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有時,也要向我家爸爸學怎麼「帶孩子」啊!

fatherandson

 

我一直覺得自己比較會帶孩子。

當然啊!我是媽媽,而且是兩個孩子的媽,老大都要13歲了呢!兩個孩子也與我很親近,最愛叫的就是媽媽、媽媽,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對兩個孩子(或者說三個?)的重要性,有時當然難免會忍不住「指導」一下老公怎麼「按奈」兒子。

直到最近,一歲半的小兒子似乎有越來越愛找爸爸的跡象,一方面我樂得輕鬆,但也從旁觀察了他們的互動。

好像,有時我真的也該向我那初次當爸的老公學學呢!我發現,孩子和他在一起:

一、笑得特別大聲

真的很奇妙啊!只要他在,兒子就常常大笑到無法停止。他們常玩一些我看了都心驚膽跳的遊戲,刺激度簡直就是我的百倍!

例如玩車,我就是和兒子把玩具汽車「咻」過來「咻」過去,兒子也是開心啦,但跟他Daddy玩的時候,就是把兩台車對撞,然後警車又過來,整個就是好萊塢動作片的規模,可能在他們的腦中還有爆破與槍戰之類,那又是我不懂的一個境界了。

玩球,我也是在地上把球踢來踢去,兒子就東跑西跑練體力,因為媽媽很怕球啊。但Daddy就會有高飛球、變化球,然後有快速射門,什麼絕招都使上了!

這點我是真的很難學啊!我能做的就是不要在旁邊碎念。Daddy三令五申!不准讓他兒子看到我怕球的模樣,免得孩子有樣學樣。哈,所以這危險任務還是交給Daddy吧。Have Fun!

 

學會了很多奇妙的詞彙

最近這兩個禮拜,一歲半的兒子指著書,一直用德文說幾個我一直聽不懂的字彙。

我想,是兒子發音還不正確嗎?和老公詢問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那是「潛水員」、「耕耘機」和「意外(撞車)」…,而且他講得很正確,倒是我完全沒想到要教兒子這些字。

我發現,我比較會挑選認為孩子能懂,會發音的「安全」字來說,甚至已經刻意不要用疊字,還是常常說出口。

老公就是很直接跟孩子「對話」,好像兩個同年齡的小孩一樣(恩,我知道有時候的確是事實),所以他們會用的字彙,就比較沒有「年齡限制」

雖然現在要我說出「耕耘機」還是很饒舌,但我努力不要統稱交通工具為「車車」,而是把垃圾車、警察車、挖土機、救護車,所有車種盡量「專業」地說清楚。至於車子的品牌,我就交給Daddy 了。

 

家裡總是很亂,但好像也沒關係

每次我一個人帶孩子,很奇怪,帶了孩子家裡還是收得很乾淨啊!但是如果老公一個人帶孩子,他就是很專心「帶孩子」,家裡亂得像被炸過一樣。(恩,的確是被兩個孩子一起炸過。)

說真的我一開始覺得有點生氣啊!弄得這麼亂,我回家還是要收拾,為什麼不一邊陪孩子一邊收呢?

後來我觀察,其實我「帶孩子」很多時候是啟動50/50模式,也就是我只有50%的心思真的在和兒子玩,另一半都在顧著家務或其他事情。對媽媽們來說似乎很正常,但對爸爸們來說就不太一樣了,至少對我們家這個來說不是。

他和兒子玩,就是自己也下海一起玩!兒子玩沙,他也一起堆沙堡,然後一起推倒它。

和兒子踢球,好像自己在練球一樣認真,滿頭大汗。

這樣當然壓根沒想到要「收拾」的這件事!所幸我們家這位男士,在送兒子上床睡覺之後,會從頑童恢復成男人。其實一起收拾很快就好了,而且還可以一邊聊聊天,也挺愜意的啊!

所以我現在不那麼「阿信」了。

向老公學習,「親子時間」就專心親子,那家務咧?沒辦法都不做啊!就跟兒子一起做。

現在我家那一歲半兒子,在我晾衣服的時候,會幫忙一件件拿給我,也會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把乾淨的碗盤從洗碗機裡拿出來,對他來說,這也是在玩耍呢!

總有些時候實在沒辦法兼顧,家裡偶而亂亂的,日子還是可以開心過,基本的清潔處理好就好囉!有些時候,我們其中一個人會把孩子帶出門兩到三小時,那個時間就是另一個人可以好好整頓家裡的時候。

家裡實在不需要常常像樣品屋一樣,重點是生活得愉快,這是從老公身上學到的「亂糟糟育兒法」。

 

穿什麼沒差,反正一下子就髒了

我不算對孩子衣著太重視的媽媽,不過我有時看到老公幫兒子穿的「造型」,實在有點不敢恭維,誠實說,我還偷偷換過幾次!老公常說:「泥土就是小孩最棒的衣服和裝飾啊!」

看到臉書上台灣媽媽朋友幫自己孩子弄得像王子公主一樣,轉頭看看我們家弟弟,媽媽就自我安慰:「靠天然帥就好!」

因為德國孩子玩沙玩土,幾乎是每天例行公事,我們家門口最常有的就是一堆沙子迎接來客。穿得再帥再可愛,一到沙坑立馬灰頭土臉!爸爸的方式就是「多帶一套」,這樣我們不需要擔心寶寶弄壞弄髒要「見人」的衣服,就讓孩子盡情玩耍。這也可以說是老公的「搞髒髒育兒法」!

雖然我仍舊覺得「媽咪育兒法」有很多比爸爸厲害之處(例如我就有辦法讓兒子吃完碗裡的飯,爸爸望其項背),但偶而向兒子的大玩偶學習一下,放聲大笑,瘋狂地玩,以及實踐「亂糟糟」與「搞髒髒」育兒法,讓自己偶而鬆一口氣,也是很棒的啊!

 

在〈凱若媽咪 | 有時,也要向我家爸爸學怎麼「帶孩子」啊!〉中有 2 則留言

  1. 凱若,你好。偶然間看到你的部落格,很喜歡你寫的每一篇育兒文章,給我很多的幫助。我也住在德國,在Wuerzburg,女兒目前兩歲一個月,正好是Terrible Two的年紀,常常會帶得有點心力交瘁。很多時候跟她的關係是劍拔駑張,她非常固執且自尊心強,不太願意接受指正,並且我說東她就會故意做西,常常惹得我七竅生煙!如她生氣就會亂丟東西,我要她自己撿起來,她死都不肯撿,還故意去踩她丟的東西,我看了快吐血。但又覺得這應該要教她,否則她以後長大了發脾氣就用亂丟東西的方式發洩這還得了。吃飯總是非常挑,就是喜歡留一點食物在碗裡不願吃完,怎麼說好說歹她就是不願意再將那一兩口吃掉。我看到你在文章說『你有辦法讓兒子吃完碗裡的飯』,很想跟你請教你是用什麼方法的呀?很感謝你願意分享你的育兒經驗。

    1. Dear Rachel, 抱抱~在異鄉照顧孩子有時候真的是很需要更多支持的呢!
      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有點廣大,我會在最近寫一篇文章來回答好嗎? 🙂
      這樣可能會完整一點!
      我並不是什麼專家,可能只有對我女兒兒子來說是「剋星」吧~哈哈!但還是可以彼此分享一下,彼此取暖和參考。
      先別太苦惱喔~讓彼此氣氛輕鬆愉快,至少可以減少一點衝突。如果我三四天還沒寫完這篇文,請一定要私訊我來踢一下屁股!哈哈,謝謝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