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孩子與我們每日如何一起生活,是父母傳遞給他們的「後天基因」

「教養」與「生活」密不可分。不管是心智上的「教」還是身體上的「養」,都不該是從每日作息中被拆出來檢視的特殊議題,而是共同生活的每分每秒中,身為父母親灌注在孩子心中「人生該怎麼過」的一種「印象」。
.
終究有一天,孩子會離開家。
他們會記得的不是我們曾說的話,而是我們給予他們的「生活印象」。
.
而他們也會帶著這些我們「有意無意」給予的經驗感受,建構他們自己的人生,甚至建構他們的家庭。
.
所以我喜歡視「家庭教育」為孩子「後天的基因」,這讓我就如孕期一般謹慎小心我餵養孩子的環境。
.
我吃了什麼~孩子就補什麼。
我漏了什麼~孩子也會缺乏。
雖然每個孩子都有著天生的力量去存活與成長,但這個孕育他們的環境卻也影響了這些基因未來的表現。
.
我想分享一篇僅就讀高中的外甥女,寫的一篇好文。
.
這篇文感動到我鼻酸眼眶紅,因為我知道她的母親~我的表姐,曾經是多麽瘦弱的一個女子,卻因為身為母親而擁有著多麽強健的一個心靈,來守護她的孩子們,給孩子們一個安定溫暖的環境成長。
.
這,就是一個母親能給孩子最棒的教養。

=====
味道 (by 依依)
.
“今天想吃什麼?” 這句話出現在我家對話中的頻率,僅次於每天出門前我和媽媽互道的再見。
.
對我來說,這簡單的幾個字代表的是一種無法脫離的依賴。從我高一時起,媽媽迷上了烘焙,從此我的早餐再也沒出現過外面麵包店或早餐店的食物,而是各式各樣散發樸實香氣、樣貎普通口味卻不輸專業店家商品的餐點。接著是精緻可愛的小甜點,甚至於家人生日時的大蛋糕……。媽媽的味道遊走蔓延在我的生活中,逐漸溶進我的記憶,成為宛如血肉般不可分割的一塊。尤其是宵夜,高三開始我每天上課至深夜才回到家,而當我站上自家院子時,便能嗅到一絲淡淡的香味迎接著我歸來,溫柔地似遊子嗅到了從巷弄中飄來家門前那株桂花的香氣,如母親展開了溫暖的臂彎。
.
那是家的味道。
.
厚實、純淨,絕不摻雜雜質。以那份愛做為酵母,讓來自母親的關懷膨脹、發酵,再用心口那滾燙卻不炙人的溫度烘烤,讓這份親情能以最簡單而感動的姿態呈現。我看過媽媽烘焙時的模樣:在略顯昏暗的廚房中,盤起頭髮,用比我還小一圈的手掌以驚人的力道揉搓著雪白渾圓的麵糰,有些凝滯的悶熱空氣中,細小的麵粉在一束陽光中飛旋。翻滾和按壓,揉麵需要一份力氣,那是我使不出的,而媽媽總能面不改色地將那團雪白揉捏成型。我知道那份力氣是為了替孩子披荊斬棘練出的。我們都曾是母親手下的麵糰,被溫柔而強勁的雙手看照著。沒有過多的裝飾,只是不斷地不斷地沉默地付出。媽媽身邊總有股淡淡香氣,依每天做的食物有所不同:巧克力麵包、培根卷、咖啡饅頭……。
.
那都是家的味道。
.
母親的愛是深沉無聲的–它不濃烈、不華美,是簡單而熟悉的味道。我試過挽起袖子,學媽媽一下一下地揉,卻發現並不像表面看來那樣簡單。每一次的推、每一次的桿,都是用盡了全身氣力下去的。那是只有媽媽推得動的。
.
昨夜我打開門,溫暖熟悉的氣息再次包圍我。我知道,我到家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