,但就很有想法。
當然,也有人什麼都強,但又怎麼樣?那是他,又不是我。

我知道大人的意思都是希望我們更進步,「見賢思齊」,但是用比較或諷刺的方式,會讓小孩覺得反感,甚至更不想進步。每次聽到這樣的話,不管我是不是苦主,真的會胸中一把火! 甚至會更想往叛逆的方向去,或想要用不同的方式證明自己。

我有一個韓國同學,她的媽媽是非常傳統的東方母親,也是個老師,重點是她很常拿我同學與其他人比較,還包括她的弟弟,甚至有點重男輕女。
那位同學就很容易嫉妒,不喜歡和比她優秀的人在一起,如果別人批評也很容易發怒。其實她媽媽對我們很好,我想也是很疼她,但就因為太愛比較,所以讓那位同學的壓力很大。

其實,爸媽需要做的就是當我們的「啦啦隊」!
像我媽媽,當她看到其他小孩很優秀的時候,就說句「哇!她好棒!」,我們會一起讚美和欣賞對方。看到什麼好的人或事情,媽媽會跟我分享,甚至我現在IG上follow一位身材又好又有想法的偶像,就是媽媽推薦給我的。

同樣,如果我有做得很好,甚至沒有到「很」好,她還是會讚美我的努力和進步,指出我是「哪裡」做得不錯。所以如果我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她直接跟我說我也不會覺得她是在「否定」我,而是就只是「事實分析」而已,我也該有「自知之明」囉!

比來比去,其實對父母與小孩的關係並沒有幫助。倒不如讓我們有動力想要去學習,想要更好,還比較有用些。因為我相信所有的優點或長處都是「學習」來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變成更好的自己,只要我們想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