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我們此刻當爸媽的模樣,會成為兒女未來家庭的「內建程式」

這陣子女兒學校放假,在家裡多了一個幫手來搞定快兩歲的小兒子,也多了很多時間觀察他們兩人的互動。這畫面當然給媽媽許多的快樂與安慰,但除此之外,還意外發現一個秘密。

「弟弟,你要綠色的襪子?還是Star Wars的?」

「弟弟,我們在吃飯,你要等姐姐吃完。你如果坐好好等姐姐吃完,我們等一下就一起吃點心。」

「弟弟,你要不要來幫姐姐一個忙?你是最棒的小幫手!」

「把頭抬起來看姐姐,你看姐姐幫你,水就不會弄到你的臉喔!但你要看著姐姐。」

姐姐對弟弟真的很有一套,13歲的她,實在已經具備當「專業保母」的「幼兒溝通」能力(不過她還是拒絕換弟弟的臭大便!我不怪她,我們也是很無奈才得換的啊)!有時候,姐姐甚至比我一些還沒生孩子的姊妹淘來得對小孩有辦法。她不只是對自己弟弟這樣,對其他小孩也是一把罩!

 

原來孩子們都偷偷學起來了…

過去,我一向覺得她就是喜歡小孩而已,沒想太多,直到最近常有機會觀察姐弟倆人的互動,才覺得實在有趣!原來,無須媽媽我的「指示」或「幕後指導」,她便很直覺地,用著我過去「對付」她的許多招數來對弟弟!

例如:

「選來選去都是好選擇」法:讓小孩從兩個大人覺得都很「好」的選項中,選擇一個「最好」,讓小孩覺得自己有控制權,而開心就範。

「紅蘿蔔利誘」法:用「讓我們做完OOO,就可以一起OOO」來利誘小朋友,通常是用「一起玩」最有效也無害,再來就是一些小孩喜歡但又健康的點心。最好不要用「買東西」或「垃圾食物」做誘因喔!

「我是小幫手」法:讓小孩覺得他是個「幫手」。

這些「招」都是我過去(甚至現在)用在她身上的。看著她很厲害地跟弟弟「周旋過招」,讓我覺得很放心:未來,我相信她會是個很棒的媽媽(就算她現在信誓旦旦說絕對不生小孩啦)!

我赫然發現:我們此刻對孩子的教養,不但影響孩子本身,甚至還影響他們未來怎麼當一個父母啊!

現代的家庭都生得少,不多孩子有照顧相差十幾歲弟妹的機會,連我都沒有。我們很少能夠在十多歲的時候,就去檢視自己未來當父母的時候會是什麼模樣,甚至做些什麼調整。

有時候我發現自己下意識想說出口的話,都是過去我父母曾經說的。有些很好,有些我則「理智」上知道不該說,但若情緒一來或不假思索,很容易就這樣「溜」出口了。或遇到一些棘手狀況時,若我們父母親曾經的反應是「你這樣我就打下去了喔!」,有七八成的機率,這樣的話也會自動衝到我們嘴邊,只是看當下有沒有理智吞下去,還是就這樣說或做出來了!

爸媽給孩子一輩子的「內建程式」

有人說,孩子就是我們的鏡子。當我看到姐姐對弟弟的模樣,我真的知道「是的」!這些影響,或許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看不出來,但到了十多歲的階段,當他們開始有能力照顧別人的時候,這些「內建程式」就會很自動跑出來,我們自己當父母親的也知道「重新編程」有多麽不容易!

至於我看到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則是「姐姐信誓旦旦不生小孩」這部分。當然她是很理性地看到了生兒育女所要負擔的代價,從懷孕的不適、生產的痛苦、無眠又圍著孩子打轉的第一年。以一個青少女「幾近成熟」的心智來說,有這樣的結論我們倒是不意外(可能還覺得有點安心)。但,我也承認自己讓女兒看到了很多我「太辛苦」的模樣,也很誠實地說,這種「要求完美」的自我要求,我想也讓姐姐覺得自己應該是做不來。這是媽媽我要反省的!

能有姐姐一起帶著弟弟長大,我真的是很幸福的。

我相信,對姐姐來說,有個這樣的「小弟弟」也是很甜蜜的。看著他們兩個人親密的模樣,我甚至覺得有點嫉妒啊!為什麼我對有弟弟妹妹的印象就是「很虧」,但她卻能得到這麼多的快樂?雖然很多人希望孩子密集點生,可以一起玩,但我卻從他們身上看到,年紀相差很大也是有好處的呢!

同樣的狀況也在我老公身上看到呢!雖然他當爸爸的時候才24歲,而且在有自己孩子之前,對「小孩」這種生物真的是敬謝不敏,生活中也沒有小小孩讓他先「實習」,但一旦當他成為父親後,他就像是「重播」他母親對待孩子們的樣貌,立即能夠懂得怎麼與寶寶溝通,與孩子對話。他自己都承認,他從不知道這「內建程式」力量這麼強大!也讓他更想做個更「進化」的父親,能給兒子未來的家庭導入更好的軟體。

我們所向孩子「展示」的所有對應態度、溝通技巧、包容與原諒、正面與鼓勵,都會是孩子未來成為父母時,最強大的養分。當我們已經不在他們身邊時,這些都還是十分珍貴而有用的「遺產」,還能傳子傳孫。想到這,就警惕自己要好好樹立「家風」,讓溫暖快樂,正直感恩,永遠存在我與孩子們現在和未來的家庭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