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愛生活 |我家就是Party House!! ~把家裡變派對屋的五大好處和五個祕訣!

今天是寶貝女兒的生日派對,這次她說「簡單就好」~只邀請她的一些好姐妹一起唱唱歌,然後到家裡來玩,一群10歲11歲的小女孩們嘰嘰喳喳,好熱鬧啊!
大家都依依不捨,臨別前還一起說了「謝謝楊婕媽媽」,真是群可愛的孩子。上次回台灣過暑假,也約了她的八個同學到家裡來,玩電動、煮飯、聊天聊地。
看著親愛女兒的笑容,還有這些同學朋友們的開心模樣,凱若當然也覺得好開心啊!
從小,寶貝女兒的生日就是凱若的必辦趴!從家庭聚餐、魔術氣球表演、室內鐳射漆彈…,到今年的KTV,隨著她成長,內容也得要推陳出新啊…一開始都是我來張羅,到今年我只有幫忙訂了包廂,搞定造型蛋糕和當司機,其他都是她自己與朋友聯繫安排。好幾個同學已經連續參加幾年的生日趴或者家裡的聚會了,甚至我們也都是彼此臉書的朋友呢!
這次凱若還是特別從德國飛回來,就為了這兩周的許多「生日週活動」(噗哈哈~還有三部曲喲!)。說真的,懷孕、將近20個小時飛行、時差、絞盡腦汁的禮物、辦派對…所有的事情實在是頗累人啊!但是我相信這些回憶絕對是無價的。

不只是對孩子,對親愛的另一半當然也適用。「家裡總是有派對」的這個習慣,也這樣延燒到德國的家,我們的家裡總是有J不同的同學朋友來訪。甚至有時候只是課堂中間的空檔,他們也喜歡來打打電動,喝瓶啤酒聊聊天。甚至我也會在冰箱裡準備著滿滿的啤酒,裝填好櫃子裡的零食,就等他們來!
很多朋友問我難道這樣不會累嗎?我就來整理一下,把家裡變成「派對屋」的幾個好處吧!
一、認識孩子的朋友們
我相信,每個家長都關心孩子交什麼樣的朋友,當然也都會注意自己配偶的身邊關係(別說你不想知道喔…哈)。但如果你要參與他們在外面的活動,很多時候反而讓人覺得是不是自己被監視,還是不被信任。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誰要讓老爸老媽跟著去玩啊?!XD
但如果營造一個輕鬆的環境,讓孩子的同學朋友都喜歡過來,而且隨時可以過來(當然先說一聲),這樣不就很自在地可以認識每個與孩子親近的朋友同學了嗎?
更何況我們在自己的家裡,有「主場優勢」~所以也不需要「配合」他們太多,只要打招呼~稍微聊聊天,讓孩子和朋友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彼此輕鬆愉快!這樣的「認識」反而沒有壓力,輕鬆又家常呢!
二、讓每一個人更喜歡回家
如果你在外頭才開懷,回家就無聊沈悶,誰會想要回家呢?
我覺得「回家」不只是家人關係的建立,也應該要包含自己與家人的其他社交關係的聯結。

雖說家裡是城堡,但如果能夠包含了家裡每一個人也喜歡的人(朋友同學同事)、事(一起做各自或彼此喜歡的事情)、物(最直接的就是食物飲料啦!),就是「更」令人愉悅的城堡,不是嗎?想到回家~除了大多時間的放鬆和休息之外,知道自己能在這裏~做自己所有喜歡的事情,我想是更有安慰感的!

三、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

從「辦趴」的過程,孩子需要學習「統籌活動」的能力,也需要學習關照與溝通每個不同的需要。

例如要邀請誰?做些什麼事?何時在哪碰面?交通怎麼辦?怎麼聯繫彼此?甚至到要不要做邀請卡(現在孩子都直接用LINE 了…哈),誰和誰不能一起邀約,誰家有哪些規矩…都是「主辦人」需要思考的!
當楊婕七八歲以前,大多是斟酌她的喜好,然後大人來張羅,讓他們列名單和寫寫(或畫畫)邀請卡,就已經很讓孩子有成就感了。而現在孩子已經進入青少年階段,幾乎都是孩子有自己的意見,我們給點建議或者可以提供的協助(重點是~這時大人意見不要太多…),這樣就很好了。

我覺得這些過程,讓寶貝女兒多了很多思考細節的機會,我也越來越輕鬆囉!

四、家裡容易變整潔

噗哈哈~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好處!XD
因為當孩子要邀請朋友來家裡,很自然的就有一個「正當理由」,要她們把自己的環境給整理好啊!
為什麼說是「正當理由」?在孩子的心中,如果是因為爸媽說要收拾家裡才去收拾~這樣的理由會讓他們意興闌珊,但是若是自己在意的朋友要過來(甚至有喜歡的對象…嘻嘻),那自然而然孩子就會自己把「門面」給打點好啦!

昨天晚上,我提醒她朋友要過來喲,所以「我們」要收拾一下家裡。其實我只有收了我自己的東西,其它公共區域(我家的開放廚房、餐桌、客廳、廁所)和她的房間,都是她自己動手整理的。每次派對結束,也養成了習慣要收拾好才能結束(是的~我也會厚臉皮地提醒她的朋友都要把環境恢復),嘿嘿!如果幾個禮拜就來一次,不就輕鬆了嗎?哈哈哈!

五、增加妳在孩子心中的Credit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收獲了!雖然要張羅這些事情,或者家裡總有人來來往往,的確有時候會挺累人的(像今天凱若就當了一整天的司機兼保鏢),但是通常「派對屋」的小主人都是最受到同學們羨慕的….^_^

每次女兒的朋友來,我總會給她做足面子!所以總會聽到~「楊婕你媽媽好好噢」這樣的回應。說真的,孩子都「理智知道」爸媽愛他們,但要真的感受到~很多時候需要一點其他人的回應來讓他們「發現」原來她的媽咪這麼棒!

像這次特別回來,很多凱若的朋友都覺得我瘋了!身懷六甲,又在一個月內飛兩次長途,難道不累嗎?但如果妳知道這件事情,會在女兒的心中留下「媽媽真的好愛我」的深深印記,累又算什麼呢?

其實以上的幾個好處,不只在「孩子」身上好用,在你家另一個「大男孩」身上也是同樣的好用喲!(除了第四點…因為男人…不會介意家裡亂得像炸過,哥兒們就是哥兒們…可以直接坐在地上的@@,通常Open House 是讓女人們把家裡維持整潔的「正當理由」….)。
同樣地,我最愛的也是最後一個優點。讓他的哥兒們都「羨慕」他有個又酷又笑臉迎人的老婆,更好的是還能同樣成為他哥兒們的好朋友,通常朋友們離開之後,你都會被疼到天上去滴…….. >///<

但要把家裡變成派對屋~也不是只是把大門打開就好囉!絕對是有一些小撇步的!

一、準備好你的派對屋

當然,家裡還是讓妳能夠放輕鬆的城堡,所以不是說隨時要保持像「樣品屋」一樣的整潔,也不需要一個多豪華的家。但是,零食飲料(至少水)是一定要有備貨的,還有確定廁所的衛生紙是夠的….(這很重要!沒人想要中途狂奔去買衛生紙吧…),這些東西不是「你」要準備,而是大家平常去採買的時候,就要列入清單,自己買自己的朋友來要吃喝的東西囉!

我們說好,如果有朋友要過來一定要先講!多久之後?是否方便到家?有要吃飯嗎?
否則如果我正在洗澡,或者家裡正一團混亂(常有的事不是嗎?),就很難有個彼此舒服的環境了。

然而,並不是說他們來到家裡之後所有的需求都要「你」滿足,這樣就太不彼此尊重了!所以如果我沒有準備那天要煮飯,但吃飯時間到了,那就他們去張羅吃的,我就搭伙,哈!

像是現在女兒的趴踢「曲終人散」了,就是我在這邊打網誌,她煮晚餐給我吃啦!^_^

二、做個開心的女主人

沒有人喜歡帶朋友回家,結果看家人的臭臉的!

只要我知道孩子或者另一半要帶朋友回家,一定把自己稍微打點一下,然後熱情笑臉迎接,絕對不會從頭到尾不見人影。
而且一定要寒暄個幾句,問候最近的狀況,因為一開始進入別人家,對方一定是不知道是不是被歡迎的…台灣人更怕到其他人家打擾到別人,所以如果讓對方覺得自己是被熱情歡迎的,接下來也就會更放鬆,以後更願意來。

三、讓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事情

熱情迎接之後,就該讓他們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啦!千萬不要抓著繼續聊,問長問短,問候爺爺奶奶狗狗…。

特別是孩子們,絕對不是想要來找「你」的!不要自作多情啦。他們一定有自己想要一起做的事,有些甚至不希望你在旁邊(說真的就不要一直猜是什麼了…只要不是犯法的事情,就讓他們去吧!)。我通常寒暄一下之後,就會說「好囉!你們Have Fun 囉!」,接著我就去做我自己的事情了!

四、絕對給足他們面子!

只要家人有朋友來,我絕對是給足面子的女主人!
將心比心,如果我們自己的朋友到家裡,卻聽到你的兒女或者家人抱怨你,誰都會覺得很不舒服的!
今天女兒不小心在玩的時候,把食物灑到我房間地上和床上 @@,我喚女兒拿抹布過來擦乾淨,只當發生了一件小意外,女兒抱歉了、擦乾淨後,繼續和朋友玩去!這時候就聽到一個同學說:「楊婕你媽好好噢…要是我媽早就發飆了!」

說真的,如果是我們只有自己在家裡,我也是會多說一兩句的(因為想提醒她細心一點囉!),但是在她的朋友面前,我沒有必要讓已經有點難堪抱歉的她~更覺得不舒服啊!

家裡有客人,我是女主人,孩子也是「小主人」啊!所以要跟她們站在同陣線上,讓他們有點風光和威嚴,這在要請大家把環境給恢復的時候,就很有用了!

五、不要說三道四,意見太多

我有時候聽到哪個媽媽不喜歡哪個同學啦,或者長輩覺得哪個朋友怎樣怎樣啦…。說真的,我覺得這樣把前面所有做的努力都打大折扣了!

我絕對很小心評論家人的朋友們!甚至絕不評論!
我也有過不喜歡哪個家人的哪位朋友,但是如果直接這麼說,通常人的反應都是為朋友辯護的,然後你就變壞人啦!這時候聰明的方法是,跟所有的朋友都維持好的關係(做到前面幾點),就這樣!

說真的啦~你會不喜歡他們的某個朋友,那些朋友也會有喜歡或不喜歡的某人媽媽(或者某人女伴)啊!我們會評論他們,他們就不會評論我們嗎?
或者孩子總是覺得大家回家後,他就要受到家長的疲勞轟炸~誰沒有規矩啦!誰不禮貌啦!誰講話怎樣啦!我覺得誰怎樣啦!任誰都會覺得壓力很大的。

很多觀察,放在心裡就好。然後引導他們邀請你覺得喜歡的對象,甚至主動邀約那些對象下次再來訪,其實是比較正面也留情面的做法囉!

以上把凱若這幾年把家裡當派對屋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囉!^_^
恩~女兒煮的飯菜好香喲!現在我要去吃我的「慰勞晚餐」了!呵呵~PART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