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親愛的,請也教妳的孩子疼愛妳!

Jenny02

為孩子犧牲奉獻,付出一切在所不惜,或許是很多父母親的天性,或者天命。說是要出門逛街,總是買了一堆孩子的衣服;上市場採買,總是帶了一堆孩子們愛吃的回家;明明已經累到不行,但想到明天孩子沒有乾淨運動服可以穿,又還是從沙發上爬起來。省吃儉用,就是希望給孩子們「最好的」!

往往,我們知道孩子們最愛吃什麼,孩子們卻不知道我們最愛的,甚至當他們一口吃掉我們過去最愛的點心,看著他們滿足快樂的神情,我們還覺得比自己吃還滿足呢!

或許,只是或許,孩子們長大了之後,會明白妳的用心。

我們已經習慣,從他們是嬰孩~還不知道我們是誰的時候,就給了他們所有!我們的愛,我們的心,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時間,一切一切。當孩子漸漸長大,若不自覺,我們還是習慣繼續這樣付出,甚至死而後已。「不求回報」,不就是最大的愛嗎?

然而,是嗎?這真的是對孩子們最好的嗎?

給予是種美好,然而我們身負的責任,不只是「給予」,還有「教養」。
當我想著,現在我所有的努力,都為了他們未來獨立生活而準備,我不能只有給予,還需要讓他們理解與學會,如何愛,如何也能成為付出的那一方。


這並不是要孩子們「回報」我,而是就算我的孩子擁有了金山銀山,有了最好的教育,但他們卻不懂得「愛」,他們是不可能擁有幸福的人生的!甚至,還會傷害其他人。

我必須承認,過去我也是同樣的母親。我辛勤創業工作,四處奔波,就為了能給孩子最棒的未來。創業初期,每次疲累的時候,想著都是姐姐可愛的笑容。就算工作再忙,我從來沒有缺席過她任何一次的學校活動,甚至班遊,我都是固定的「隨隊班底」,結束了活動,再趕回去加班。為了她,我真的什麼都願意做!我從來也沒有跟她提過,媽咪到底每天出門做些什麼,甚至常覺得愧疚,覺得應該多花點時間給她。

幾年創業下來有了點小成績,我總是努力安排最棒的生日派對,最酷的旅程,她的同學常常很羨慕她。我覺得,這樣或許她會懂,媽咪總是給她最好的!
然而有次,與當時還是小三生的女兒聊到「上班工作」。天真的她說,未來她也要創業當老闆,這樣就可以到處遊山玩水了!我突然發現,她似乎都只看到那個「媽咪努力呈現的樣貌」,對於我工作時的兵荒馬亂,白天的忙碌壓力,夜晚的疲憊無力,她並無所知。

我問自己,「所有一切最好的」,就是我希望給她的全部嗎?還是,我希望能教她如何做個有愛的人,做個同樣對別人有所付出的人?我不能等到有天她長大成人了,再來指責或怪罪孩子不懂我的心,或抱怨孩子不知感激,這不是我想成為的父母,也不是我期望孩子未來的模樣。我必須從現在開始,做些改變!

「理所當然」不是孩子的錯,而是我忙著付出,沒有把「疼愛他人」放在教養中十分重要的位置!身為母親,我的責任不應該只是付出,更需要教他們怎麼體會,懂得感謝,並且同樣在自己能力所及,付出給所愛的人。

光「告訴」孩子,也是不行的,那變成「叨念」了!還需要讓他們親身體驗才行。

從大約她十歲開始,我開始帶著她參與我工作的某些孩子適合出現的場合。她漸漸認識了我工作上的夥伴,看見媽咪忙碌起來的模樣,有時甚至幫點忙(例如蓋印章,幫忙簽到作業等)。沒想到,她很喜歡呢!在家裡,我開始「邀請」她和我一起,做所有的家事,甚至請她「幫忙」媽咪,我們的感情也從我單向的付出,漸漸變成像姐妹一般。

有次,我們結束了一天滿滿的演講後去吃飯,她將我喜歡的菜,夾到我碗裡,說:「媽咪,妳很辛苦一天了,妳喜歡吃這個,快吃!」當時,真的眼眶泛淚!

一回從德國回台灣,我懷孕又得要有連續兩天的演講,姐姐隨時遞水給我喝,提醒我要休息。我也安排她與我同台,分享她的夢想!那一刻,對我來說真的是創業過程中最「價值連城」的時刻!我看到不只是一個「得到許多」的寶貝女兒,還是一個漸漸能獨立生活,能體貼付出的小女人了!

當然,她還是個孩子,就算現在12歲的她已經172公分,看起來像個小大人一樣,她還是需要媽咪我打點生活許多事,然而她也已經知道,家裡不是每個人都「該」為她付出的,她也有不少能力,可以付出給我們。

我們旅居德國,過去一整年搬遷又安頓,媽咪又生了一個弟弟,生活上的調整不少,需要耗費的心神也很多。很多次在她睡覺前,姐姐都會展開她的雙臂,說「媽媽來抱抱」,告訴我「妳辛苦了!」。有時我想,還好自己當初決定不做個「阿信媽」,讓女兒也有機會學習到「愛人」這個十分重要的功課!

親愛的媽咪們,以及很多辛勞的爸爸們,請教你的孩子,怎麼愛你!教他們體會你,教他們認識你。認識你的現在與過去,他們會更期待與你一起分享未來。
他們也會從這中間學到,未來如何去愛他們所愛之人,這是你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