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十個「媽媽比任何人更適合創業」的原因!

很多人都覺得,當了媽似乎就與職場越離越遠,甚至在家多年的全職媽媽會覺得自己已經失去「職場打拼」的能力。其實我反而覺得,當個媽,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創業老闆啊!為什麼呢?

 

一、在高壓的狀態下仍然保持笑容:

剛要轉身幫小寶寶拿水,老大就不小心打翻食物?家常便飯!

廠商出包、客戶又剛好打來?沒問題!

媽媽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面對這些狀況,我們仍有辦法溫柔微笑。

 

二、「一心多用」能力無人能敵:

有沒有感覺媽媽永遠都有辦法知道小孩在搞什麼把戲?就算她看起來正在折衣服,還是跟朋友聊天,媽媽總有一雙眼睛看著對她「最重要的資產」。

老闆常常有很多雜事急事麻煩事,但仍要關注在最重要的焦點上。

 

三、習慣在一片混亂中理出頭緒:

老公常說:「全家再混亂,妳整理二十分鐘就整齊,我整理兩個小時都還在混亂!」

沒錯!我們就是有這種「從混亂出理出頭緒」的超能力。媽媽特別能夠容忍混亂,所以最適合創業。創業一開始都是在泥巴中打滾(可能還滾很久),我們不在乎漂亮的西裝還是辦公室,能夠運作才是關鍵!

 

四、讓5分鐘有50分鐘的效益:

媽媽的五分鐘,和單身貴族的五分鐘不一樣。在還沒當媽之前,五分鐘常常一晃眼就過了,坐在咖啡廳喝下午茶,一待就是三小時。媽媽?我們哪有這種特權?

媽媽的五分鐘,可以從拿髒衣服到洗衣房,拿出乾淨衣服,放進髒衣服洗,然後一面拿著乾淨衣服又順手整理玄關,把沿途的玩具都撿起來,再放到玩具區,接著去晾衣服,重點是,這中間持續與孩子對話!

創業當老闆就需要這種效率和超能力。有誰比已被訓練多年的媽媽來得厲害呢?

 

五、用最少的預算做出最高的品質:

幾乎所有的媽媽都得要比沒當媽之前精打細算!但是給孩子的品質絕對不能打折啊。

創業一開始就需要這樣的精神,媽媽不需要跟誰要資源,自己就是資源啊!

 

六、超強的第六感與溝通能力:

媽媽是閱讀人臉的高手!說不出口?難言之隱?想藏秘密?媽媽都有辦法解讀。

商場上「兵不厭詐」,媽媽才不像過去一樣容易呼隆呢!只是我們不一定直接跟你說就是了。

媽咪不只有超強第六感,孩子們也教我們該在何時說話才不會毫無作用。

媽媽恐怖的就是這種「笑看江湖」的能力啊!

要做好媽媽的角色,很重要的就是得具備「高超的溝通能力」。察言觀色,知道何時該閉嘴何時該出手,這都是經年累月才有辦法練就的功力。

 

七、有辦法聽一整個小時沒有內容的談話,還能對話:

「嘰哩巴啦~哇哩屋咧~多多多多多!」聽不懂?請媽媽來就對了!媽媽就是聽得懂。

我們已經被訓練,有辦法「聽不懂還裝懂」而且還努力真的去懂喔!

到最後,只要顧客「嘰哩」我們還可以接「巴啦」,「哇哩」我們可以接「屋咧」,超有回應的。這麼會聆聽,誰不愛呢?

 

八、有辦法忍受千萬次的重複:

這有可能是媽媽最強的秘技之一!媽媽們,記得那快要看爛的「閃電麥坤」光碟嗎?或者每天晚上都得要重複說十遍的故事?或簡單的「請把盤子放到廚房」?

媽媽就是有這樣的超能力,能夠講千萬次,還會繼續!直到有成效為止。

老闆就得要有這樣的毅力,重複千萬次,仍然繼續直到成功為止!

 

九、能夠忍受孤獨和不被瞭解:

啊?媽媽每天和孩子在一起還會覺得孤獨?噗!妳一定不是個媽。

有沒有過一整週沒有好好跟「正常人」對話的感受?只要問一下剛有寶寶的媽媽,就知道了。

就算老公再體貼,要怎麼描述奶脹的痛苦?乳頭破皮還要餵奶?還是無止境地清潔和安撫?

孩子再懂事,也不懂媽媽為什麼有無止境的擔心,更不理解為什麼媽媽能夠為家庭放棄這麼多。

所以,媽媽常練就一番功夫:「你不需要了解我,但我就得要這麼做。」

我們做的事情常常沒人懂,甚至還冷言冷語,但我們才不管咧!我們知道自己在幹嘛,為了我們愛的孩子,不被瞭解算什麼?!

創業人生裡頭的辛苦與挫折,常在別人眼中看起來「自討苦吃」。

很多的付出與犧牲,旁人覺得根本就是「沒有必要」,但我們知道自己創業的原因與目標,所以可以勇往直前,就像媽媽對孩子一樣地義無反顧啊!

 

十、我們知道成功需要時間與忍耐:

哪個媽,指望說一次孩子就懂?哪個孩子,不需要十多年的養育和栽培?

媽媽最懂什麼叫做「百年樹人」這個道理,所以我們不求快,不求立即見效,但求穩扎穩打!

創業一樣,第一年最苦,第二年撐著,第三四年開始有點起色,接下來時間用飛的,好像每天都一樣就突然十年了!但如果我們前面幾年用心紮好根基,後面就是倒吃甘蔗,越來越順手!


所以誰說媽咪就離「事業成功」很遠?誰說我們叫做「離開戰場」?我們是到了另一個修行的地方,磨練心志,變成無堅不摧的X戰警啊!

媽咪們別怕,每天我們都在累積戰鬥能力!但有一天我們都要用出來啊。

而如果妳說:「我覺得我怎麼當媽了也沒這能力?」,恩~看看身旁的小搗蛋,我們一起繼續修行吧!

 

圖:https://www.shutterstock.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