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或許爸媽也該別問: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可以?

canva-photo-editor-2

自從寫了「當孩子問: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可以」這篇文之後,與朋友有了很多有趣的討論。其中一個就是,我們既然這麼討厭孩子說:「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可以」,那大人是不是也該「禁止」自己說這句話呢?因為,對孩子來說,這句話也是很討人厭的啊!

不只有孩子愛比較,其實可能更愛比較的是大人。

我家姐姐從小就高人一等,又身強體壯。雖然我可以說,或許是她從小睡得早,或者吃得好,還是有什麼營養補充,但其實我自己心裡知道,每個孩子的「底子」就是不一樣。然而我猜,很多孩子都很討厭在電梯裡頭遇到我家姐姐。

「你看!你就是不好好吃飯,她小你一歲,都要長得比你高了!」
「姐姐一定不挑食,對嗎?你為什麼不能跟姐姐一樣?」
「她媽媽說她都九點上床睡覺,你每天都要摸到十一點,你應該跟她學學!」


姐姐其實常常跟我說:「這些爸媽或爺爺奶奶實在奇怪,說不定我就算挑食和晚睡,還是長成這樣啊!說不定是那個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太矮,所以長不高嘛!」往往媽媽我也得在旁邊打圓場,說:「我家姐姐從小就大隻啦!」、「每個孩子抽高的時間不一樣,說不定他明年就比姐姐高了啊!」…,免得孩子當場變臉大哭。

不是只在台灣喔!連姐姐到了德國,韓國同學的媽媽也還是講一樣的話:「你為什麼不能像她一樣?她又參加這個球隊那個球隊,功課還是很不錯啊!」,隔天同學到學校看到姐姐,就嘟著嘴很不開心,姐姐真的很無辜啊!

我們做父母的,難免希望孩子「見賢思齊」。這樣的心情我也是有的,但實在從小聽太多「怎麼不跟那個誰學學」,所以很小心斟酌自己的話語,檢視自己的動機,免得姐姐會像我小時候一樣,直接回「那你去找她當女兒啊!」之類爸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的話。

的確,我們有自己的教養方式,也有每個家庭不同的風格,我們希望孩子能接受「我們家」的這套辦法,別老是跟其他爸媽比較。然而,同樣的道理,孩子也有不同的個性,身高體重,長處短處,孩子同樣也很希望,爸媽能接受和欣賞自己,別老是和別人家孩子比較啊!

更何況,爸媽被比較了頂多覺得有點語塞,或小小惱怒,但孩子沒有我們成熟,往往心裡頭就會刻劃下「爸媽覺得我不夠好」這樣的印象,甚至覺得爸媽寧願沒有這個孩子,或寧願拿他換隔壁家小王之類的陰影。等到雙方一有衝突,這樣的心情就可能轉變成負面的行動,這當然是很多爸媽心中的惡夢。

再者,當我們這樣比較的時候,也讓孩子不懂得去真心欣賞其他同儕。

在成長過程有多少時候,當我們最要好的朋友考的成績比我們好,跳得比我們高,我們其實內心不是真的為對方開心,而是覺得嫉妒?甚至,有的孩子還會「害怕」。因為這代表他們回家又要被爸媽問:「那個誰考幾分?」,接著又是「你為什麼不能跟人家多學學」的一大段演講。

許多身為爸媽的我們都知道,「和自己比賽」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和自己比賽,就算進步了也是輸給其他人,我們還能同樣讚美孩子嗎?如果我們做不到,那我們的確要檢討自己的「言行不一」了!

在台灣,姐姐在發考卷的時候都知道誰考了幾分,排名如何,甚至全班都會幫考得好的同學拍手(雖然可能不是由衷),要孩子不去比較,實在很難。姐姐在德國的學校,除非主動去問同學,否則沒有人知道對方的成績,就算爸媽想要比較,也不容易。這也就是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啊!然而,姐姐也發現雖然到了這邊,亞洲家庭的孩子「還是」會去問同學的成績,他們似乎已經內化這樣的「比較」成為一種習慣了。所以說,家庭教育還是最根本的,否則就算換了環境,換了制度,這樣的「比較文化」都還是改不掉的。

甚至,會不會在爸媽「比較心態」的強化之下,孩子們覺得「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可以」的心情,會更加強烈呢?我不知道這兩者有沒有關聯,但我只希望,自己能更了解與懂得欣賞我的孩子,知道他們是爬樹的猴子,還是游泳的魚,給予他們「成就更好的自己」這樣的動機。

我也相信,不是不能有「好榜樣」,而是敏感的孩子們,需要同時間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父母親「喜歡」與「欣賞」自己,而不只是用腦袋相信「爸媽都是為我好」。當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愛與欣賞的,也更能去欣賞別人,從好榜樣身上由衷地學到優點。

在我們期望孩子別說「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可以」的同時,爸媽們,我們自己先戒掉這句話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